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能源 > 国际油价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对冲基金抄底 石油期货机构多头增至1.4亿桶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对冲基金抄底 石油期货机构投机净多头增至1.4亿桶
导读

  我们观察到市场上对冲基金、资管等机构在抄底油价,过去六个月油价下跌超过50%,而相应的石油期货市场的机构投机净多头却增加了三倍。以布兰特原油为例,去年9月13日投机净多头约为3600万桶,处于历史新低,但至今已经增加到了1.4亿桶水平。

  特约记者 朱丽娜 香港报道

  历史总是一再重复。2014年6月至今,原油价格已经暴泻了57%,并且仍在不断突破市场预期的底线。此情此景,与1985年11月至1986年3月,第二次石油危机爆发期间国际原油价格大跌67%,看起来多么相似。

  “过去六个月石油价格呈现雪崩式下挫,主要是由于石油市场发生了结构性的变化,短期内石油价格下行风险依然很大。”丹麦盛宝银行首席大宗商品交易策略师Ole Hansen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

  一场能源供应领域的变革已悄然在美国上演。过去10年,美国一直是世界最大石油进口国。然而,由于美国页岩油气产量在过去数年呈现井喷式增长,从而使世界的能源格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高盛在1月12日的报告中预测,石油在2016年市场达到平衡、油价实现反弹之前,价格或将继续下探,并预计美国今年的原油均价为每桶47.15美元,低于之前预计的73.75美元。

  U形反弹

  《21世纪》:最近石油交易市场的整体情绪如何?

  Hansen:目前整个石油交易市场仍然被看空情绪主导,石油价格在过去6个月直线下跌,改变了市场对过去数年十分稳定的石油价格习以为常的状况。尽管近年来,石油产量持续增长,但时有发生的供应中断问题某种程度上抵消了对市场的影响。随着需求下降,美元走强以及产量增加一系列因素叠加,最终给石油市场带来了结构性的改变。

  《21世纪》:你如何看待石油市场发生的结构性变化?

  Hansen:过去数十年石油输出国组织(简称“欧佩克”)一直担当着通过增加或减少市场供应来稳定油价的作用,但随着过去四年美国页岩油产量的不断增加,欧佩克的这个功能已经不复存在了。目前,欧佩克的选择十分有限,他们希望通过维持目前的产量,石油价格的不断下泻来迫使一些高成本的石油生产商最终退出市场。

  《21世纪》:石油价格在过去六个月已经暴跌超过50%,市场是否已经到达底部?

  Hansen:目前仍然很难判断油价是否已经到达底部。尽管油价不断下跌,市场价格已经接近于一些北美页岩油生产商的成本线,但这些生产商在远期市场做了大量的对冲,这意味着短期内的石油现货价格下滑,对他们的打击仍然有限。同时,油价在40美元/桶徘徊可能对一些欧洲北海的生产商产生压力。但目前市场情绪倾向将油价与2008-09年金融危机时期的低谷相比,也就是说WTI价格还有1/3、布兰特原油还有1/4的下跌空间。

  《21世纪》:目前市场现货价格与远期价格形成倒挂,这在市场有哪些具体表现?

  Hansen:目前原油市场处于现货贴水(contango)的格局,比如2月现货油价与8月远期油价有大约7美元左右的价差,从市场估算来看,价差超过6-6.5美元就有盈利,因此一些大的贸易商和投资银行正在积极买入囤积库存,这也使最近3-4个月内超级油轮的运费已经飙升了4倍左右。而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大约2009年6-7月期间,据说当时海上的石油库存一度高达1亿桶。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需求只是虚假的短暂需求,一旦石油价格企稳,这些石油库存就会大量流向市场。因此,市场普遍的预期是与前几次的石油危机价格暴跌暴涨的V形反弹有所不同,本次的反弹将可能呈现“U形”,意味着我们在底部停留的时可能比预期要更长。

  建议买入布兰特 卖出WTI套利

  《21世纪》:目前金融机构对油价暴跌的反应如何?

  Hansen:我们观察到市场上对冲基金、资管等机构在抄底油价,过去六个月油价下跌超过50%,而相应的石油期货市场的机构投机净多头却增加了三倍。以布兰特原油为例,去年9月13日投机净多头约为3600万桶,处于历史新低,但至今已经增加到了1.4亿桶水平。同时,石油ETF的净流入也呈现了快速的增长。因此,无论机构投资者还是散户都在乘机抄底油价。市场上资金不断流向石油市场,觉得油价迟早会反弹。然而他们选择的投资时机也许并不理想,短期内油价继续下行的风险依然不容小觑。

  《21世纪》:尽管对冲基金等投机头寸不断增加,但为何油价却依然直线下挫?

  Hansen:这是因为目前石油市场主要由技术因素驱动,而不是由供求基本面因素影响。由于现货市场的需求清淡,导致石油现货价格一路下滑。从技术面来看,过去3个月的油价没有出现过任何大幅的反弹。因此,可能需要长达数周的技术反弹让市场确信油价已经企稳了,从而吸引新的买家入场。

  另外,从石油供应角度来看,短期油价的下跌并未对石油产量带来实质性的影响,尽管一些小的成本较高的石油生产商由于油价下滑而减产。欧佩克决定维持石油产量不变,同时,上周美国的石油日产量创下历史新高,高达920万桶。因此,整个市场仍然处于供过于求的局面。

  《21世纪》:能源类股票最近走势对石油价格的走势有哪些启示?

  Hansen:事实上,过去几年很多石油公司都是依靠借债来实现规模扩张,举债的规模大约在2000亿美元左右。随着油价暴跌,一些小的石油公司可能无法生存下去,整个石油行业会掀起一轮新的整合浪潮。目前,一些美国的小型石油企业发行的债券已经被归类为“垃圾债”,他们需要支付比相同年期美国国债高10%的成本,才能从债券市场获得融资。在目前整个市场“现金为王”的氛围下,这波整合潮亦有可能波及一些大型石油公司。

  《21世纪》:目前市场氛围下的石油交易策略?

  Hansen:我们建议如果想从石油价格反弹中获利,可以通过购买期权来实现。同时,目前西德州中级原油(WTI)与布兰特原油的价差已经趋于一致,但我们认为随着美国在炼油商需求减少以及季节性因素影响下,WTI的表现将会落后于布兰特,因此我们建议买入布兰特,卖出WTI进行套利交易。
money.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5-01/16/content_120951.htm?div=-1 report 3242 导读我们观察到市场上对冲基金、资管等机构在抄底油价,过去六个月油价下跌超过50%,而相应的石油期货市场的机构投机净多头却增加了三倍。以布兰特原油为例,去年9月1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对冲基金抄底 石油期货机构投机净多头增至1.4亿桶(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