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存款保险制度筑基石 利率市场化提速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上调存款利率上限、取消贷款利率浮动限制、存款保险制度开始征求意见……2014年,利率市场化步伐坚定前行。

  而随着一系列政策在2015年逐渐释放,利率市场化的进程无疑将提速。不过,多位专家认为,尽管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为利率市场化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制度基础, 但是我国要实现真正的利率市场化,还需要一个相应的市场化的定价机制。

  银行“隐性承诺”将逐步被打破

  2014年11月30日,国务院法制办、央行发布《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正式对存款保险制度向社会进行为期30天的征求意见。这也意味着,这个酝酿已经超过20年的制度有望正式推出。

  《意见稿》一出,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众多的分析人士和专家认为,这个制度的推出,将有利于“推动利率市场化”,促使“金融改革创新提速”。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意味着银行背后的政府兜底、国家信用等“隐性承诺”将逐步被打破,未来银行也适用市场化的破产制度。

  “有了这个机制 (存款保险制度),银行就可以退出,这是利率市场化的一个基础和配套机制。”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利率市场化以后,银行竞争加剧,银行的息差可能收窄,风险可能会增加,可能会有经营不善的银行出现问题,如果没有存款保险制度,这种情况就会很难处置,有了这个制度,就可以按照这个方式来进行处置。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记者表示,存款保险制度是利率市场化的基础,如果没有这个制度,利率市场化总是有后顾之忧,有了这个制度,利率市场化就可以按照既定步骤推进。

  券商:存款利率上浮障碍消除

  最近两年,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速度显然有所加快。2014年11月,央行在降息的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而此前的2013年,央行已经全面放开了人民币贷款利率的下限,目前利率市场化仅剩最后一步—放开存款利率管制。

  奚君羊认为,可以预见,目前存款利率的改革路径会通过放宽浮动上限来逐步实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央行行长周小川在2014年两会时曾表示,存款利率放开应该也是利率市场化中的最后一步,这很可能在最近一两年就能够实现。

  而即将推出的存款保险制度,也将会促进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国泰君安研报指出,大部分国家的利率市场化进程都是渐进式的,往往持续10年以上;大部分国家的存款保险制度在利率市场化之前或者利率市场化过程中建立。我国的存款保险制度经过20年准备终于推出,这意味着利率市场化进入加速期,存款利率上浮的障碍消除。

  专家:需找到可靠基础利率

  国信证券研报指出,利率市场化改革其实是“两条腿”走路:一是放开利率管制;二是建立及完善市场化定价机制,包括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发行大额定期存单等。

  事实上,央行已经多次在相关文件中提及大额存单制度,在2014年11月宣布降息后,央行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适时通过推进面向企业和个人发行大额存单等方式,继续有序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

  “实现利率市场化,从路径上来说,无非是逐步放宽存款利率上限。但是要真正实现,还需要一些其他条件,主要是央行要找到一个替代银行基准利率的基础利率。”奚君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货币政策需要通过利率来传导,如果存款利率也放开了,对央行来说,很多商业银行就很难约束。

  郭田勇也表示,利率如果完全放开,大家可能还担心几个问题,比如利率市场化要解决政府软约束的问题,要解决商业银行风控能力的问题。同时,还要解决央行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的问题。

  目前,业界普遍认为,2007年推出的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和2013年推出的LPR(贷款基础利率)以及国债收益率曲线都有可能培育成基础利率。不过也有观点指出,这三种利率都还存在一定的缺陷,还很难作为基础利率使用。

  奚君羊认为,可靠的成熟的(基础)利率还在酝酿过程中,如果这没有实现,还很难说实现利率市场化。

  郭田勇指出,利率市场化过程中,可能是存款利率上限一边放开,而利率传导机制也一边完善,存款利率上浮的空间可以增大。在此过程中,商业银行可以慢慢接受这样一个(基础)利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412/29/t20141229_4219203.shtml report 2893 上调存款利率上限、取消贷款利率浮动限制、存款保险制度开始征求意见……2014年,利率市场化步伐坚定前行。而随着一系列政策在2015年逐渐释放,利率市场化的进程无
(责任编辑:廖廖) 原标题:存款保险制度筑基石 利率市场化提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