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欧洲扫货便宜一成多:欧元汇率跌至12年来低谷

来源:人民网 作者:俞萍丽

  昨日,受境外美元指数下跌影响,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破6.20整数关口。尽管人民币新年以来出现阶段性新高,但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美联储将在6月前加息,美元当前可能只是“老虎打盹”,强势美元依旧没变,人民币贬值压力没有消除。

  事实上,去年一年,人民币对美元

贬值幅度接近3%,“预计今年贬值幅度在3%-5%左右。”昨天,中信证券相关分析师表示。与对美元走势相反,人民币对澳元、欧元等多数外币却出现了大幅升值。在外汇市场跌荡起伏的背景下,个人理财、旅游、消费会发生什么变化?

  买美元保值,足额购汇的人同比增五成

  昨天,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为6.1233 ,而多数银行的卖出价大多在6.2156左右。周女士记得特别清楚,去年此时她曾去银行换过美元,当时价格是6.05,换了10000美元,付了60500元人民币。而眼下,银行的美元卖出价是6.22元,换同样的美元,周女士得多支付近1700元人民币。

  周女士的儿子在美国某大学留学,学费14000美元,住宿11000美元,加上日常生活支出,以及各类往返机票,一年总费用在5万美元左右。

  周女士介绍,本来外汇都是陆陆续续买的,随用随买;或者隔一段时间汇过去,现在人民币贬值趋势明显,昨天,她一次性就换了5万美元。

  眼下,像上述周女士这样足额购汇或一次性大额购汇的人渐渐多了起来。这些人购汇大多是给国外留学孩子准备的费用,或者近期有进口设备或原料计划的企业。

  在人民币单边升值通道里,他们一般都是现用现购的,而如今,担心人民币继续下跌,他们把购换的计划提前了。

  市民持币意愿的变化,助推了银行售汇量的大幅增加,据工行中行、中信、光大等多家银行反馈,今年开年以来银行的购汇量还是呈上或趋势,比去年同期增长四五成左右。

  跌到4字头,澳元汇率回到十年前

  不过,与美元走势不同,人民币兑澳元却是大幅上升,“我儿子在澳州留学,我特别关注澳元。”杭州市民周先生清楚记得,两年前的1月初,澳元兑人民币的比价是6.482,去年1月初,澳元兑人民币是5.45,而最近,两者比价为1∶4.98,“也就是说,澳元一年内贬值近9%,而两年内贬值幅度达到22%”。

  澳元兑换人民币跌进4字头,差不多到近10年的低价区了。自2005年以来,澳元汇率就一路上扬,除金融危机时期也曾跌进过4字头,其兑人民币的比值总体不断上扬,破5、破6,最高时甚至破7。

  不过,到了2013年下半年开始,澳元就一路下行。以2014年6月5日汇率为例,当时1澳元兑换人民币5.835元,时隔半年澳元跌去将近14%。

  澳大利亚是中国公民留学、旅游、移民较集中的目的地,这次澳元汇率大跌对于那些即将赴澳生活、旅游、留学的人来说,意味着人民币开支将大大节省。一位网民朋友圈中发帖,“90万澳元的房产投资可以节省75万元人民币,够留学澳洲的学费;而1500万澳元重大投资移民可以节省1260多万元人民币。”

  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国际业务部王寅介绍,在过去的13年里,澳币的表现总体来说就是大幅波动,去年大宗商品身价大跌,澳币全年表现也相当黯淡。今年以来,铁矿石的价格依然在低点,大宗商品的大幅下滑令澳元难有起色。“不过,这个价格也算是低点,无论是消费还是投资,都可考虑分批买入。”

  欧元逼近“发行价”,欧洲游省钱了

  相对于澳元,欧元表现更差。今年以来,欧元延续去年的跌势,而且跌势更凶,昨天,欧元兑美元低至1.1809,触及近9年低位1.1754,离1999年1月1日欧元正式亮相时,兑美元的“发行价”1.1747也只有一步之遥。与此同时,欧元兑人民币比价也定格在7.3195,跌至12年来的新低。

  欧元大跌,市民张先生特别高兴。张先生想在女儿放寒假时,带老婆女儿去欧州旅游,已经报团缴了费,“游价人均降了1000多元,加上汇率下降,可以节省不少费用。“

  据悉,去年1月份,1欧元对人民币的价格在8.34元,昨天,两者比价是7.3195,一年来,欧元兑人民币下跌了12%。张先生的这等实惠,让旁边的同事王先生“羡慕妒忌恨”。王先生去年5月份携家人去欧州旅游,当时即1欧元兑换人民币价格在8.6元左右。一家三口在欧州五国12天光是购物就花去了近1.5万欧元,“差不多花了13万元,而现在,只要11万元都不到。”王先生直呼肉痛。

  对于血拼一族来说,欧元大跌为他们带来了额外的福利。欧洲是大牌云集之地,不仅品牌齐全,而且定价相对国内要优惠不少。从购物角度来说,“去欧洲的游客购买力是最强的。”某旅行社人士介绍说,浙江游客去欧洲都免不了要大举扫货,人均消费万把欧元是正常水平。而由于欧元相对人民币的贬值,如今在欧洲扫货比起大半年前的价格,相当于直接打了88折。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人民网 https://money.sohu.com/20150113/n407750370.shtml report 3317 昨日,受境外美元指数下跌影响,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破6.20整数关口。尽管人民币新年以来出现阶段性新高,但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美联储将在6月前加息,美元当前可能只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