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研究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西安担保业严冬 多家非融资性担保公司崩盘(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西安担保业严冬 多家非融资性担保公司崩盘

  [ “担保公司处在灰色地带,处于弱势地位,成了人人都想尝一口的"唐僧肉"。”一位担保公司总经理说,每年的各种检查,辖区内各种行政单位频繁轮番来检查、抽查,每次都要活动,都要出钱公关。一年下来,公关的费用都在十几万乃至几十万元 ]

  进入2014年11月,伴随着 冷空气的到来,西安市的非融资性担保行业亦是一片萧条。担保公司资金链断裂、担保公司老板频频跑路,众多投资者遭受巨大经济损失,引发民众焦虑、社会关注。担保公司老板为何会跑路?政府监管部门有哪些举措?投资民众持哪些看法?近日,本报记者走访了相关部门、业内人士及部分投资民众,力图还原“担保严冬”下的真实世相。

  两周内5家担保公司老板跑路

  陕西佰汇鑫投资有限公司,涉及资金1400万多元,受影响人数70余人;陕西硕邦担保投资有限公司,涉及资金近亿元,受影响人数300多人;陕西世合投资有限公司,涉及违约欠款约1.5亿元,受影响人数近百人;陕西富民达担保有限公司,涉及资金约9000万元,受影响人数近百人。

  近两周内,连续出现“担保公司老板跑路”的消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余震不断,让不少投资此行业的市民备感焦虑。一位担保公司老板直呼“没法干了”,他主动来到区公安局经侦大队,直言公司已经出现了信任危机、兑付危机,要求到经侦大队登记,准许公司结业,他陈述:“只要借款方的钱一到,我们一笔一笔给理财投资人连本带息结算,但对方公司拿不出钱来,我们也没办法!”

  他的请求被经侦大队拒绝。经侦方面称:在未发生群众报案之前,公安不方便介入此类经济纠纷。

  持此类悲观态度的担保公司老板不在少数。作为业内人士,某担保公司董事长告诉本报记者,本地非融资性担保公司准备过冬有几种心态:一种是各方筹集资金,准备应对兑付危机;一种是打出公告逐步清退投资资金,不再继续;还有一种心态是抱有侥幸,“政府总不会不管的”。

  河南整顿 “担保大军”出关

  2011年初,咸阳人张小平给一家西安担保公司装修完后,好奇地问:“你们老板实力有多强啊,怎么装得这么豪华?”公司员工指着门口的宝马车称,“这是公司的第三辆宝马。”张小平将10万元投进这家公司,这家公司的月收益率1.5%。办理手续当天,他就收到了1500元利息。

  不光是装修工、清洁工之类的人选择担保公司,很多担保公司的业务员在听完公司的业务培训会后,也是信心满满,主动邀请亲戚、朋友、熟人到公司“做投资理财”。一时间,街头、公园、小区里,处处是担保公司“理财顾问”的身影,中国大妈们则成了他们热烈追逐的对象。

  这种“当场就能拿到理财利息”的新颖理财模式,与传统的银行存款等模式相比,无疑极具吸引力。先入西安的担保公司迅速扩张,两个月前还是业务员的,两个月后已被派到分公司做总经理;成立一两年的公司,顺利拿到融资性担保公司经营许可证。

  这一波“担保狂潮”在2012年达到了顶峰。做开业庆典的朱文强对此记忆犹新。“每个星期都有新公司开业,他们各自都有圈子,朋友介绍朋友,熟人介绍熟人,公司越开越多。”

  事实上,西安的非融资性担保公司也并非从一开始就乱相丛生。在2013年年底之前,很少听说“担保公司跑路”。这个行业有几个津津乐道的故事:2011年,西安一担保公司投资开挖鄂尔多斯一“明盘”煤矿,两个月挖完顺利收回投资,净利上千万元;一担保公司包装装修某烂尾楼盘,半年内清盘盈利上千万元……不断疯传的财富神话,不仅让越来越多的人把钱放进担保公司,也让更多渴望盈利的人涉入此行业。

