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博弈央行“放水” 期债逆境逞强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勤峰

面对股市大红、资金骤紧造成的内外交困局面,周三国债期货顽强飘红,主力合约连续第四个交易日收高,与前段时间的弱势表现形成鲜明反差。市场人士指出,经济的托底需求叠加流动性的维稳需要,使得短期央行投放流动性的可能性大增,债券市场出现博弈政策放松的交易性机会,国债期货携债券现货接连上演逆势上涨的好戏或许来源于此。

期债扬眉吐气

周三,国债期货市场全线飘红,主力TF1503合约收在96.396元,全天上涨0.4%,连续第四个交易日收高。上涨可以说是今年国债期货行情的主旋律,但在目前市场环境下,近期国债期货的表现依旧可圈可点。

一方面,当前A股市场连续上涨,市场风险偏好较高,大类资产配置调整的行为对固定收益类产品不利。本月初,国债期货市场出现下半年以来的最剧烈的一波下跌,股票上涨带来的“虹吸效应”即被认为是背后的关键推手。从上证综指走势上看,尽管月内股市一度出现剧烈波动,但最近一周已重拾升势,并重新逼近前期上涨高点。在此期间,国债期货并未继续下跌,而是出现震荡回升的走势,与前期的弱势表现形成鲜明反差。

另一方面,进入12月以来,银行体系流动性逐渐持续收紧。临近年底,机构考核、节假日备付等传统季节性因素导致机构预防性资金需求上升,资金面本就易紧难松,而新一轮新股集中发行在即,机构预计冻结资金峰值将超过两万亿,加上前期央行对国有商业银行开展的5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将在近期到期,种种不利因素叠加,使得短期市场资金面“压力山大”。近几日,市场资金面已出现加速收紧的势头,周三银行间货币市场利率全线上涨,多个期限回购利率上涨50基点以上。从以往情况来看,流动性紧张之时,债券市场难有好的表现。近几日债券市场与货币市场的表现却持续背离。

从现货市场来看,近期银行间国债走势也颇为不俗。周三,尽管早间资金紧张,但财政部招标发行的280亿元10年期固息国债中标利率3.77%并未大幅高出市场预期,接近1.9倍的认购倍数也算中规中矩。二级市场成交方面,接近10年的国债140012成交在3.74%,较前一日下行约1基点;接近7年的140024成交在3.75%-3.675%,最终下行5基点左右。

机构巧用“逆向法则”

股市逞强、资金收紧,应该说当前债券市场面临的是内外交困的局面,但国债期货携债券现货接连上演逆势上涨的好戏,这不由得让人侧目。归根究底,市场人士认为还是政策宽松预期在起作用。

分析人士表示,经济、物价下行趋势未变,从根本上决定了债券市场转熊的时点未到。从11月份数据来看,当前经济增长依旧疲弱,这表现在工业产出环比增速再度大幅下滑,房地产投资中土地购置、新开工面积持续回落,价格回落的通缩态势已经从工业品向消费品渗透等方面。而12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跌破50的“荣枯分界线”,进一步印证目前经济增长动能疲软,物价通缩风险加大。

分析人士指出,经济的托底需求叠加流动性的维稳需要,则使得短期央行投放流动性的可能性大增,而货币政策宽松一直是今年债券市场走牛的核心逻辑,央行任何放松的举动对债券市场情绪都可能产生强有力的刺激。有银行交易员就表示,今后一段时间市场资金面确实压力较大,但反过来看,短期资金面大幅收紧的风险也在考验货币政策的定力。近期与货币市场紧张情绪同步升温的还有对于央行“放水”的呼声。在市场看来,货币当局不会容忍银行体系流动性出现剧烈的收缩,“放水”只是时间和方式的问题,而流动性越紧张、债券利率越上涨,反而提供了博弈政策放松的机会,加之前期调整使得中长债投资价值重新显现,因此近期一些有资金富余的机构选择了逆势增仓,博弈央行“放水”。

值得一提的是,有外媒援引消息人士透露的信息报道,周三人民银行以通过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向部分银行提供短期资金,而且还对部分到期的MLF进行了续做。
money.sohu.com fals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epaper.cs.com.cn/html/2014-12/18/nw.D110000zgzqb_20141218_8-A14.htm?div=-1 report 1848 本报记者张勤峰面对股市大红、资金骤紧造成的内外交困局面,周三国债期货顽强飘红,主力合约连续第四个交易日收高,与前段时间的弱势表现形成鲜明反差。市场人士指出,经济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