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养老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机关事业单位不吃企业养老金 人社部:财政供给

来源:环球网
  机关事业单位不“吃”企业养老金

  人社部:“体制内”人员养老金由财政供给,待遇至少不会降

  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之后,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也要缴纳养老保险,那么,大家拿到手的钱会不会减少?会不会占企业职工的养老金?在19日国新办的发布会上,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表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单独建账;从总体上来说,绝大多数人的待遇都会增加,至少不降低。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单独建账

  胡晓义说,国务院日前发布《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第六条中明确规定: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单独建账,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分别管理使用。

  “之所以这样规定,一方面是考虑到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工资的供款渠道是明确的,主要是财政资金供给,所以各级财政还是要负重要的责任。”胡晓义说,另一方面,是考虑到机关事业单位的抚养比(在职职工和退休人员的比例)比企业高。“现在企业的抚养比大致是3:1,而事业单位抚养比就高得多,我印象中大概是2.5:1,机关更高,大概是2:1。考虑到抚养比的不平衡,更不应该和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混用。”

  他说,考虑到抚养比不平衡,要坚持以财政供款为主的资金渠道。所以落实决定关于单独建账、基金分别管理使用,就不会出现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之后“吃”企业结存基金的情况。

  财政压力短期内将加大

  养老金并轨后公务员过去工作年限将视同缴费年限,专家认为财政短期内将承受巨大变化,这么多钱将怎么筹措?公务员养老保险并入社保之后,养老基金投资运营有什么新举措?

  胡晓义说,养老保险的基本制度模式是现收现付,部分积累,主要是代际赡养的模式,工作的一代缴费来供养已经退休的一代,不用同时筹措在职职工缴费和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两笔巨额资金,而是可以做财务上的转化。

  “随着老龄化程度的加剧,将来的负担会越来越重,这需要做长期的制度安排。”胡晓义说,但就现实财政能力而言,完全可以安排好现在的在职职工缴费和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但对长远的资金平衡问题要采取措施,妥善解决。

  关于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胡晓义说,这个问题已列入养老保险顶层设计的总体方案中,而且研究已经相当深入,各方面的意见已经收集得相当广泛,会尽早提出一个具体方案,供中央决策。

  引导企业建立职业年金

  有媒体认为,用财政的钱缴纳职业年金会造成制度上新的不公平。对此,胡晓义说,因为公务员的供款渠道只有财政,所以要建立职业年金制度,财政是唯一的供款渠道。至于说到制度公平的问题,其实质在于如何引导企业年金更快地发展,使更多的企业职工能够不但有基本养老保险保障,而且有补充养老保险的补充保障,这样有利于整个社会公平。

  目前,企业年金有2200多万职工参加,积累了7400多亿资金。财政资金供给机关事业单位养老数据显示,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员工有3000多万人,退休人员有1500多万人,养老负担比较重。

  胡晓义称,目前为止,政府部门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包括企业年金缴费的税收优惠政策。2014年1月1日开始施行企业年金的有关新规定,不仅个人缴费部分延交个人所得税,而且在投资收益进入到个人账户的部分也是延交个人所得税。这需要一个发展过程,企业的情况千差万别,有经济实力的企业才能够更早更快地为职工建企业年金,经济实力差的可能没法考虑。

  绝大多数人待遇会增加

  对于一个公务员来说,改革前和改革后退休的,养老金领到的标准有什么变化?

  胡晓义说,从宏观上,这次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改了一个制度模式。原来是单位保障模式,现在变成了一种社会化的制度安排,这样单位退休抚养比不平衡就被分散掉了。第二,改了计发办法。改革之前,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参照两个因素,一是以退休前一个月的工资作为计发基数;另一个是按工作年限分档,分为10年以下、20年、30年、35年档次。胡晓义认为,上述分档有一定好处,但“比较粗”,比如“21年和29年没有区别,31年和34年没有区别”。

  而改革以后,养老金计发是按照缴费年限和缴费的工资来计算,因此,缴费水平越高、时限越长,养老待遇也就越高,从而体现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整个职业生涯的劳动贡献。

  “从政策设计上考虑,显然我们希望改革后大家的待遇水平不降低,而且能随着经济发展有所提升,这是政策考虑的基点。”胡晓义说,“从这个基点出发,至少我有这样的信心,对绝大多数人来讲,若非极特殊情况,待遇都会有所增加,至少是不降低。”

  据新华社、中新网等
money.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china.huanqiu.com/hot/2015-01/5455133.html report 2196 机关事业单位不“吃”企业养老金人社部:“体制内”人员养老金由财政供给,待遇至少不会降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之后,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也要缴纳养老保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机关事业单位不吃企业养老金 人社部:财政供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