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公益信托扎堆急进 资金来源依旧是难题(图)

来源:大河网
公益信托需要呵护 资料图片
公益信托需要呵护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程昭华

  将公益资源转换为资本从而增加投资者和被救助者的利益获取

  核心提示

  作为世界信托市场的重要支柱之一,公益信托在国内走过的道路并不平坦。从2008年汶川地震公益信托的发起,到几年来的平稳沉寂,如今借助金融生态的大变迁,再次受到关注。近日,多家信托公司再推项目,加码公益信托,而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不少信托公司都在尝试嫁接公益资源。政策的认可与监管层的鼓励,让公益信托前景大好,但现今的市场状态以及相关制度的缺失,依旧让公益信托的发展面临“梗阻”。

  信托公司密集推公益信托

  作为监管层鼓励信托公司转型的方向之一,公益信托在今年一破往日的沉寂,开始出现集中爆发。

  近日,紫金信托举行了“紫金·厚德4号”公益信托计划的启动仪式,用于捐助、救助困难家庭中罹患大病的儿童;而在不久前,国民信托业也发行了“贵州黔西南州贞丰‘四在小学’公益信托计划”,用于捐赠贵州省黔西南州贞丰县开展“四在小学”活动所需的软件和硬件设施建设,支持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

  “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信托公司成立公益信托的步伐明显加快,公益信托项目扎堆出现,成为不少信托公司尝试和转型的重要方向。”百瑞信托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益信托在国外发展较早,但是国内目前的进展比较缓慢,且运行方式主要依靠基金形式。国内比较认可的公益信托起步时间,应从2008年“5·12”汶川地震开始算起,其间,西安信托推出”5·12抗震救灾公益信托计划“,百瑞信托则推出“郑州慈善(四川灾区及贫困地区教育援助)公益信托计划”,定点救助江油,而这也是业内公认的两款标准意义上的公益信托项目。

  但由于起步时期公益信托更多参照国外模式,偏重于“公益性”而非盈利,因此不少信托公司在推出公益信托后,实际上做的是一种慈善救助和帮助,并没有寻找到合适的发展经营模式。这种不可持续性,也造成了一批公益信托在发行后,市场渐渐进入了平静期。

  而从今年开始,随着国家对于公益信托方向的认可,以及相关部门对于信托公司的监管引导,再次刺激了信托公司对于公益信托的发行意愿。从下半年开始,先后已有国民信托、湖南信托、国元信托、万向信托、中心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开始推出公益性质的信托计划。原有信托公司的公益信托产品,也在不断扩展着自己的项目。

  如今年8月份,国元信托推出的安徽省首只公益信托项目—国元爱心慈善公益信托“沙堰希望小学改水工程”;湖南信托发行了湖南省第一只公益信托“湘信·善达农村医疗援助系列公益信托计划”;万向信托则推出了国内首只自然保护公益信托“万向信托·中国自然保护公益信托”等。

  政策、市场所带来的双向助推

  公益信托的接连出现,无疑与监管引导的改变有着莫大(博客,微博)的关系。在监管层下发的“99号文”中,公益信托是信托公司明确的转型方向之一,而信托法中也对公益信托做出了专门规定,鼓励公益信托的发展。

  “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国家相关机构和公司,就开始调研和探讨公益信托的发展模式。监管机构多次强调信托公司的社会责任,并给与政策支持,这也是造成信托公司近段时期纷纷推出公益信托的一个主要原因。”省内一家大型信托公司相关负责人刘先生告诉记者,总体看,河南的公益信托在国内发展处于前列,早在去年年底,百瑞信托就成立了“百瑞仁爱天使基金”公益信托项目,通过定向支持汝州市金庚康复医院,来建立脑瘫儿童长效救助机制,而未来,该信托项目还将逐步扩展至其他相关疾病领域,通过多种方式募资,打造公益信托的品牌。

