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央行与银监会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银监会出手规范委托贷款

来源:大众网-经济导报
  16日,银监会发布消息称,为规范商业银行委托贷款业务经营,加强委托贷款业务管理,促进委托贷款业务健康发展,近日起草了 《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央行15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6.46万亿元,其中委托贷款增加2.51万亿元,占比为15.2%,同比高0.5个百分点。委托贷款是指委托人提供资金,由银行(受托人)根据委托人确定的借款人、用途、金额、币种、期限、利率等代为发放、协助监督使用并收回的贷款。也就是说,委托贷款本来不属于银行的授信业务,而是“中间业务”,自然也不用银行承担风险。但事实上,有些银行为了给一些受政策限制等因素无法直接获得授信的企业放款,便会采取委托贷款的形式。将委托贷款视为规避监管的便捷通道,资金实际上来自银行,银行自然要承担更高的风险。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对银行委托贷款进行规范的原因是,在缺乏相关规范的情况下,委托贷款业务近年来快速增长,暴露出一些问题和风险隐患,比如受托银行越位承担风险、借道规避监管要求等。据了解,此次银监会发布的征求意见稿的总体思路是,“准确定位、回归本源,限制范围、避免套利,问题导向、严格设限,加强管理、规范发展”。征求意见稿对委托贷款的申请前提、资金来源、资金用途、合同要求、账户管理、账务处理等进行了规范。回归本源,是指委托贷款回归商业银行委托代理业务的本质。银监会明确指出,银行“收取代理手续费,不承担信用风险”。银行若违反规定,代为承担风险的,由银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责令其在限期内改正,同时银监会可采取相应的监管措施,并实施处罚。济南某资金掮客对导报记者表示,这或将断掉他们的一条发财之路。

  “我们一直游走在银行和企业之间,帮助国家限制的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或者产能过剩行业的企业在银行获得贷款。”上述济南资金拆解市场人士表示,一般来说,委托方并不认识借款人,由他们和银行从中撮合,委托方的资金以贴息存款的协议形式存入银行,银行一般则会通过抽屉协议等进行隐性担保。事实上,这是资金掮客们为银行季末年末冲余额获取短期超高回报的另一条重要渠道。除此之外,某股份制银行人士向导报记者表示:“一些小型银行单家客户的贷款规模超过了集中度的要求,可能就会将资金腾挪出去委托其他机构放款。”据了解,征求意见稿中对这样的行为也严格禁止:严禁银行“代委托人垫付资金发放委托贷款”,也不得为委托贷款提供各类形式的担保,以及变相的 “代借款人垫付资金归还委托贷款,或者以自营贷款置换委托贷款代委托人承担风险”。征求意见稿中对委托人也做了限制,即“委托人不得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和具有贷款业务资格的各类机构”,原则上不得向有委托贷款余额的委托人新增授信。同时,征求意见稿对资金的来源及投向也做出了严格的限定,“强调商业银行严禁接受国家规定具有特殊用途的各类专项基金、银行授信资金、发行债券筹集的资金、筹集的他人资金等用于发放委托贷款。”

  作者:姜旺 (来源:经济导报)
money.sohu.com false 大众网-经济导报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1/19/t20150119_4370491.shtml report 1376 16日,银监会发布消息称,为规范商业银行委托贷款业务经营,加强委托贷款业务管理,促进委托贷款业务健康发展,近日起草了《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责任编辑:廖廖) 原标题:银监会出手规范委托贷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