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投资宝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春节即将到又到一年花钱时 你的钱包扛得住吗

来源:人民网

  2015年农历春节即将来到,“又到一年花钱时”。除了“存钱”,涉及老百姓钱袋子的事儿一波又一波,养老金并轨,乃至股市变化等都冲击着人们的神经,有人欢乐有人愁。春节怎么过?钱怎么存?未来怎么安排?

  中国人善于存钱是出了名的。时至今日,生活中依然不乏很多坚定的“存钱族”,有的按期存款,有的则是有一笔钱就存,对他们而言,“存钱”才是硬道理。

  过年“钱”事 有喜有忧

  有钱没钱盼过年

  “要过年回家啦,我给孩子买了一套羽绒服,给婆婆公公买的是保健品。”在北京开麻辣烫店的张大姐说。

  张大姐告诉我们,自己和丈夫已经在北京打拼了6年,只有过年才有时间回家。尽管“每逢过年花钱时”,但心里却是开心的。“在外面打拼一年,终于能够回家看孩子和老人,这一年的苦和累都值了!”

  对于学生一族而言,放寒假回家过年也同样是他们学期末的期盼。

  “今年寒假回家,我给妈妈和姥姥买了薏米、芡实、花生、黑芝麻和红枣,让她们磨成粉冲水喝,补气补血身体好。”在中国人民大学读研究生的李蔷说。她平常经常利用空闲时间做家教等兼职,攒下钱,等到放假回家的时候给家人带些礼物回去。

  五花八门年终奖

  “我们单位的年终奖是iPhone6手机。”在北京一家金融投资公司工作的李可乐说,公司的福利一直都不错,为了激励员工们努力工作,年终奖总是实惠而给力。

  然而,有的单位年终奖则“弱爆了”。在河南一家民营企业上班的“90后”姑娘王莉莉,年终奖是一袋苹果、一袋辣条、一袋大白兔奶糖。她忍不住地吐槽:“我们同事都在猜测:难道老板的亲戚是开商店的?老板说得倒挺好,东西不在贵贱而在情义。过年最好的就是送平安和思念。苹果象征着平平安安,辣条和‘大白兔’则代表我们小时候‘舌尖’的记忆。”

  还有更奇葩的。“我们单位经理送给我们每人‘几十万大奖’,大方吧!”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的张先生说,他们老板十分有“创意”,送给每位员工一张“刮刮乐”。“老板说,送刮刮乐比其他年终奖都有意义,有‘悬念’,有‘乐趣’。新年每个人都能乐呵呵的!”张先生说。

  养老并轨新影响

  新年伊始,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面对这一关系到切身利益的改革,有人欢喜,有人担忧。

  安徽省宿州市的公务员小李知道自己以后的日子将会更加紧张了。已经工作5年的他,每月基本工资加上津贴共3000元。去年在父母的帮助下买了一套房,每月需还贷款1300多元。由于房子还未交付,单位又不提供宿舍,目前他和同事合租了一套两室一厅,每月需交房租350元,这样下来,他每个月到手的现金也就1000多元。

  “我现在每个月根本攒不下钱,勉强够自己一个人吃饭花销,根本不敢有应酬。”小李有些发愁地说。养老金改革后,如今恰逢春节将至、各项开销增多,小李每个月需扣除养老金和职业年金缴费,生活也将更加捉襟见肘。对于并轨后等他退休时能拿到多少养老金,小李也很关心,表示还需要好好研究相关政策。

  存钱?消费?老少各异

  坚持存钱30多年

  “从上世纪80年代起,我就开始存钱,但那时候每个月我省不下什么钱。”家住北京宣武门的马奶奶今年已经72岁了,已退休十多年。她告诉我们,30多年前,她还不怎么去银行存钱。“当时每家每户都是自己准备一个小箱子或者一块手绢,把每个月省下来的钱存起来。那时我每个月的工资100元出头,一般情况下到年底能存下百八十元的。我们的想法是必须得存钱,细水长流,才能吃穿不愁。”

  现在,马奶奶仍旧每个月会去银行存一笔钱。“我每个月退休金有2800多元,老伴去世得早,我一个人根本花不了多少钱。”她说,“我每个月都能存下1000多元,一是平常拿出来给孙子当零花钱用,过年还能给他包个红包;二是虽说儿子现在也都有出息了,我想多存点钱,万一以后有个病有个灾的,多少能帮衬点儿是点儿的。”

  为一家老小做打算

  40多岁的刘先生,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十多年了,现在每月的工资待遇约六七千元。

  “我们这代人现在上有老,下有小。不存钱,怎么给老人养老?不存钱,孩子上大学,将来结婚成家怎么解决?不存钱,将来自己老了不可能全指望孩子吧!”刘先生用一连串问句来回答我们:自己平常从不乱花钱,存钱是为未来做打算。

  “我们家每年都会存钱,以备不时之需。比如之前孩子他爷爷腰椎间盘突出做手术一下花了十多万元;孩子高考,各种补习又花好几万元。幸亏有存款,否则真不知道这么多钱一下子去哪里弄。”北京的任女士说,她从结婚到现在,18年来一直是一名称职的家庭主妇,并且掌管着家里的“财政大权”。“对了,我前段时间又存了一笔,5年的定期,是跟保险公司合作的。既可以给孩子上保险,5年后这笔钱也可以给孩子用。”

  各式各样的“月光族”

  “我周围的很多朋友都把钱放在余额宝。”刚刚工作两年的河北姑娘马丽珊说,像她们这样的年轻人收入不高,又爱消费,“余额宝既可以存钱、挣钱,还可以随时消费和转账,对我们年轻人来说太合适了!”

