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黄金沪港通最快明年启动 前海交易平台进测试阶段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朱丽娜

  特约记者 朱丽娜 香港报道

  随着“沪港通”于11月底正式启动,更多的中港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正在酝酿之中。

  “我们预期最快在明年三四月启动与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沪港通’,目前双方已经完成了所有细节的洽谈,主要在进行软件测试对接。”香港金银业贸易场理事长张德熙在一个研讨会后对记者表示。

  他透露,金银业贸易场已于9月19日与上海黄金交易签定协议,成为其“策略性会员”,结合前海项目从而打通内地市场。双方约定, 未来将以交易所国际板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推动中国黄金市场的发展和对外开放。

  “作为一个拥有超过100年历史的黄金国际板,我们有171家会员,其中很多是国际金商。透过黄金沪港通,可以把我们的国际网络和国际经验带去内地,同时,国际金商通过我们可以直达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国际板和主板。”张德熙表示。

  二季度推出前海交易平台

  在深圳前海推出交易平台、实物仓库是实现“黄金沪港通”的重要环节。经过三年多的筹备,今年初,金银业贸易场在前海的搭建已大致成型,成为首家进入中国的境外黄金经营机构。

  为推进前海黄金白银交易、设立贵金属检测中心及黄金仓库等项目的实施,金银业贸易场早在今年年初成立名为“金银业贸易场前海贵金属发展关注小组”。该小组成员全部由贸易场知名交易商高层组成。

  张德熙表示,计划明年第二季度在前海正式推出黄金交易平台,买卖目前香港提供的产品,包括99金、伦敦金、人民币公斤条以及人民币/克产品。这些产品可以通过在岸人民币(CNY)、离岸人民币(CNH)以及美元进行结算。

  他指出,目前相关方案已获得监管机构批准,现正进行系统测试。在前海的贵金属仓库正式落成前,将会先开设电子交易平台,估计初期每日交易量占香港的五分之一,即每日约100亿到200亿元人民币。

  此外,金银业贸易场计划在前海兴建交易大楼及境内关外的保税仓库,需时一年半至两年落成,仓库建成后可容纳1500吨黄金。张德熙透露,目前金银业贸易场在前海企业公馆租赁了一座3层楼的物业,用作临时仓库。

  “国际金商可通过这个境内关外的仓库,国内用家若有需求报关后可以直接交去深圳或上海。同时,香港的客户购买黄金后,一部分通过CEPA运回香港,一部分留在内地分销,将来这个过程都能在前海完成。”他表示。

  据悉,目前金银业贸易场正与深圳市政府进行洽谈,期望在海关建立“绿色通道”,便利黄金运输及出入境报关;同时,在前海设立的保税仓库每天将运营20个小时,突破目前银行业限时的营运模式。

  过去10年,香港向内地投资者出售的黄金原材料规模已经翻了三倍,而现在由于关税、进出口的问题,国际和本地金商在香港无法直接与内地交易。设立实物交割仓库后,可以帮助进一步打开内地的市场。

  “前海的保税仓库既可大幅减少运输及仓储的交易成本和时间,亦可加快物流周转速度,增加交易流量。”永丰金融集团研究部主管涂国彬表示。

  此外,投资者可通过有关平台的黄金存放,对在岸人民币及离岸人民币之间进行息差、汇率套利,同时通过实物仓库进行风险管理。

  “我们计划挑选一至两家银行,进行境内人民币结算实现在境外支付,目前已经向相关机构进行额度申请。”张德熙表示,并透露计划申请数亿元的日均额度分配给旗下会员。

  争夺亚太地区定价权

  黄金作为世界上金融属性最强的大宗商品,一直以来定价权的中心都在纽约和伦敦。然而近年来随着亚洲市场黄金交易量和消费量的飙升,亚洲各大交易所之间正酝酿着一场激烈的黄金定价权争夺战。

  亚洲目前已在全球黄金生产和消费领域占据主导地位。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亚洲去年消费的黄金珠宝、金条和金币占据全球消费总量的63%。今年第二季度仍保持在六成水平。

  始于1919年的伦敦金银市场协会(LBMA)的内盘定价受操纵丑闻广为市场关注,并将于明年初揭开改革的序幕。因此亚洲市场的参与者们迫切需要一个更加公开、透明的现货黄金定价体系。

  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指出,依托深圳强大的贵金属制造产业链,计划将前海打造成为用于亚太地区话语权、定价权的黄金和贵金属交易平台。

  深圳是全国最大的黄金珠宝生产加工基地和贸易集散地,黄金珠宝饰品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超过70%。目前,中国金银首饰的制造商大多集中在深圳,超过 3000多家。在这些制造商与香港金银业贸易场长期合作的基础上,通过在前海的境内建关外仓库,就可以把国际金商的黄金引入前海,使前海成为一个黄金交易点。

  “我们希望金银业贸易场能把100多年的成熟国际运营经验和良好制度原原本本地带到前海,为前海其他多家要素交易平台提供学习的典范,同时前海发挥桥梁作用帮助其开拓广阔的内地市场。”张备表示。

  目前,金银业贸易场旗下已有68家会员正式进驻前海,总投资额达30亿元,形成了前海首个港资企业集聚基地。

  “前海贵金属交易平台还需有多方面的支援与配合,比如税收方面的安排、交易运输的规管与限制等,并且要解决跨境金银交收涉及外汇管制等问题。”香港某黄金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money.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2/09/content_118029.htm?div=-1 report 2568 特约记者朱丽娜香港报道随着“沪港通”于11月底正式启动,更多的中港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正在酝酿之中。“我们预期最快在明年三四月启动与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沪港通’
(责任编辑:廖廖) 原标题:“黄金沪港通”最快明年3月启动 前海黄金交易平台进入测试阶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