  “现在很多用于慈善和救助的社会资金与实际使用存在一种脱节。这也是信托公司的一个机会。”刘先生称,一方面由于透明化的问题,不少慈善团体和组织的公信力不足,资金来源减少;另一方面,社会上的公益捐赠需求却有增无减。而这时,信托公司资金使用专业化、透明化的特点,可以成为团体以及社会慈善资金的投入方向。“参照国外的经验可以看到,不少慈善机构将资金交之进行管理,民众也愿意通过公益信托的方式进行投资。可以预见,未来这种模式在国内也将是信托的一个重要方向,甚至成为信托公司的主营业务。”

  当然,除了社会责任感以及信托监管机构的鼓励外,并不是每一个信托公司都是因为市场前景而选择发行公益信托。如部分信托公司采取收益进行公益救助的模式,再如部分信托公司,则仅仅是依靠公益的名号来做实际的信托项目。

  “实际上,这类信托并不算真正的公益信托,公益信托必须同时具备为公益目的而设立、经公益事业管理机构批准、有信托监察人、信托财产及收益全部用于公益目的四个条件。”行业人士马女士坦言,今年国内金融环境变化巨大,信托公司业务遭到不断蚕食,在这种情况下,公益信托的特点和优惠政策,让一些信托公司在探索的同时,也将其变为一种业务拓展的方法。

  她举例,目前公益信托的认定由当地监管部门做出,有些本身难以上马项目,但因带有公益的性质在里面,则容易通过审批。“这就等于拿100块钱做投资,换来项目上马的200块钱盈利。”与此同时,按照信托法的规定,公益信托的募资规模并没有像集合信托那样的高门槛限制,如国元信托推出的上述信托计划,其认购门槛仅为100元,这也利于信托公司吸引一些非合格投资人来进行信托投资,扩大项目的资金来源。

  资金来源依旧是难题

  根据信托业协会发布的《中国信托业2013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披露,2013年信托业共开展公益信托及类公益信托项目39个,涉及总金额达129.17亿元;信托业社会公益捐赠总额1.21亿元,直接惠及受灾地区群众、贫困儿童、残障人士等数万人。

  但对信托公司来说,即使有政策支持,其资金来源的匮乏,还是成为目前公益信托推进和发展的最大难题。

  百瑞信托作为最早尝试公益信托的公司之一,对于公益信托的发展,有着最为直观的感受。该公司一位长期跟踪公益信托项目的人士坦言,虽然公益慈善的关注度在社会中逐年增高,但对于公益信托本身来说,资金获取少且单一的情况,并没有太大改观。

  如其发行的“百瑞仁爱”项目,所募集的1400万信托资金,绝大多数都是由交易对手和公司本身来提供。再如上述湖南信托项目,累计捐赠总额为800万元,而湖南信托本身就捐赠了500万元。“我们向多个交易对手发出募集书,得到的回应相当积极,这说明公益慈善的关注度有增无减,但也反映出资金渠道来源的非普遍化特征。”

  这样的状况,与目前公益信托的持续模式不明晰,有很大的关系。研究人士郑继明告诉记者,公益信托作为企业和高净值人群参与公益事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一种重要方式,在高净值客户中的募集规模十分有限。正因此,目前公益信托表现出两大特征:首先是资金量较小,多是政府推动的定向募集,规模也在几百万至几千万之间;其次是盈利模式不可持续,早期的纯公益信托项目,资金多已耗尽,变成沉积产品。“几百万的项目,现在就剩几万块,无法投资还需要人进行管理,这种情况并不鲜见。”

  这里面既包含信托公司自身推广能力的问题,也包括投资者意识的问题。“信托公司推出这种服务可以说是丰富服务内容,但对国内投资人来说,这个市场太陌生,需要一个适合中国的公益信托模式。”他建议,信托公司应最大程度上发挥其运作透明度高的优势,不断对社会和投资人披露公益资金运用。同时,对于目前的纯公益信托,采取不收取管理费的方式,并尽量嫁接政府以及民间社团资源,增加捐赠获取渠道。这样长期坚持,可以打消投资者的顾虑,从而使公益信托具有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和长期效应。

money.sohu.com true 大河网 https://money.sohu.com/20141218/n407062509.shtml report 3618 公益信托需要呵护资料图片本报记者程昭华将公益资源转换为资本从而增加投资者和被救助者的利益获取核心提示作为世界信托市场的重要支柱之一,公益信托在国内走过的道路并不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