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银监会频出监管新招 银行理财转型迫在眉睫

来源:中金在线网

  年末收益战的硝烟刚刚散去,利率市场化的破冰之旅仍在继续。13日,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博文中表示,去年我国货币政策积极地采取了包括降息在内的很多措施,接下来最需要做的是适度降准。他指出,目前银行的存款增长9%多一点,其中活期存款的增速持续下滑,只有3

%多一点的增长,大大低于整个存款增速,这说明活的资金越来越多地改变其存款形态。其原因,就是互联网金融崛起,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和外汇占款增速放缓以及资本市场发展。

  事实上,随着不断扩大的泛资产管理格局,以及创新型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快速崛起,银行存款和理财业务正遭受前所未有的冲击。普益财富研究员方瑞认为,实施存款保险制度后,商业银行缴纳保费势必在短期内增加银行的经营成本,加之利率市场化,将会对银行传统的利润来源产生影响,存贷款利差被迫缩窄,因此商业银行经营业务的转型就显得迫在眉睫。他分析,银行理财业务的未来发展方向必将从以往的“类存款”产品向真正意义的资产管理产品转变。

  高收益短期理财受抑制

  普益财富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商业银行针对个人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共计65252款,较2013年上涨39.28%。从月度数据来看,各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均较大,全年共有6个月份的理财产品发行数量超过5500款。其中,2月份的产品发行数量继续保持最低,但仍然超过4000款;9月份的产品发行数量最多,达到6337款。

  普益财富研究员牟鑫认为,去年9月中旬监管层下发《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指导商业银行设立存款偏离度指标以约束其存款冲时点行为。而存款偏离度约束效应开始显现是在去年10月,数据显示第四季度各月产品发行数量维持稳定的增长。

  受此规定影响,去年末理财产品的期限结构走势也有明显变化。普益财富数据显示,去年3-6个月期产品的市场占比在前10个月中表现稳定,但在11月份突破30%的市场占比达到全年顶峰。相反,1-3个月期产品的市场占比在同一时间跌至谷底。

  对此,牟鑫分析,银行因存款偏离度的监管,此前在特殊时点发行高收益短期产品,吸引短期资金回表冲存款的运作方式受到抑制,此消彼长,银行转而加大对长期产品的发行量,而3-6个月期产品的占比涨幅最为明显,达3.07个百分点。

  此外,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商业银行理财经理预测,未来商业银行会更加看重日均存款规模,保本型理财产品的发行力度有望继续加大。

  投资合作成趋势

  去年银行理财业务除了受偏离度新规影响外,12月份银监会下发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重新明确了理财业务定位,并鼓励直接投资。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该意见稿是监管层对银行理财业务转型的进一步推动。对此,普益财富研报分析,受此影响,理财资金绕道非银行业金融机构或其它机构以规避监管的通道业务模式将受到极大影响。而如果银行发挥资金渠道优势,由通道业务转变成真正的投资合作业务或将成为未来一大发展方向。

  在以往常被忽视的信披方面,业内专家认为,今年或将有明显改善。导报记者注意到,意见稿有意推动理财产品的信披透明度,在产品的各个环节都明确和细化了要求。其中,对产品运行方面的信披规定,首次浮出水面。

  意见稿第八十九条规定,商业银行在每季度结束之日起15日内,每年结束之日起90日编制理财产品季度和年度报告,对于存续期在90天(含)内的产品,应该在存续期内至少编制一次理财产品的运作报告。

  然而,数据显示,往常的产品运行信披却是重灾区。根据普益财富第3季度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报告的统计,有116家银行没有对其统计期间内运行的理财产品发行过任何运行公告,占比超过60%。

  此外,净值化产品作为打破刚性兑付的代表力作,被业界普遍认为是未来银行理财产品的重要发展趋势。方瑞分析,未来银行理财产品的创新研发将更多地考究银行对于资金和资产两端的收益及风险的平衡,理财产品将趋向个性化和定制化。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中金在线网 https://money.sohu.com/20150114/n407777936.shtml report 2610 年末收益战的硝烟刚刚散去,利率市场化的破冰之旅仍在继续。13日,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博文中表示,去年我国货币政策积极地采取了包括降息在内的很多措施,接下来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