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工业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乙烯进口关税下调至1% 补货国内缺口(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近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2015年关税实施方案》,其中,对乙烯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即乙烯进口关税由2%调降至1%。

  近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2015年关税实施方案》,其中,对乙烯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即乙烯进口关税由2%调降至1%。

  乙烯是石化产业最重要的基础性原料,是合成纤维、合成橡胶、合成塑料、合成乙醇的基本化工原料。我国对乙烯衍生产品的市场需 求也越来越大,乙烯延伸产业牵动的上下游产业年产值高达数千亿元,延伸行业贡献年产值上万亿元。

  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董秀成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此次下调乙烯进口关税根本原因是国内缺口大,鼓励乙烯进口。

  根据我国烯烃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到2015年,我国乙烯年产能达到2700万吨。而中国2013年乙烯产量约为1623万吨。两者之间巨大的缺口需要依赖进口。近些年乙烯进口贸易活跃,2011年乙烯进口量达到106万吨,2013年约为170万吨。

  尽管市场需求大,但国内乙烯行业却产能过剩,遭遇寒流。2008年以来国内乙烯生产企业普遍出现产品滞销、库存大量增加、经营亏损的现象。2012年后形势越发严峻,全国近一半的乙烯装置采取了停工检修的手段避免亏损扩大。

  此次乙烯进口关税降低,会不会让国内乙烯生产企业雪上加霜?

  董秀成认为,此次关税降低对国内乙烯生产企业影响不大,而且这次调整有利于发挥关税对统筹国际、国内市场和资源的引导作用,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作用。产能过剩是一个相对概念,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什么东西都过剩,不能泛泛来讲乙烯产能过剩。

  在乙烯需求量大的背景下,国内企业却愁云满面,最关键原因是因为乙烯生产成本高。

  乙烯的售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原料的价格。中国乙烯裂解原料以石脑油和凝析油为主,乙烯产能85%左右以石脑油为原料,原料优质,但成本高昂,使乙烯下游成本过高而缺乏效益和竞争力。而美国使用页岩气生产乙烯的成本只有中国的一半。而中东生产的聚乙烯和乙二醇等产品,即便经过长途运输,到岸价也要比我国沿海化工厂生产的产品每吨低三四百美元。

  全国政协委员、辽宁奥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建民在今年两会上曾撰文呼吁,尽快取消乙烯进口关税,从而扩大乙烯进口。这可以降低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进口原油相当一部分用于裂解生产乙烯,导致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持续攀升。

  朱建民称,扩大乙烯进口有利于我国化工行业节能减排。“乙烯裂解是高耗能行业,扩大乙烯进口,不失为我国节能减排的一条重要路径”。此外,扩大乙烯进口有利于优化乙烯资源配置,提升我国乙烯延伸产业的竞争力。国外乙烯成本低廉,大量进口将提高乙烯延伸产业的竞争力。

  作者:陈益刊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12/18/content_229031.htm?div=-1 report 2391 近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2015年关税实施方案》,其中,对乙烯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即乙烯进口关税由2%调降至1%。乙烯是石化产业最重要的基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乙烯进口关税下调至1% 补货国内缺口(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