  在2011年,一个注册资金为1000万元的担保公司,注册、代验资和转让手续等全部费用不过十万余元,到了2012年,这个价格就翻了倍。到了2012年下半年,陕西省中小企业局和陕西省工商局联合开会,停办非融资性担保公司,“不允许非融资性担保公司从事贷款、理财、资金中介等业务”。陕西一家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执照停办后,一张非融资性担保公司执照被炒到30万元。

  不少散户高获利

  西安的担保公司兴起后,是如何实现快速扩张和发展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担保公司总经理讲述了几种途径。一是靠豪华装修、豪车提升门面。近几年开业的担保公司,在装修上都舍得花钱,豪华装修现象普遍,担保公司门口有几辆豪车司空见惯;二是高利息兑现,“2分的利息,10万一个月就是2000,当场拿到利息,这对老百姓很有吸引力”;三是靠高额提成激励员工,一个口才好又努力的担保公司的客户经理,月收入过万很容易;四是公关舍得花钱。

  担保公司老板经常抱怨,在这个快速发展又浮躁无比的行业,很难有在公司任职满一年以上的业务员,只要稍有经验,就会有公司“挖人”,直接从业务员变成“经理”。有些担保公司要求业务员“熟记客户生日、家庭成员”,经常组织外地旅游、发奖品等形式来搞好客户关系。

  “年化收益在18%~22%,这个数字累积起来非常可观。”西安市雁塔区一投资人坦言,他把数百万元分别投到不同的担保公司,这几年间,他收到了上百万的“利息”。同时,这些投资人在比较担保公司时也摸索出了经验,“投刚开业的没问题,半年后撤资再找一家新公司,半年内哪家新公司都不会出事。”

  投资人聚在一起,会比较哪家担保公司的礼品好,有的送米面油,有的送鲜肉,还有的送电饭煲、电磁炉、电动车。担保公司在变着花样刺激投资人拿出钱来。

  担保公司的“投资金额”数额、来源一般都非常清晰,但把钱投向哪儿了,往往却去向不明。在遍地开花的担保行业,因入行门槛低、监管失控,一些担保公司开始背离最初定下的“不摸钱”、“透明操作”等规则,虚拟借款合同,将资金导出后,资金的去向就只有老板才知道。

  在11月21日被曝“老板失联”的陕西瑞银盛工程履约担保有限公司,就被查出借款合同系伪造,根据市民提供的借款合同,市民是和“西安老城根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签的借款合同,瑞银盛在合同中作为“保证人”身份出现。 但西安老城根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出面否认有借款,此借款合同系伪造。

  “如果担保公司是非法集资,那么市民到这理财的收入,算不算非法所得?”一担保公司负责人说,市民对担保公司的恐慌心理,导致了不理智的挤兑。而西安市目前出现兑付危机的主要原因,主要是大量的资金进入了房地产行业,而今年持续低迷的房价,让很多西安的开发商步履维艰,还不起账。还有一些老板跑路,确实是因为把钱挥霍了,窟窿越来越大,不得不跑。

  两个不同的圈子

  早在2012年,西安市金融办就注意到了“担保公司集资”这一新趋势。当年11月,笔者参与了“西安市打击非法集资领导工作小组”召开的联席会议会上,一位财政局领导坦言,市民参与担保公司理财,是因为利息高、收益快,收益比起银行利息,“不知道好多少倍”。这也是防范非法集资工作的主要难点。

  2012年西安市政府曾接到西安警方提供的情况汇报预警提示:有大量河南的投资担保公司进入到西安,这些非融资性担保公司打着“担保”的旗号,以高息为诱饵,从事非法吸收存款、非法集资。当时政府部门要求对这些非法融资机构进行清理整顿,其间非融资性投资担保公司一律停止注册登记。

  陕西省融资性担保协会秘书长贺治和表示,2010年之前,国家对融资性担保(投资)公司和非融资性担保(投资)公司并没有严格的区分,统称为担保公司。

  2010年,中国银监会出台规定,明确了融资性担保公司的概念和业务范围,并且明确融资性担保公司的设立属于前置审批,必须先有银监会颁发的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如果没有该证件,就不得从事融资业务。从业务合作对象上来说,这些机构是与金融机构开展担保业务,与一般的老百姓并不发生业务。

