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不会炒股就买结构性理财 要先学会看产品说明

来源:人民网

  还是先学会看产品说明吧

  新快报

  央行一纸降息令,激起投资市场千层浪,“宝宝”们蔫了,股市火了。于是,全民炒股时代来临,就连开个户也要排个把小时的队。那么,问题来了,不会炒股的人该怎么办?难道注定要与牛市擦肩而过?其实不妨试试银行结构性理财产品,挂钩股市的产品,也可以让投资者分一杯牛市的羹。但是,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结构性理财产品有些复杂难懂,想赚钱还是先看清产品结构和收益条款。

  产品种类划分

  根据挂钩资产的属性,结构性理财产品大致可以细分为外汇挂钩类、指数挂钩类、股票挂钩类和商品挂钩类等。从收益结构来看,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又可以分为单边收益型结构和区间收益型结构。

  产品举例

  产品名称:某银行焦点联动系列之股票指数表现联动(沪深300指数期末双向连续型带触碰条款)理财计划保本理财计划

  投资期限:57天

  募集期:1月5日到1月7日

  起投门槛:5万元

  收益计算:与固定收益类产品不同,结构性产品的收益率并非以“预期收益率”的形式体现,取而代之的是“收益率区间”,而最终的到期收益率则由收益结构和挂钩标的走势决定。

  最好情况:当沪深300指数涨幅为15%时,那么可以获得年化13.1%收益率;

  最坏情况:当沪深300指数波动幅度较小,即-2.5%指数波动幅度2.5%,那么可以获得最低收益为0.6%;

  一般情况:当沪深300指数波动幅度适中,即-10.5%

  当沪深300指数波动较大,涨幅高于15%,跌幅超过10.5%时,则可以获得年化4.6%收益率。

  理财建议:如果你经历不起股市的跌宕起伏,赚钱君建议你可以通过“鲨鱼鳍”杀进股市,进可以享受收益,退又可以保本。不管市场是涨还是跌,投资者都有可能获得一定的收益。但前提是你对市场大势有一个判断,因此此款产品适合中高风险者。初次购买此产品的投资者需要到附近银行网点做风险测评。

  投资建议

  选择熟悉的投资品种

  虽然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最高预期收益率让不少投资者“眼馋”,但是“小白”投资者还是要慎入。银率网理财分析师殷燕敏表示,在投资时,尽量选择自己熟悉的挂钩标的,更容易获得较好的回报。“投资者要对该挂钩品种的走势有一定判断,结合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计算方法分析,产品获得预期高收益的概率是否较大,再做投资决策”。

  殷燕敏建议,从稳健的角度来看,挂钩利率的结构性理财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的概率较高,挂钩股票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实现预期最高收益率的概率偏低,投资者要谨慎选择。

  看清保本比例

  目前结构性理财产品以保本型居多,但不要认为保本就是100%保证本金安全。殷燕敏就表示,要认真阅读产品说明书中的保本比例。有的产品为部分保本产品,如保本比例为90%,则意味着有出现亏损10%本金的可能性。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结构性理财产品为非保本浮动收益类,这意味着即使本金全部亏损也是有可能的,因此收益类型、保本比例在购买结构性理财产品时一定要看清楚。

  提醒

  结构性理财产品必须知道的三大概念

  A

  挂钩标的。目前主流的挂钩标的有股票、指数、汇率、利率、价格等,投资者在购买产品前,务必要了解清楚挂钩标的的性质、数目(部分结构性产品可能存在不止一个挂钩标的),以及近期的趋势走向,以帮助判断涨跌,部分产品说明书中会给出挂钩标的的趋势图。

  单边/区间结构。单边结构和区间结构的最大区别在于障碍价格的个数,单边结构相对简单只有一个障碍价格。但是区间结构采用了多个障碍价格,甚至多重价格区间,投资者务必了解清楚价格区间的设置宽度,如果区间宽度过窄,在产品运行期间将有极大可能触发障碍价格,进而导致到期收益率有较大出入。

  C

  浮动收益率计算方式。目前大部分涉及浮动收益率的产品都会在其产品说明书中给出“理财收益测算示例”,分别计算在最好情景、较好情景、一般情景、最差情景下的到期收益率。由于该部分往往涉及比较复杂的数学函数,因此投资者务必十二分注意。条件允许的话,投资者可以绘制简单的到期收益率函数图来加深了解。

  股市上涨激发结构性产品

  2014年上半年结构性理财市场不温不火,下半年伴随股市的走强而突然爆发,三季度以来发行量成倍增长,为既想保本又想获取高收益的投资者提供了不错的渠道。

  结构性理财产品成为了2014年理财市场亮点,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及城市商业银行开始推出此类产品,同时产品发行数量占比提升速度较快。根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截至2014年12月15日,去年共发行3230款结构性产品。按币种划分,人民币结构产品2842款,外币结构产品288款。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结构性理财产品不温不火,下半年伴随股市的逐步走强,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发行量也有明显增长。统计显示,去年三季度以来,共有22家商业银行发行858款结构性理财产品,环比增加16.73%,同比暴增95%。其中,挂钩股票指数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最多,为235款,占比27.39%。

  挂钩股票指数的结构性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较普通银行理财收益率高出不少,而起购金额却并不高。如某股份制银行的“焦点联动系列之股票指数表现联动(沪深300期末看涨连续型带触碰条款)”产品,投资期限为90天,挂钩标的为沪深300指数,预期最高收益率为12%。

  分析师表示,受益于国内A股小牛行情,银行加大了挂钩标的为沪深300指数结构性产品的发行力度,银行想通过发行这种挂钩股市的产品吸引投资者。当然,挂钩股票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并不意味着股市上涨就能挣钱,也需要看清这款理财产品的属性。如果股市的涨幅或跌幅远超过理财产品设定的线,按照结构性理财产品设置的规则,只能按照最低的收益率标准来兑付。

  普益财富分析师认为,结构性理财产品如此受到重视,首先是因为结构性产品的固定收益投资部分在会计核算上可计入结构性存款,有利于增加银行存款规模;其次则是市场对于银行理财业务回归代客本源的意愿逐渐强烈,结构性理财产品是具备打破刚性兑付的产品类型之一;最后,结构性理财产品通过低风险与高风险资产的投资组合,满足了中等风险偏好投资者的理财需求。

money.sohu.com true 人民网 https://money.sohu.com/20150112/n407717106.shtml report 3040 还是先学会看产品说明吧新快报央行一纸降息令,激起投资市场千层浪,“宝宝”们蔫了,股市火了。于是,全民炒股时代来临,就连开个户也要排个把小时的队。那么,问题来了,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