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 银行家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金融大佬齐聚 共议新常态下金融之道

来源:搜狐理财

  金融大佬齐聚 共议新常态下金融之道

  2014年12月26日,在金融时报社主办的“2014首届金融时报年会暨中国金融机构金牌榜颁奖盛典”上,对于即将到来的2015年,各金融大佬对经济金融改革发展建言献策,探索对策。

  在该年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马德伦用七个“也许”直指银行业弊病。

  马德伦指出,我们也许已经习惯了经济的高速增长,习惯了高增长下的银行资产负债表的扩张;也许我们习惯了传统的企业的组织形式,传统的客户和传统的融资方式;也许我们习惯了在经济增速下滑时大规模基础设施的投资拉动经济的增速,政府融资平台是我们放心的贷款对象;也许我们习惯了劳动力价格低廉和加入WTO所带来的红利,所带来的出口的快速增长及其对经济的拉动,我们也习惯的支持这些企业在国内市场的发展;也许我们习惯了前方出现风险时希望央行放开闸门,从而实现救助,我们也习惯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我们也许习惯了相互学习模仿而形成同质化的竞争;我们也许习惯了安之若素的环境,还没有真正经历风浪的考验!

  在马德伦看来,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结构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正在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与质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增长点。这些“新常态”下我国经济的基本特征将引领今年的变革之道。

  在同一场合,多位金融大佬共议新常态下的金融之道。中国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称在谈及网络金融时称,总说颠覆,真那么容易吗?

  蔡鄂生表示,互联网金融在“普惠金融”领域确实做出了贡献,但对于互联网金融从业者动辄就号称“颠覆”传统金融机构的口号,蔡鄂生反问,“真那么容易吗?”,“现在居然都和银联叫板了,线上占完了,还想把线下市场占多少,这个事情就是你一家的?也不会。”

  蔡鄂生认为,应探讨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的融合之处,两者应解决好虚拟经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特别是经营方式转变及普惠金融的问题。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副行长、董事会秘书徐学明则指出,,银行业应以开放的态度欢迎互联网企业与传统金融业的融合,但其也认为,部分互联网企业随意跨越经营边界,超出自身的风险管控能力,可能会引发系统性的风险。徐学明建议,对于互联网金融企业的业务拓展上要鼓励创新,在监管上要与银行机构一视同仁,“实体银行,互联网金融企业,从监管上应该一视同仁。同时,要给互联网金融设定边界,这既能促使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又要有效的防止其野蛮生长,引发系统性的风险”。

  另外,徐学明在演讲中给出了对金融业发展五点建议,一、建议银行机构分类持牌管理。二、建议规范互联网金融业的发展。三、以系统性思维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四、建议促进信贷资产证券化快速发展。五、建议在修订《商业银行法》的过程中充分预留未来的发展空间。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在其演讲时指出,2015年将逐步推出金融深水区改革。王国刚称,当前社科院正在做金融改革方面的各种研究设计方案,2015年,一些深水区的金融改革发展将逐步推出。2015年是中国金融改革重大方案实施年。国务院已经出台了《关于存款保险制度的征求意见稿》,明年可能要实施。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会秘书胡浩指出,经济“新常态”下,银行业将面临来自三个方面的严重挑战。一是来自于风险管控的挑战;二是来自金融市场变化的挑战;三是来自于监管的挑战。

  对于利率市场化进展,胡浩称,现在已是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的最后一步,利率市场化必然带来银行利差的收窄。

  胡浩认为,“新常态”下银行业发展要抓住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业务机遇,即“一路一带”,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的实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的支撑作用逐步增强,传统产业加速向中高速迈进,必将催生大量并购重组,产生资产管理的一批新的金融需求,形成更多的业务增长点和增长带。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41226/n407312316.shtml report 2072 金融大佬齐聚共议新常态下金融之道2014年12月26日,在金融时报社主办的“2014首届金融时报年会暨中国金融机构金牌榜颁奖盛典”上,对于即将到来的2015年,
(责任编辑:李爱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