  在年轻人中,也有不少是“月光一族”。

  已经在北京打拼了6年的李丽妍是典型的“月光族”。她每个月工资差不多8000元,除了自己花,有时还给爸妈和朋友买一些礼品。在李丽妍看来,“存钱没有必要,钱就是用来满足需求的,为了存钱而使自己的需求得不到满足,那就违背了赚钱的初衷了。”

  但还有一些“月光族”并非自愿。刚刚大学毕业的小李每个月工资是3000多元,减去房租700元,剩下的只够日常生活和社交开销。“为了让爸妈过上好日子,也为了将来我的家庭,我会努力存钱。”小李说。

  攒钱给父母买礼物

  “原来上学时都是爸妈给我包红包,现在出来工作了,到了我给他们包红包的时候了。”在北京一家外贸公司工作的“90后”安徽姑娘朱明飞说。

  2014年6月朱明飞参加工作后,每个月都会拿出工资的1/3存进银行,为了过年的时候回家有钱给爸妈买礼物。她告诉我们,到目前为止,她已经存了8000元左右。“我爸现在的手机电池不好用了,我打算过年买个新手机送给他。”

  正在读高二的王帅也正在存钱。“我现在偷偷地存钱呢,存了有800多元了。”还是学生的小伙儿存钱究竟想干什么呢?原来,前一段时间王帅妈妈的手表坏了,他打算存钱给妈妈买块新的手表,当作新年礼物。“我妈妈是一个特别有时间观念的人,这么多年来手表从不离手。我用省下来的钱给妈妈买块手表,她一定会很开心!”

  为啥爱“存钱”?只为过得更好

  涉及老百姓钱袋子的新鲜事不断增多,对此,有专家表示,这是中国经济不断朝前发展的一个表现,包括养老金并轨等相关改革的推进能够进一步促进社会公平,长期将对我国社会产生深远影响。

  但尽管时代一直在向前发展,中国人还是一如既往爱存钱。这是为什么呢?

  通过调查可发现,人们“存钱”的用途主要集中于四大方面:子女教育、结婚、医疗和养老。除了以上四大原因之外,其他的存钱理由五花八门:存钱给自己买礼物的、存钱创业的、攒钱买车的、攒钱去旅游的……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孝德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中国人“忧患意识”较为强烈,习惯给自己留后路,个人的消费预算通常取决于当年的收入以及积攒的储蓄,由“过去的收入”决定今天该花多少。

  中国人“爱存钱”,是由长期以来的文化决定的。张孝德进一步分析说,中国自古是农耕国家,在农耕社会,农业经济收益周期较长,收获作物需要时间;而且大自然往往具有不确定性,因此长年与土地和大自然打交道的中国人就养成了“未雨绸缪”和“勤俭节约”的良好品质。“细水长流,吃穿不愁”的文化观念,使我们习惯于平常量入为出,将省下或富余的财富储蓄起来,为未来做打算。

  中国人倾向于“存钱”,也是对其他理财产品缺乏安全感的一个表现。张孝德认为,理财产品的收益和风险是相挂钩的,收益越高风险越大。对于多数中低收入者,有一点积蓄存银行,无疑是首选。而频频爆出的理财产品亏损和不规范销售的消息,更加剧了投资者的担心。因此,人们为了保险起见,更倾向于选择比较安全的“储蓄存款”的方式。

  “人们存钱根本上是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生活质量。”张孝德说,人人都希望自己能够生活得更好,更有质量:想换个更大的房子,住着更舒服;买辆更好的车,开着更有派头;买个更好的电脑,运行更快……因此,中国人爱存钱,本质上是为了提升自己的生活质量。

  怎样存钱快?达人教你秘诀

  无论存钱还是花钱,都离不开一个“钱”字。那么,如何更好地理财呢?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孝德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首先,要仍然坚持存钱细水长流。在他看来,往往平常善于存钱理财的家庭比较富裕,而那些对“钱”毫无规划的人往往最后是穷人。

  其次,在理财方式的选择上,应该根据自身收入能力,结合多种方式理财。“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张孝德说,对于经济收入有余力的,可以选取“综合理财”的方式,如银行投资、债券基金等相结合;而对于那些收入较低、风险承载能力较低的年轻人来说,还是要更多考虑安全性,选择“存钱”更保险。

  而存钱也是需要讲究小技巧的,各路牛人的“妙招儿”也能助你更好地攒钱。

  被称为“攒钱小达人”的刘小姐总结出了一套“存钱妙招”:比如四分储蓄法,假如金额是1万元,那么将其分为不同金额的四份,如1000元、2000元、3000元和4000元,然后分别存为四张一年期的定期存单。如此以来,比存活期能够多获利息。

  有网友还晒出了“攒钱五步走”攻略:第一步:去一家从未办过卡的银行开一个存款账户;第二步,定期从自己工资账户上取出不多的钱,存到新开的账户中,2个月过后增加取出的金额;第三步,每天从钱包里拿出5元或10元钱放进一个信封,每月把信封里积攒的钱存入你的银行存款账户中;第四步,核查信用卡的对账单,减少你每月从信用卡中支取的金额,每到月末,将省下的钱存入存款账户中;第五步,画出你存钱的目标,比如买台新电脑,然后贴在冰箱门上、厨房门上、餐桌上等任何你会经常看到的地方,这些画在纸上的目标会增加你存钱的动力。(叶晓楠 黄兴华 刘天阳)

money.sohu.com true 人民网 https://money.sohu.com/20150123/n408009469.shtml report 4957 2015年农历春节即将来到,“又到一年花钱时”。除了“存钱”,涉及老百姓钱袋子的事儿一波又一波,养老金并轨,乃至股市变化等都冲击着人们的神经,有人欢乐有人愁。春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