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股指期货套利信托再出江湖:市场罕见高基差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信托研究院研究员宋佳燕/文
21信托研究院研究员宋佳燕/文

  近期的A股行情,吸引大量资金借道信托入场。除了炙手可热的伞形信托,沉寂数年的信托公司股指期货产品也重出江湖,分羹短期套利。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中海信托近日推出期现套利的结构化产品,推介称不足一个月预期收益率可达10%,其10亿的优先级产品体量,在近几年的同类产品中也颇为少见。

  欲分羹罕见“高升水”行情

  “面对这么大的基差,不做点什么无法面对自己。”某券商人士在项目推介词中表示,他所销售的,是套利股指期货的信托产品。

  这款名为中海信托水滴1号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仅面向机构投资者发行,认购起点5000万元。据悉,募集资金主要用于A股股指期货套利,同时包括A+H股,A股和香港市场以及新加坡ETF和股指期货套利。

  而在具体配置方案上,上述推介词也提出,“目前由于A股股指期货套利预期收益较高,所以大部分头寸都在A股股指期货套利上,只有小部分头寸在海外的A股和H股上。”

  12月份以来,伴随着A股上涨,股指期货出现罕见的持续高升水。所谓升水,是指股指期货合约与现货指数的价差,高升水表明市场对未来乐观。12月18日,IF1501合约收盘涨至144.67点,创出股指期货推出以来的最大升水量。此前一次升水超过100 点,出现在2010 年10 月,当天收盘升水为125 点。实际上,股指期货合约与沪深300 指数的基差近期连续多日出现80-100点,而历史上多数仅为0-40点。

  “按12月20日的股指期货计算,1月份的期现基差为120点,预期套利的年化收益为30%,而3月份期现基差大约在200点,预期套利年化收益接近20%,6个月的套利年化收益也在10%以上。因此当下正是套利的好时机,可以锁定无风险收益。”上述券商人士表示。

  在高收益预期下,中海信托水滴1号采用了优先劣后的结构化设计,优先与次级比不超过6:1。据了解,本次计划募集的纯优先级资金不超过10亿元。

  其中面向优先级资金提供3个期限品种,包括28天,91天和182天,对应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依次为10%、8%、7.8%。与绝大部分信托产品不同,该产品的投资期限越长,预期收益率越低。

  对此,华南一大型信托公司证券投资部高级经理对记者表示:“市场活跃,套利机会就多,不活跃就相对少。但市场不可能持续活跃,不然很多人去做套利。时间越长,机构套利的概率就越小,给投资者的预期回报自然降低。”尽管如此,水滴1号的预期收益还是明显高于市场上同期限信托产品。

  风险控制方面,产品介绍显示,除了劣后资金的安全垫,投资主要策略是低风险统计套利,平仓线是30%。中海信托是管理方,由齐鲁证券担任投资顾问。

  “无风险套利需要精密计算,信托公司在这里只能相当于通道,券商主要负责警戒,主要是劣后资金在操盘,对专业要求非常高。”一大型信托公司高级经理认为。

  这一高度依赖套利运作的产品,最大的考验之一来源于收益的可持续性。有业内人士指出,市场价格偏离理论价格和超高升水都难以长久维持,回归将成为必然。目前市场风险偏好较高,套利空间有限。除了金融衍生产品的一般性风险外,由于标的物自身的特点和合约设计过程中的特殊性,股指期货也具有一些特定的风险。

  股指期货信托多年未入主流

  面对火爆程度前所未有的股指期货市场,信托资金是否会大量涌入股市?目前尚难判断。

  实际上,在股指期货市场的机构阵营里,信托公司进场多年。前两年A股低迷情况下,股指期货信托产品曾作为多家信托公司证券业务的创新产品之一,但始终难以成为主流。

  股指期货最早于2010年4月正式推出。次年7月,银监会发布《信托公司参与股指期货交易业务指引》,意味着信托公司参与股指期货正式“开闸”。

  2011年11月,较为擅长阳光私募的华宝信托成为获得股指期货交易业务资格的首家信托公司。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外贸信托、华润信托、兴业信托、平安信托、中信信托、长安信托等8家信托公司相继获批该项业务资格。

  根据《指引》,信托公司固有业务不得参与期指交易,集合信托业务可以套期保值和套利为目的参与期指交易,单一信托业务可以套期保值、套利和投机为目的开展期指交易。

  “股指期货在信托计划中通常有两类功能,一类是套期保值功能,为传统证券投资信托产品提供了对冲工具;另一类是投机套利,目前以后者目的居多。”信托公司人士称。

  进入股指期货市场三年多,第一批获批股指期货业务资格的信托公司,已有不少产品进入期指市场。如华宝信托的“申毅对冲1号”、“社润一期”、 外贸信托的“翼虎量化对冲”等近10只产品,均采用股指期货进行套保或套利交易,对冲现货市场的风险。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部分获得业务资格的信托公司也只是象征性地试水几个产品,比起基金专户、券商资管这两大更为灵活的发行平台,信托公司并无明显优势。

  从发行规模看,多数股指期货信托产品规模较小,集中在5000万至1亿元之间。较早涉足这一业务的外贸信托曾对外发布,截至2013年3月,该公司投资于股指期货的信托产品规模超过40亿元。而上述中海信托水滴1号产品,10亿元的优先级资金规模,已是近年来同类产品中罕见的巨量。

  对于股指期货信托进展缓慢的现象,华南一大型信托公司人士表示:“套利不会一直存在,国企背景的大型信托公司不大愿意为了可能存在的机会,专门建立一个团队,对大部分中小信托公司而言,还面临着搭建系统,人才资源等压力。”

  目前,推行股指期货套利业务的信托公司,大多也仅能从中获取较低的通道报酬。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41223/n407202894.shtml report 3107 21信托研究院研究员宋佳燕/文近期的A股行情,吸引大量资金借道信托入场。除了炙手可热的伞形信托,沉寂数年的信托公司股指期货产品也重出江湖,分羹短期套利。21世纪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