  非融资性担保公司没有银监会颁发的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其监管处于一种游离状态。“他们完全不是一个圈子,也几乎不来往。”贺治和说,西安的融资性担保公司,一般成立时间较早,从事传统的车贷担保、房贷担保等等,非融资担保公司,一般都是外地人所开,大多从事民间借贷。

  担保行业进入严冬

  “2012年起,我们在西安的写字楼、社区都贴了通告,提醒市民不要到担保公司去理财”。西安市金融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凡不具有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的担保公司,均不能打着“投资”、“理财”、“担保”、“咨询”等旗号。

  西安市金融办工作人员表示,今年年初,西安市金融办再次要求全市行政区域内企业名称中包含“担保”字样,但未取得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的公司,在今年8月10日前主动到原工商登记机关办理企业名称和经营范围变更登记。

  截至11月,西安市街头的各类担保公司纷纷更换了名称,改成“工程履约担保公司”或“预付款担保公司”。

  “事实上,担保公司处在灰色地带,处于弱势地位,成了人人都想尝一口的"唐僧肉"。”一位担保公司总经理说,每年的各种检查,辖区内各种行政单位频繁轮番来检查、抽查,每次都要活动,都要出钱公关。一年下来,公关的费用都在十几万乃至几十万元。

  2014年7月底,西安市民间金融街开街。这条街上聚集了几十家小贷公司、典当行、融资性担保公司和银行,但并没有非融资性担保公司的位置。西安民间借贷服务中心负责人李建华表示,目前金融街上的企业,都是取得了“许可证”的企业。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自西安对担保公司整顿越来越严之后,2013年初,不少担保公司老板带领业务人员去了成都、兰州和太原,开设新公司。从西安去成都的担保公司,据不完全统计有30家以上。2014年下半年,以成都为代表的西部省份,陆续出现了担保公司资金链断裂。

  “担保公司不完全是骗人的,”某公司董事长叶先生告诉笔者,注册几百家企业里面,有十家八家出事的,整个行业就风声鹤唳、声名狼藉。他预测,更多的公司会因为投资人集体要回投资款而倒闭。

  “很多客户并不理智,他们要求马上拿到钱,不然就搬东西、扣人。”叶先生说,前些天,他公司的财务人员被人绑架、殴打,他已向警方报案。

  下一步:改行还是清盘

  目前,西安市数百家非融资性担保公司都正在迎来“冬季大考”,部分老板表示:“把资金陆续退出后,就清盘,不干了。”这个处于灰色地带的行业,对从业人员造成的心理压力很大。“不出事,还是正常经营,政府睁只眼闭只眼;一出事,就变成了非法集资,老板就要被抓、坐牢。”记者对非融资性担保公司的采访中,很少人愿意公开自己的姓名和公司。

  事实上,陕西当地政府也在尝试对民间借贷“开闸放水”。2014年7月,西安市民间金融街开街。目前有50多家企业进入西安市民间金融街。西安民间借贷服务中心负责人李建华说,目前预约理财金额超过2亿元,最大的单笔理财金额是一千万元。在中心中介的成交金额超过了一亿元。

  “说到底,老百姓还是图了高利息。”陕西金开贷总经理时晨说,早日实现存贷款利率市场化,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如果国企把利息调高,有了竞争优势,那么担保公司自然就没有了市场。”

  “接下来干什么?”记者对几位担保公司高层采访,多数人还表示迷茫。“不知道,也许是P2P。”但有人旋即疑问,“P2P行业会不会变成下一个重灾区呢?”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12/10/content_228218.htm?div=-1 report 6011 [“担保公司处在灰色地带,处于弱势地位,成了人人都想尝一口的"唐僧肉"。”一位担保公司总经理说,每年的各种检查,辖区内各种行政单位频繁轮番来检查、抽查,每次都要
(责任编辑:廖廖) 原标题:西安担保业严冬 多家非融资性担保公司崩盘(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