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评论汇市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俄罗斯经济命悬油价 政府干预难止卢布跌势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特派记者 叶慧珏 纽约报道

  普京已经祭出自2006年废除强制干预外汇出口收入以来最严厉的手段,以期提振跌势不止的俄罗斯卢布,但市场对其是否能够真正起到效果仍然持观望态度。

  北京时间12月8日晚上8点,卢布汇率仍然徘徊在1美元兑53.69卢布附近,较此前不久卢布创下的最低点54.9090略有回升,但是仍然处于随时可能突破下限的危险位置。

  12月4日,普京发表国情咨文讲话,表明将严厉打击对卢布市场的投机性攻击行为,并敦促央行和政府采取进一步措施防止卢布持续走低。其讲话在短时间内迫使卢布汇率暂时回升至当日1美元对52.09卢布的高点,但是此后美国交易时段卢布仍然持续走低。

  “和早前对俄制裁造成卢布波动相比,最近卢布大跌显然是直接和油价相关。” 对冲基金凯利资产管理(Karya Asset Management)合伙人严鸣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真正的恶化就是在这次原油跌破每桶80美元之后”。

  80美元油价“红线”?

  在全球外汇市场,卢布是一种比较边缘的货币,对于华尔街的外汇交易员来说,卢布大跌绝对没有欧洲央行释放出更多的QE信号来得重要。但是对于俄罗斯这个经济几乎完全依赖于大宗商品出口的国家来说,原油价格下跌直接拉动本币贬值,使得俄罗斯的国家财富相对于全球其他主要货币急速缩水。

  “只要油价跌势不止,卢布显然会跟着下跌。”位于美国的俄美商会主席赛天龙(Sergei Millian)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和年初相比,卢布兑美元缩水接近四成。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年初因乌克兰危机导致西方国家开始对俄罗斯发起系列制裁后,卢布价格有所下跌,但是到春天之后,卢布价格开始稳定,并一路上扬接近地缘危机发生之前的水平。

  变化发生在今年六月油价急速下跌之后。由于石油与天然气收入占到俄罗斯整体预算收入的一半以上,在过去的半年时间内,卢布一路从1美元兑35卢布跌至1美元兑53卢布甚至更低,其走势和油价高度相关。

  但令俄罗斯经济处于风险端口的则是今年10月份油价的再一次急速下跌,跌破每桶80美元之后,卢布快速从1美元兑40卢布跌至1美元兑53卢布。这一时期,由于外界担心俄罗斯的偿债能力,其五年期信用违约掉期(CDS)急速从250个基点蹿涨至350个基点,意味着其债务成本迅速增高。

  目前,其五年期CDS则已经上升至365个基点,其美元债券收益率与美国国债收益率之间的差距扩大,与此同时,其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仍然在迅速上涨。

  严鸣认为,看来此次俄罗斯对于80美元以下的油价顶不住, 而如果油价跌至低于70美元,则会显著影响其国库收入,其债务评级将有可能被进一步降低。

  今年早些时候,俄罗斯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被标普降低至BBB-,仅高于垃圾债评级,而如果卢布继续下跌,CDS继续上涨,俄罗斯主权信用评级被拖至垃圾债级别也并非没有可能。

  一位华尔街信贷对冲基金经理则表示,他预计此次俄罗斯将面临更加糟糕的境遇和真正的信贷问题,其CDS会比此前危机时还要高涨。

  卢布贬值冲击企业

  目前,普京政府已经采取各种措施防止卢布下跌引起进一步的打压经济的连锁反应,问题在于这些措施究竟能起到多大的效果。

  今年以来,俄罗斯已经加息4个百分点,同时从9月开始央行注入资金进行市场干预的规模超过300亿美元,同时普京又宣布将鼓励资本回流、打击卢布投机者等措施。这些措施的确在短期内影响了汇市,使得日内卢布走势暂时性得到回升,但是由于油价因素主导性太强,使得卢布的跌势仍然难以挽回。

  即便在政府强势干预的情况下,目前俄罗斯国债收益率仍然居高不下,这意味着市场认为政府缺乏能力买回国债,通过货币政策刺激的方式很难达到效果。

  因此,俄罗斯正在采取和上世纪末俄罗斯发生危机时同样的办法应对卢布大跌,这似乎也是政府最后的筹码。

  俄罗斯财政部长安顿·谢鲁阿诺夫(Anton Siluanov)在4日普京发表讲话后表示,俄罗斯政府正在呼吁国有出口企业出手帮助阻止卢布继续下跌。这意味着政府希望这些包括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在内的企业能够将他们的外汇收入兑换成卢布,通过买入卢布卖出外汇来提振本币汇率。

  和政府相比,更加忧心忡忡的则是俄罗斯的企业。根据俄罗斯央行的数据,俄罗斯本月到期的债务大约有300亿美元,在未来的18个月内则另有1380亿美元,但是其中只有2%属于政府债务,其余债务中四成归属于银行,六成则属于非金融的实体企业。

  本月1日,俄罗斯政府宣布将出售所持俄罗斯石油公司19.5%的股份,可能获利超过80亿美元,同时这一招也可以部分解决该公司的巨额债务。

  赛天龙告诉本报记者,尽管卢布下跌可以惠及出口企业,但是程度有限。他们的会员中有许多在俄罗斯拥有实体企业,或者个人在俄罗斯拥有资产,卢布下跌导致这些收入以美元计价后规模锐减;与此同时,许多拥有美元外债的企业的偿付能力将进一步被削弱,影响这些企业未来在海外的拓展。

  不过他表示,由于目前包括俄罗斯石油公司在内的国有企业拥有的外储大大超过上世纪90年代末期的水平,因此通过货币兑换而支撑卢布价格的做法会比当初更加有效。

  90年代末期,俄罗斯发生经济危机时,这些出口企业曾经被政府要求兑换他们高达75%的收入。

money.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2/09/content_118061.htm?div=-1 report 2725 特派记者叶慧珏纽约报道普京已经祭出自2006年废除强制干预外汇出口收入以来最严厉的手段,以期提振跌势不止的俄罗斯卢布,但市场对其是否能够真正起到效果仍然持观望态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