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债券基金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股债不同步催生套利机会 建议关注转债基金

来源:中证网

  自2014年11月下旬以来,在正股的带动下,对应可转债的价格也大幅走高。当债转股有利可图,且适逢平安、中行工行大盘可转债赎回潮的到来,可转债存量日益收缩,而供给减少使得存量可转债的估值又进一步得到提升。

  如今A股市场波动剧烈,可转债价格和正股价格

不匹配的情况十分普遍,这也催生了诸多的套利机会。

  稀缺性推动高溢价/

  一般来说,可转债价格上涨无非是由以下几方面原因形成的:一是由其债底驱动,也就是所谓的债性,比如市场利率降低;二是由正股上涨带动,也就是所谓的股性;另外还可能因为相对估值的提升而造成,比如可转债供给减少。

  回顾可转债的历史,2007年和2009年可转债市场都出现过趋势性上涨的行情,一些可转债被赎回使得可转债供给缩减。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2007年末和2009年末,可转债余额分别约为99亿元和120亿元,而2006年末和2008年末的余额分别约为156亿元和139亿元。可以看出,2007年和2009年的可转债存量出现明显收缩。

  2007年A股迎来史无前例的超级大牛行情,到了当年下半年,可转债余额大幅度减少,可转债价格大幅飙升,进而使得转股溢价率长期处于高位。choice数据显示,像澄星、山鹰、中海这样的可转债,对应转股溢价率长时间在20%以上,恒源可转债的转股溢价率更是长时间在50%以上,这些可转债的价格也都曾一路飙升至140元以上。而到了2009年,股市虽然没有像2007年那么疯狂,但也一路上涨至3478的高点,而随之而来的也是债券余额的收缩,新钢、唐钢、澄星等可转债品种的转股溢价率长时间在30%以上,可转债价格都曾站上150元。

  如今,高溢价率又开始出现。歌华可转债2014年12月31日的收盘价为132.80元,转股溢价率为34.63%。虽然这样的转股溢价率已经很高,但是,若市场行情持续回暖,且工行中行等大盘蓝筹的可转债提前赎回,不排除资金关注到余下的可转债品种,并进一步推高存量可转债的溢价率。如兴业证券就认为,“经测算,2015年中可转债市场的规模相比现在,保守估计萎缩至800亿,甚至可能降到500亿以下,筹码的稀缺将成为可转债市场的另一个矛盾。可转债的稀缺性需要溢价补偿。”

  此外,可转债存量收缩,使得一级市场也出现了抢筹的现象,最近的可转债申购中签结果显示,歌尔可转债和格力可转债的中签率分别只有0.12%和0.28%,较之前发行的可转债品种中签率都有明显降低。

  尽管存在转股溢价率继续提升的可能,但投资者也应注意,较高的转股溢价率已使得可转债的获利空间变小,而风险却迅速增大。除非正股快速跟进,否则还是谨慎参与。

  此外,记者注意到,尽管中行、工行、平安的可转债虽然都摸至150元的高位,但转股溢价率都还处于合理水平。

  股债不同步可套利/

  一些可转债转股溢价率高企,但也有一些可转债转股溢价率为负。由于可转债可转为正股的特性,当转股溢价率为负时,也就意味着转债价值被低估,投资转债变得有利可图。

  尽管最近1个半月来A股连续大涨,但盘中经常剧烈震荡。正股价格上蹿下跳,可转债价格难免出现跟不上的时候,转股溢价率为负的情况频频出现。特别是2014年12月以来,这类现象尤为明显。当盘中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一种简单可行的套利模式就出现了:即先买入可转债,随后转股,最后再卖出股票获利。

  2014年12月,工行、平安的可转债都曾出现低于-2%的转股溢价率,中行更是多次出现接近-3%的转股溢价率(在正常情况下,可转债转股溢价率为负的时候不会低于-1%)。2014年12月上旬大盘股可转债的日交易量较前期大幅提高,与套利机会的出现不无关系。

  根据choice数据显示,中行可转债于2014年11月28日左右就出现了-2.53%的转股溢价率,之后的几个交易日稳定在-2%左右,在此情况下,中行可转债累计转股比例出现明显上升,从2014年11月28日的9.28%上升到12月8日的40.15%,可转债在短短7个交易日时间转股了30%左右,可转债规模减少约120亿元。

  同样的现象也发生在工行可转债和石化可转债上。工行可转债12月17日的转股溢价率为-1.4%,此后一周工行可转债转股比例从46.55%上升到53.82%。石化可转债在12月4日和5日的转股溢价率分别达到-2.74%和-3.12%,对应的累计转股比例从15.21%上升到25.33%。可见,股债价格的不同步,使得投资者可以通过债转股实现套利。

  可转债基金值得关注/

  在供给相对减少、但需求可能增加的情况下,今年可转债市场有望继续走牛。

  首先看供给面。在套利机会不断出现的情况下,2014年因提前赎回和主动转股造成的可转债供给减少在500亿元以上,而2014年新发行可转债共计12只,发行规模累计约310亿元,可转债净供给处于收缩的状态。而从在审或过审的可转债发行预案来看,2015年新债的特点是中小盘股可转债为主,且涉及的行业更广。除去80亿元招商地产、60亿元广汽集团、60亿元上海电气的拟发新债,其余拟发新债的规模均在50亿元以下。

  中金公司亦认为,“可转债已经进入快速萎缩期。而在牛市假设下,加上新券发行速度较慢,可转债规模在一季度末将下降为不到500亿元的规模。2015年上半年,稀缺性+重要性 (获得超额回报的工具),将带来可转债品种估值的抬升,至少保持高位,直至股市预期或供求(主要是供给)状况出现大逆转。”

  再看需求面。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三季度末,A股可转债余额约为1600亿元 (到12月30日已降至约1100亿元),开放式和封闭式基金共投资可转债的市值约516亿元。从可转债的十大持有人也可以看出,基金仍是投资可转债的主力。在目前的行情下,投资可转债的基金大都通过股票市场的大涨而间接获益,因此如果2015年A股市场维持目前的良好势头,这些基金对可转债的需求会相对稳定。再加上银根放松,今年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吸引力有限,具有转股特质的可转债将更受欢迎。

  面对可能的供不应求的情况,投资者该如何投资可转债?对此一位券商分析师建议道,“涉及可转债的基金,不但具有债券基金的特征,又具有股票基金的特征,会有一定的上升空间,因此建议投资者可关注今年可转债基金的投资机会。”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中证网 https://money.sohu.com/20150107/n407599716.shtml report 4906 自2014年11月下旬以来,在正股的带动下,对应可转债的价格也大幅走高。当债转股有利可图,且适逢平安、中行、工行等大盘可转债赎回潮的到来,可转债存量日益收缩,而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