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六省市试点险资运用属地监管 不再由保监会包揽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今后,保险机构在当地的部分资金运用状况及风险监管,将不再由保监会一手包揽,而是由当地的保监局来进行属地化监管。

  上海证券报昨日从相关渠道获悉,保监会本周向各保险机构下发《关于保险资金运用属地监管试点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已授权北京、上海、江苏、湖北、广东、深圳等6个保监局代行部分保险资金运用监管职权。

  记者发现,与今年4月下发的相关通知相比,此次试点拓宽了上述6省市保监局的属地监管范围,主要是从中小保险公司扩至各保险机构及在上述6 省市辖区内经营的保险法人机构。

  之所以上述6省市被选为试点,是因为从保费收入总规模来看,这6个省市为我国保险大省(市),保险资金运用情况也较为活跃。

  具体来看,上述6省市地方保监局被赋予的监管职权主要包括:各保险机构在上述6省市的基础设施、股权、不动产等投资项目注册登记或投资后,接受试点保监局对投资项目的风险监管;在上述6省市辖区内经营的保险法人机构(保险集团公司及其控股的保险类子公司除外)的资金运用,接受试点保监局的风险监测。

  与此同时,属地监管试点政策的落地,也意味着会激发出更多的保险资金运用创新模式,更好地支持地方经济的发展。如简化保险资金运用方面的审批环节,提升审批效率,这样一来,保险资金流入上述6省市基建项目的速度将会提速。

  事实上,保险资金运用监管的部分权力下放,既是监管部门简政放权、优化配置监管资源的体现,也是保险监管适应保险资金投资新形势下的必然选择。

  随着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的全面放开,为避免风险击鼓传花,保监会今年以来几乎是以“每周一个”的频率出台监管文件,仅警示基础设施债权计划风险的文件就已经达到十数个。同时还配合现场检查两手抓。

  业内资深专家直言,有些风险虽然暴露于投资端,但实际与产品端、销售端等领域息息相关。单纯靠保监会一个部门完成不了“扑救”工作,必须要相关监管部门齐心协力。而将部分保险资金运用监管职权下放到地方保监局,便于第一时间发现风险“火苗”、做出风险预警,抓早抓小,做到风险“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尽可能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在保监会属地化监管改革中,除下放部分保险资金运用监管职权之外,在保险分支机构设立的监管上,上海保监局今年也获得了属地监管试点。这主要体现在:取消在沪航运保险营运中心、再保险公司在自贸区内设立分支机构的事前审批,取消自贸区内保险支公司高管人员任职资格的事前审批,而由上海保监局实施备案管理,有利于提升自贸区保险市场的监管效力。

  业内人士预计,随着保险新“国十条”依次在地方落地实施,预计作为属地监管机构,上述6省市保监局将在产品、机构、人员、保险资金运用等监管领域,进一步获得更多简政放权、创新制度的权限。

money.sohu.com tru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1210/n406815665.shtml report 1346 今后,保险机构在当地的部分资金运用状况及风险监管,将不再由保监会一手包揽,而是由当地的保监局来进行属地化监管。上海证券报昨日从相关渠道获悉,保监会本周向各保险机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