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全球央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欧洲央行推量化宽松政策 日本跟风"再宽松"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欧洲央行终于不负众望推出量化宽松政策(QE),各国央行早已提前进入备战状态,全球尽刮“降息风”,这使得一直奉行质化及量化宽松政策(QQE)的日本央行压力倍增。

  连日来,市场纷纷预测日本央行在全球通缩压力下或将加入“负利率”大军,而该行近日下调通胀预期的举动却意在打消市场预期。

  在内忧外困下,已经陷入衰退的日本经济并不乐观。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主任奥利维尔·布兰查德(Olivier Blanchard)看来,“日本经济复兴之路遥遥无期”。他认为,“安倍经济学”有些矫枉过正,眼下结构改革的意义大于盲目刺激。“到目前为止在日元对美元的贬值中,日本政府有些时候所采取的措施显得非常幼稚。这个(QQE)规模已经比我们预想规模要大了两倍不止。”

  打消市场宽松预期

  本周三(1月21日),日本央行宣布大幅下调通胀预期,并且维持现有QQE规模不变。市场解读日本央行希望通过这一举动释放积极信号,并且打消市场愈演愈烈的宽松预期。

  日本央行在最新货币政策决议中表示,将2015年4月至2016年3月这一财年的核心通胀预期从1.7%下调至1%,并维持每年80万亿日元的刺激规模不变。此外,延长银行贷款机制1年,并扩大旨在鼓励银行放贷的贷款计划规模至10万亿日元。

  此外,日本央行对两个今年3月份即将到期的贷款项目进行了为期1年的展期。这两个贷款项目旨在刺激银行增加放贷,增加经济活性。同时,日本央行还将其中一个项目的规模由7万亿日元扩大到10万亿日元(约合854亿美元)。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表示,尽管下调了通胀预期,但该央行仍然相信2015财年有可能实现2%的通胀目标。央行预计,2016财年核心通胀将会升至2.2%。

  “如果日本能够稳步实现2%的通胀目标,那么就没必要采取更多措施。”黑田东彦说道。

  此外,1月19日,素有“安倍经济学之父”之称的日本首相货币政策顾问山本幸三也站出来表示:“除非日本经济遭到严重的外部冲击,否则今年不需要进一步货币宽松。”

  “日本央行还能做什么?在我看来,央行应该按兵不动,采取观望态度。”山本幸三说道。

  2014年10月,日本央行意外宣布将货币刺激规模由此前的60万亿~70万亿日元扩大至80万亿日元,以期缓解消费税上调导致的内需疲软以及油价下跌对于实现通胀目标带来的威胁。

  但事与愿违,加大宽松力度并没有为日本经济提供更多增长动力。去年二、三季度,日本经济连续出现负增长,日本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

  这样的结果像一枚重磅炸弹砸向了早已根基不稳的“安倍经济学”。自安倍政府上台后,推出的一系列经济措施屡屡不见显著成效,市场对于日本经济能有所好转的期待消磨殆尽,而日本国内对于安倍“三支箭”的质疑声也愈演愈烈。

  因此,即使在欧元持续贬值,弱势日元政策受到阻碍的情况下,市场人士预期日本央行也不敢轻举妄动,短期内不会加大宽松力度。

  近期,日元贬值势头明显有所缓解,截至记者发稿时,1欧元可兑136.6442日元,与2014年年初相比,日元对欧元已经升值5.1%。

  低油价阻碍“再宽松”

  油价的走势成为关乎今年全球经济走势的重要因素,日本也无法例外。

  日本作为原油进口国,理应“享受”低油价带来的福利,但在黑田东彦眼中,低油价成为制约日本央行实现通胀目标、扩大宽松力度的重要外部因素。

  “油价下跌长期看虽然利好日本经济,但短期内会抑制通胀率的上涨,增加通缩风险,日本可能需要更多时间来实现2%的通胀目标。”黑田东彦说道。

  自日本央行2014年10月31日扩大宽松规模以来,油价已经下跌超过25%。据知情人士向彭博新闻社透露,油价已经成为日本央行拒绝在当前推出更多刺激措施的重要原因。

  瑞穗金融集团公司总裁兼集团首席执行官佐藤·康博对记者表示:“我有一种喜忧参半的感觉,对于日本的经济而言,低油价确实是好事,低于每桶60美元的石油价格意味着日本的GDP可以增长0.5%。”

  但他同时指出,日本的企业和投资者也有很多与石油以及石油生产相关的投资产品,加大的风险敞口可能成为下一轮经济危机的导火索。此外,石油生产国是金融市场非常活跃的参与者,如果油价的下跌导致盈利下降,对于整个资本市场的流动性也会产生影响。

  作者:薛皎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5-01/23/content_231484.htm?div=-1 report 2148 欧洲央行终于不负众望推出量化宽松政策(QE),各国央行早已提前进入备战状态,全球尽刮“降息风”,这使得一直奉行质化及量化宽松政策(QQE)的日本央行压力倍增。连
(责任编辑:廖廖) 原标题:日本跟风“再宽松”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