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神奇小子豪赌垃圾债暴挫 油市悲观言论不宜尽信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乱局出霸主,时势造英雄。俄罗斯危机扩散,吉利汽车(00175)、苹果购物网以至外汇交易平台尽遭池鱼之殃。

  乱局出霸主,时势造英雄。俄罗斯危机扩散,吉利汽车(00175)、苹果购物网以至外汇交易平台尽遭池鱼之殃。

  消息传来,今已跟“债王”格罗斯(Bill Gross)各走各路的PIMCO(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俄债亏损与日俱增之余,尚未到期的卢布认购期权几乎全变废纸。

   甲之危,乙之机也。赌升一败涂地,赌跌便赢到手软。亚洲金融风暴狙击亚币、次贷肆虐沽空相关证券、油市落难卢布大跌押注俄罗斯“危机”,做空“大鳄”无一不是乱局中的大赢家、恐慌中的赚钱王。

  有人快活有人愁

  彭博报道,PIMCO资产规模33亿美元的新兴市场债券基金,迄今年9月底持有8.03亿美元俄罗斯主权及企业债券,占总资产21%,较市场基准高逾一倍。受俄罗斯局势拖累,该基金过去一个月亏损7.9%,跑输九成半同业。PIMCO与“债王”闹翻后,撤资潮一发难收;重仓俄债损手烂脚,真个屋漏兼逢连夜雨,客户流失日趋严重,必矣!

  在钟摆的另一端,不少年初表现平平的对冲基金,最后两个月一次翻身,凭借油市、俄罗斯两大主题大杀三方,名副其实“大仇得报”。既能赚个正着,此辈做的当然是淡仓,其中一只大获全胜的基金,是过去六周豪赌卢布暴跌的Alden Global Capital。这两天,卢布汇价一泻如注,俄罗斯央行加息6.5%亦无济于事。此注一押,想不发财都难。卢布之外,该基金还做空俄股。以美元标价的俄罗斯RTS指数,过去六周狂跌42%,Alden当真左右逢源,赚得盆满钵满。

  慎防一次输光

  然而,大家千万不要见人赚钱贪念大起,在风高浪急的市况中效法“大鳄”做空俄罗斯。今时今日,ETF种类包罗万有,散户透过由券商Direxion发行的逆向ETF(Direxion Daily Russia Bear 3X,纽交所代号RUSS),非但有渠道从俄股急挫中获利,因有杠杆关系,单日回报理论上可三倍于俄股跌幅。可是,以卢布、俄股的惊人波幅,一个反弹,RUSS随时令投资者单日亏足三四成。对冲基金管的乃别人的钱,且有工具控制风险,并非单凭心口挂着“勇”字的散户可比。人赌你又赌,慎防一次输光。

  俄罗斯、油市做空投资者杀得性起,在另一个领域,原来已有人押重注爆大镬。对了,老毕说的,正是垃圾(高息)债券。2007年效力高盛期间豪赌次贷危机爆发的交易员伯恩鲍姆(Josh Birnbaum)图,既为高盛带来厚利,同时触发国会大兴问罪之师,召开听证会“公审”此君。

  高盛一面做空次贷证券,一面向客户出售相关产品,当年引来不少人口诛笔伐。《华尔街日报》报道,离开高盛后创办对冲基金公司Tilden Park Capital Management的伯恩鲍姆,近期在垃圾债市押上20亿美元,赌的当然是债息飙升债价暴挫。

  金融市场眼前乱象纷陈,但经过那么多年的历练,老毕已学懂凡事要看两面,当全世界唱淡时,投资者便得换个角度,从对立的一面观察行情。我不是石油专家,油价会否直踩落40美元,并非在下所能看透。然而,行内人若真金白银作出某些决定,阁下于评论一面倒看淡时,便得停下来想一想。

  收购油企的启示

  我说的这个行内人决定,乃西班牙能源巨企Repsol以83亿美元收购加拿大油商Talisman Energy(纽交所代号TLM)。这宗交易每股作价8美元,较Talisman过去一个月平均股价高60%!

  老毕想到的有两点:

  一、油市若真的如坊间所说般得倒霉好一阵子,Repsol何以仍乐意付出高溢价将之收购?

  二、你可能会说,Talisman股价近月追随油价大跌,买家多付一点溢价,算不上什么。此话不错,但问题是,油价若一如众人所说,40美元迫在眉睫,Repsol大可静待Talisman股价再跌两成、三成甚至五成才出手,何必如此心急,以可观溢价购之而后快?怕其他公司出手更高跟它争夺吗?Talisman给Repsol买下,落空的对手会否在市场上另觅对象?

  观察油市,宜看行内人的动作,悲观言论不宜尽信。

  本文:香港信报财经新闻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2/19/content_119002.htm?div=-1 report 2956 乱局出霸主,时势造英雄。俄罗斯危机扩散,吉利汽车(00175)、苹果购物网以至外汇交易平台尽遭池鱼之殃。消息传来,今已跟“债王”格罗斯(BillGross)各走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