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收藏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陈年老酒30年升值1000倍 一瓶能换一套房

来源:湖南日报
文/文耀
文/文耀

  中国白酒文化内涵深厚,历久弥新。高堂社稷,祀神以酒;诗词歌赋,以酒入胜。对酒当歌,畅怀人生;觥筹交错,呼友唤朋。正因为酒是人类文明最佳的佐证,酒更是人类情感的伴随品,老酒逐渐成为了收藏市场的新宠,单瓶拍卖价格屡创奇迹,从几万、几十万元跃

升至百万元级,甚至还出现了千万级的单瓶成交额。将于12月19日~21日在四川“酒城”泸州举办的纪念“中国白酒世界扬威100周年”名酒收藏拍卖会,消息一出即让业内众多老酒投资收藏者跃跃欲试。

  文化背景 老酒收藏热源于中国酒文化

  老酒收藏热的根基在于中国的酒文化,酒文化在中华文明的历史发展和文化演变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古人有“对酒当歌,人生几何”的感叹,也有“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的洒脱,有“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的清新;更有“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的恬淡。

  酒以祀神、酒以入圣、酒以入诗、酒以入画,没有哪个民族如我们一样,将“酒”物化到如此之神圣高雅。收藏品的价值,就在于载道于器的文化力量。因此,“酒”的收藏,也就成为了收藏历史,品鉴文明。

  白酒收藏爱好者黄诗樵对笔者讲述了他的藏酒故事。黄诗樵是P2P行业的精英,他坦承收藏白酒是邂逅一种文化,而最初只是因为自己和亲朋好友非常喜欢喝白酒。他说,其实中国人很早就有陈藏白酒的习惯,但被引入收藏投资市场的时间不长。

  早在1766年,佳士得就推出了葡萄酒拍卖业务;而在国内,老酒拍卖出现至今尚不到4年时间,但这个新生事物却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陈年老酒30年升值1000倍,一瓶能换一套房”等报道频频见诸报端。

  市场动态 名酒老酒“钱”景可观

  为什么老酒会有如此巨大的升值空间?所谓老酒,是指那些在酿造出来后经过了十几年乃至几十年正常存放后的酒。在漫长的存放过程中,酒水不断汲取岁月精华,自然产生多种酯类物质,使其更加醇香宜人,也即是人们俗称的“醇化”。

  不仅如此,老酒大多是纯粮酿造且无污染,加之其独特的工艺技术和酿造环境,其品质本身也非常优越。加之老酒的存世量非常有限,属于不可再生的资源,也就更加彰显了其独有的珍稀价值。

  黄诗樵介绍,想要收藏好白酒更需要了解各种白酒的历史文化、特色、香型。在中国,白酒主要从香型角度来区分,白酒主要分为三种:酱香型、浓香型和清香型。酱香型细腻、醇厚、回味长久,主要代表是贵州茅台酒;浓香型味道则是芳香、绵甜、香味相协调,主要代表是泸州老窖特曲酒;清香型具有清香、醇甜、柔和等特点,主要代表是山西汾酒。此外,还有一些其他香型,如贵州董酒、陕西西凤酒等等。正是如此,黄诗樵在得知四大名酒将在中国首届名酒收藏拍卖会集体亮相后,抑制不住内心的狂喜。

  此次中国酒协名酒收藏委员会携手泸州老窖集团,为庆祝中国白酒走出国门、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获得金奖100周年,举办纪念“中国白酒世界扬威100周年”名酒收藏拍卖会。这是该委员会首次官方活动,也是贵州茅台酒,山西汾酒,四川泸州老窖,陕西西凤酒这四大名酒首次齐聚拍卖活动,更是藏友们建仓稀缺名酒老酒的绝佳时机。在举办首届拍卖会的同时,泸州将迎来名酒投资价值论坛等系列精彩活动。四大名酒企业代表汇聚“酒城”,还将共同发表《白酒收藏与中国文化之泸州共识》。

  专家建议 高度数老酒更值得收藏

  很多百年以上的中国名酒,背后都流传着丰富多彩的传奇故事,茅台享有“风来隔壁千家醉,雨过开瓶十里香”之美名;泸州老窖1573国宝窖池群是我国建造最早(始建于公元1573年)、连续使用时间最长、保护最完整的古窖池群,到今天已有440余年的历史,是当之无愧的“中国第一窖”。酒香地灵,泸州至今流传着司马相如赋赞泸酒,苏东坡夜饮泸州和“酒好不怕巷子深”的故事。

  美酒众多,却不是所有白酒都有投资价值。“要收藏老酒,建议选择那些品牌历史久远的获奖名酒。它们堪称中国白酒的杰出代表之作,因此也具有较高的收藏、品鉴和投资价值。”重庆藏友雷明建议。

  这次四大名酒企业此次都将携带1952年、1963年、1979年、1984年、1989年获奖年份的原酒,更有获奖陈年老酒套装拍卖,让藏友一次性搜集齐金奖年份酒。而且每一款老酒都有自己的“身份证”—收藏证书,收藏证书还有统一加盖的名酒收藏委员会印章及轮值主席印章。

  行业专家还提醒,度数高、酱香型、挥发少的老酒更值得收藏。老酒的时间越久越好、酒瓶内存酒量越大越好、外观品相越干净整齐越好、度数越高越好。而在老酒的保存上,老酒收藏不要放在阳台等处风吹日晒,尽量放在柜子等处,不要经常挪动,封口也不要自行滴蜡或者使用胶布粘贴处理等。

  历史总是在不经意间被书写。在四川泸州即将上演的这一场老酒拍卖盛宴,堪称高规格、大体量。在老酒收藏市场如火如荼之际,此次拍卖是将拍品和市场营销相结合的一堂示范课,将给中国老酒拍卖业带来深远的积极影响。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湖南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1209/n406762481.shtml report 3466 文/文耀中国白酒文化内涵深厚,历久弥新。高堂社稷,祀神以酒;诗词歌赋,以酒入胜。对酒当歌,畅怀人生;觥筹交错,呼友唤朋。正因为酒是人类文明最佳的佐证,酒更是人类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