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研究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银行优质信贷资产受热捧 规模或翻倍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日前,有消息称信贷资产证券化备案制度正式落地,包括中信、民生等股份制银行及汉口、宁波等城商行在内的27家银行获批开办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ABS)资格。未来每推出一款信贷ABS产品,不再需要审批,备案即可。

  市场分析人士称,随着备案制正式落地,交易所市场的

证券化产品发行规模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政策

  27家获批银行无需逐笔审批

  据了解,银监会近日下发《中国银监会关于中信银行等27家银行开办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资格的批复》(1092号文)要求,信贷资产证券化改为“备案制”,银监会不再针对证券化产品发行进行逐笔审批,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在申请取得业务资格后开展业务。文件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完成备案登记后可开展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工作。已备案产品需在3个月内完成发行,3个月内未完成发行的须重新备案。

  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杨驰对南方日报记者分析表示,信贷资产证券化是商业银行盘活存量资产的重要手段,也是监管机构落实金融国十条的措施之一。

  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资格的批量核准,标志着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备案制的实质性启动。获得该资格后,银行发行新项目时只需要向银监会报送备案就可以,不再走原有审批流程,银行不再受限于原先试点额度,以发起银行自身实际需求确定发行规模。

  事实上,早在去年11月20日,银监会就已下发《关于信贷资产证券化备案登记工作流程的通知》,信贷资产证券化正式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但据了解,此前银行发行ABS获得银监会批准同时,也需要向央行事前报告,由其审批额度。

  优选财富执行总裁张虎成分析表示,国有银行此前均已发行过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这次发文的重点是放宽,并从审批制改为报备制,监管的松动意味着鼓励银行步子再迈大一点。而据了解,由于已经发行过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的机构可以豁免资格审批,所以名单里没有大行。

  市场

  银行优质信贷资产受热捧

  张虎成对记者表示,目前市场上对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包反应都很好。“大行优质的信贷资产包早已经被抢完了,市场现在已开始抢城商行的信贷资产了。目前资产证券化水平我认为还是制度红利。”

  而资产证券化全面提速,收益最大的莫过于银行。“银行信贷资产中房贷占相当大的比例,通过信贷资产证券化又能再一次的回收资金,既满足了监管对于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又有资本进一步扩大业务。这是给银行加杠杆,利好银行。”张虎成表示。

  信贷资产证券化的核心是将流动性差的贷款转化为流动性好的标准资产,同时对信用风险重新划分,实现发起机构的风险缓释。招商证券分析指出,目前银行体系有80万亿元表内贷款,证券化加速将打开银行腾出信贷额度支持实体经济并优化信贷结构的空间。

  招商证券认为,通过信贷出表转移风险,银行体系不良贷款压力将减轻,同时也有利于促进银行经营模式从资产持有向资产交易转变。招商证券认为,预计2015年将陆续出台更多有利于银行资产调整和化解风险的政策,即进一步利好银行股估值提升。

  展望

  2015年规模或多达8000亿

  公开数据显示,自2014年以来,资产证券化迈入发展快车道,去年全年银行间市场共发行65单总规模2770亿元的资产证券化产品,而2013年、2012年分别仅发行了6单共157亿元、5单共192.62亿元。

  中诚信国际发布研报预测,2015年全年发行总规模在4000亿元至5000亿元左右,交易所市场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规模将呈爆发式增长,城商行和农商行将成为市场发行的主力,外资行和融资租赁公司的产品将有所增加。

  杨驰分析表示,在资产证券化初期,由于监管机构和银行对标的要求相对比较严格,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是一种收益有保障的低风险产品,风险基本可控。在市场发展成熟以后,预期汽车金融资产证券化、中小企业贷款资产证券化等产品将更多登上舞台。

  “目前银行个人住房贷款,期限长、现金流稳定,是信贷资产证券化的首选。而且相对于企业贷款来说,个人住房贷款额度小、笔数多,有实物资产作为抵押品,有利于投资者分散风险。对于投资人来说,多了一种投资的选择。”杨驰表示。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未实行备案制前,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的额度也并没有满。由于银行惜贷,贷款额度都用不完,借助信贷资产证券化出表的意愿就会大大减弱。”张虎成指出。

  对此。招商证券进一步分析指出,2014年以前银行业信贷资产证券化规模难以扩大的主要原因是法规对银行证券化资产中自留部分的风险权重要求过高(每单自留5%,最低档次风险权重1250%),使得银行资本的节约效果不明显。同时审批制流程和流动性不足使得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动力不足。预计信贷资产证券化自留部分的风险权重调低并改备案制后,信贷资产证券化明显提速,乐观预估2015年信贷资产证券化规模可达8000亿,接近全年新增信贷额度的8%。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money.sohu.com/20150115/n407807362.shtml report 3240 日前,有消息称信贷资产证券化备案制度正式落地,包括中信、民生等股份制银行及汉口、宁波等城商行在内的27家银行获批开办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ABS)资格。未来每推出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