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全球央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欧银核爆之前意外连连 两大央行抢先扣动扳机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FX168

  FX168讯 周三(1月21日)在本周最大的风险事件,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公布之前,英国央行和加拿大央行均公布了最新的货币政策动向,可以用出人意料来形容,英国央行会议纪要显示,原本支持升息的两位MPC委员选择放弃了升息主张,维持利率不变的决议获得一致通过;而加拿大央行更是意外降息,令美元/加元纽约时段内暴涨。

  这反应出在全球新常态的形势下,各大央行都坐不住了,纷纷抢在欧洲央行引爆宽松核弹之前率先采取行动,对冲欧银祭出宽松大杀器带来的风险。

  加拿大央行意外抢先开火

  加拿大央行意外降息25个基点,隔夜目标利率从1%降到0.75%,预期为1.0%。加拿大央行表示,降息是由于油价大跌,油价下跌对加拿大经济和通胀都有负面影响。

  近日,各大央行掀起一波降息狂潮。经济疲软、通胀持续下滑,是近日央行们采取行动的重要原因。通胀下滑主要受油价暴跌影响。原油市场崩溃,一方面是由于美国页岩油繁荣,产量持续激增,供给过剩;另一方面反映出全球经济不尽如人意、需求疲软。

  美国和伊朗官员的讲话、IMF大幅下调全球增长预期、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等多重利空因素打压原油价格再度开启跳水模式。此外欧洲央行(ECB)可能在周四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宣布QE计划,欧元兑美元进一步下跌可能增加油价的下行压力。

  加拿大央行就此表示,降息旨在保证通胀前景和原油价格暴跌之际金融稳定性所面临的下行风险。

  对于原油价格过去半年大跌50%左右,加拿大央行指出,原油价格大跌前景会“毫不含糊地不利于”2015年的加拿大经济,甚至未来数年;鉴于原油价格的跌幅和跌速,原油价格可能的水平、对加拿大经济前景的影响存在实实在在的不确定性。

  近几个季度,加拿大通胀维持在2%目标水平附近。受加元走低和具体行业因素影响,核心通胀出现暂时上升,这抵消了经济疲软和零售业竞争激烈对通胀的抑制作用。不过,CPI数据开始反映出油价下跌带来的影响。

  加拿大央行在货币政策报告中对本国经济进行了总结和展望。近几个季度,加拿大经济广泛复苏。除能源部门外,海外需求走强,出口增长,企业信心增加,投资增加,劳动力市场复苏。不过,上面一系列复苏仍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油价下跌对它们的影响尚不明了。能源领域的企业投资会下降。加拿大贸易条件在变弱,对收入和财富有负面影响,对国内需求的增速有抑制作用。

  加拿大央行认为,经济前景存在不确定性,在报告中对重要经济数据进行了预测:

  加拿大央行将2015年上半年的实际GDP增速下调到1.5%,并认为同期产出缺口会扩大。预计国内经济在2015年下半年走强,2015年实际GDP为2.1%,2016年实际GDP达到2.4%。2016年底,加拿大经济有望全面复苏,这个时点比此前10月的预期要晚。

  预计加拿大2015年通胀会走低,此后逐步回升到2%的目标水平。

  加拿大央行行长Stephen Poloz发表讲话。Poloz表示,如果加拿大央行不降息,产能过剩的情况将持续至2017年。降息的收益超过波动带来的成本。降息可能会鼓励借贷,从而加剧楼市的失衡状况,但应看到更重要的层面:降息能缓和就业率和收入下降带来的冲击。

  Poloz认为,目前阶段的困难是全球经济形势。如果全球经济形势再次改变,加拿大央行能够采取更多的措施。希望加拿大作出的准备是适当的,能够应对可能出现的更多下行风险。加拿大央行仍然有操作空间。

  英国央行按兵不动 升息派临阵倒戈

  周三英国央行公布的1月会议记录显示,两位委员放弃了升息主张,维持利率不变的决议获得一致通过。

  日内公布的英央行会议纪要显示,威尔及麦卡弗蒂意外放弃了自去年8月份以来的加息25点的建议,所有委员一致同意维持0.50%的利率水平、3750亿英镑的资产购买规模不变。

  威尔及麦卡弗蒂表示,放弃加息建议是因为通胀水平持续走低。事实上,会议纪要显示英央行所有委员均担忧低通胀风险将蔓延,尽管这只是由油价下行引起的暂时现象。

  英央行预期通胀在2015年降至负值的几率约有一半,但中期内物价仍有上行压力。英央行强硬派在低通胀面前低头,无疑会进一步打压市场对该行的加息预期,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相关消息后一度下跌。

  周三同时公布的英国至11月三个月ILO失业率5.8%,预期5.9%,前值6.0%。英国12月失业金申请人数减少2.97万人,预期减少2.5万人,前值减少2.69万人。尽管失业率创6年新低,但是通胀难以提升还是让英国央行难以加息。

  此前英国12月通胀意外骤降,创下近15年以来的低位,是此次英国央行中原本支持升息的鹰派临阵倒戈的根本原因,这也直接导致英国央行(BOE)行长卡尼需要向财政大臣奥斯本写公开信解释为何物价水平异常疲软。这也是卡尼接任行长以来,第一次向政府写信解释物价水平。

  国际油价持续暴跌,同时超市之间的价格战,导致英国通胀水平急剧趋缓。考虑到英国央行2%的通胀目标位,以及欧元区经济疲软抑制出口需求,行长卡尼和其他决策们可能需要重新考虑继续维持基准利率在历史低位0.5%不变。

  去年11月时,英国央行预计通胀要等到2017年底时才能触及2%的目标水平。金融市场预计该央行要等到2016年初才会开始加息。

  一国际银行驻伦敦的汇市交易员表示,“明日很可能因欧洲央行决定市场出现波动,但起码银行间市场明确作空欧元和英镑。”

  该交易员并表示“对我来说这意味着大方向是英镑仍将下滑,但这也意味着可能在跌势途中会出现反弹,我将伺机再度沽货。”

  华尔街日报评论称,因近期油价下跌,英国当前通胀水平已经达到十年以来最低,央行经济学家认为今年3月通胀率将跌破零,因此在投票中,威尔和麦卡弗蒂抛弃了此前去年8月至12月寻求加息的观点。此次央行会议纪要或预示在明年到来之前,央行不会采取加息举措。

  校对:黑白

money.sohu.com false 搜狐理财 https://www.fx168.com/forex/eur/1501/1407527.shtml report 2741 FX168讯周三(1月21日)在本周最大的风险事件,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公布之前,英国央行和加拿大央行均公布了最新的货币政策动向,可以用出人意料来形容,英国央行会议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