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养老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中国大妈有钱又任性 从舌尖到心头无所不至

来源:人民网 作者:胡霞利

  中国大妈:有钱又任性的身边人

  李云秀听从广场舞小姐妹进了“地下钱庄”铤而走险把钱赚;金老师被办公室“闺蜜”带着敲开“养基”的大门,杨大妈误打误撞进股市,还成长为亲戚朋友的“意见领袖”……这就是中国大妈们的故事。她们就在你我身边,也影响着身边人。

  她们是谁?

  “有钱又任性”的身边人

  在很早以前,大妈可能是这样的:她们是你单位的热心人士,时不时帮人牵线搭桥做媒;也是居委会的红袖章大妈,事无巨细都要对你循循善诱,谆谆教诲;也可能是隔壁的李大婶,挥着锅铲的同时也念叨着家长里短。她们是柴米油盐的代名词,琐碎聒噪,却也热情善良。

  后来,大妈就成了这样的:呼朋唤友出国旅游、买LV就如买大白菜、组成太太团买下整栋楼、豪买黄金甚至对抗华尔街—2013年,《华尔街日报》还为她们专创英文单词“dama”。身怀重金,作风彪悍,大妈成为资本市场有钱又任性的存在。

  有一个段子的描述,似乎能代表不少人心中的大妈:年龄在40岁至60岁区间,家庭可支配现金在数十万到千万元之间,金融知识趋近于零,投资喜欢跟风,多凭感觉,以及闺蜜朋友的撺掇。

  爱买什么?

  房子黄金是大妈们最爱

  大妈们大多欠缺投资理财常识,喜欢跟风,不按常理出牌。但论起投资风格,大妈们还是有些大致的共同点,那就是“追涨不杀跌”。

  在赚钱效应凸现的时候,她们普遍喜欢追涨;如果被套牢,则并不喜欢杀跌止损,而是等待解套。“套着就套着吧,大不了当做长线投资,留给子女。”杨大妈有过这样的想法。我们看到,碰到股市被套牢,金价大跌,大妈们还是快活地跳广场舞,也不像白领族们般焦虑。而且,她们还喜欢抄底。这点在去年国际金价下跌时表现到极致,大妈们豪买一路下跌的黄金,也就是因此在国际上一举成名。

  虽然,在股市、比特币、理财、保险等领域,大妈们的身影也并不鲜见。从投资偏好上来看,她们更喜欢看得见摸得着的一些东西,代表就是房子、黄金。她们知道什么样的房子宜居、受欢迎、划算,这对她们投资很有帮助。李云秀第一次“钱生钱”,就是从买房中来的。而买房投资不需要股市换仓那么麻烦,坐着就能进账。而黄金的保值,大妈们更是打心眼认同。

  听谁的?

  隔壁邻居大过股评专家

  “我不知道高盛,也不关心巴菲特,我就知道黄金能保值。”谈到出手买金,有大妈这样说道。

  我们常说到意见领袖,一般会想到名人和明星、权威界人士、新闻界和教育界人士。大妈们的意见领袖可能跟旁人不太一样,他们买黄金,可能就是因为旅游的时候听到了团友的财富经验分享,或者就是在买菜的时候听到“菜友”的推荐;她们买哪只股,买哪里的盘,可能不太会听从电视节目中的专家预测,也不在意报纸财经专栏点评了什么,而是信了“隔壁老张的媳妇”的分析。确实有这么一批大妈,她们生活经验丰富,具有高度可信性,通过口碑提供信息与建议,成为大妈圈中的“大人物”和意见领袖。

  有何影响?

  从舌尖到心头无所不至

  很多大妈是家中那个手握财政大权,掌管一家老小生活的人。大妈们的“风吹草动”,也会给身边人的生活带来“大波澜”。往小了说,大妈赚钱与否,心情是晴是阴,都可以影响到家里的饭菜好坏;往大了说,她们有的可能足以影响你的价值观。

  金老师跟着闺蜜“进门”,却也“惹恼”过老公。李云秀买房赚钱,就让一向只会存钱的爱人“开窍”了。杨大妈就更为牛气,不仅自己炒股,还成为亲戚朋友眼中的意见领袖,带领着大伙儿一起炒股。

  对于商家来说,大妈们的“崛起”,也让他们的营销方案发生颠覆。大妈们手握重金,搞定了大妈,可能就直接带来收益。我们注意到,已经有一些楼盘开发商,或是财富管理公司,瞄准大妈,做专门的营销方案。有一个广州的财富管理公司,还抢先注册,干脆把自己的网站改名叫“中国大妈网”,也是蛮拼的。

  本报记者胡霞利

money.sohu.com true 人民网 https://money.sohu.com/20141222/n407166872.shtml report 2071 中国大妈:有钱又任性的身边人李云秀听从广场舞小姐妹进了“地下钱庄”铤而走险把钱赚;金老师被办公室“闺蜜”带着敲开“养基”的大门,杨大妈误打误撞进股市,还成长为亲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