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安邦金控最后拼图:7000亿巨头欲收购天津信托

来源:理财周报

  安邦的这张信托“牌”可能并不好拿。一位接近双方的人士对理财周报称:“天津信托是国有资产控股,之前也有过收购意向的谈判,但都没能成功。安邦收购成功的可能性也不会太大。”

  12月4日晚间,保监会通过了安邦保险注册资本由300亿元增至619亿元,增幅超1倍。这

也是继今年4月安邦保险由3年前120亿元的注册资本变更为300亿元之后的又一次土豪式增资。

  这或许是“不差钱”的安邦能够持续搅动资本市场热度的关键。

  作为一家目前以总资产7000亿元排名行业第四的保险集团,一周内A股市场两次举牌,继10月连续公告收购两家境外公司之后,安邦保险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据理财周报记者观察,目前安邦保险已先后举牌金地集团招商银行民生银行金融街四家上市公司,银行、地产各半,对四家公司均有进入董事会之意,并已成功在两家地产公司董事会中占有一席。

  资本市场的另一面,安邦保险正在向金控集团前进。

  眼下,安邦保险已将保险、投资、证券、银行牌照握在手中,下一步目标可能是信托。

  日前,有消息称安邦保险有意收购天津信托。理财周报记者为此向双方求证,其内部人士均表示有过接触,但对于意向是否达成,双方均未给出肯定答复。

  不过,安邦的这张信托“牌”可能并不好拿。一位接近天津信托的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称:“天津信托是国有资产控股,之前也有过收购意向的谈判,但都没能成功。安邦收购成功的可能性也不会太大。”

  下一张牌:收购天津信托“可能性不大”?

  2010年以来险企入资信托多为参股角色,出现控股股东变更的11家信托公司中,包括3例收购、8例重组,但均无险资身影。

  继银行、租赁、证券之后,安邦保险将信托作为集团布局的下一张牌。

  日前,有消息称安邦保险将收购天津信托。对此,理财周报记者向两方求证,其内部人士均表示有过接触,但对于意向是否达成,双方均未给出肯定答复。

  “安邦保险与天津信托接触是几个月前,这之后便没有进一步的消息。”一位接近天津信托的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称:“一直以来,天津市政府对天津市的两家信托公司都比较重视,现在天津信托也是国有资产控股,之前也有过收购意向的谈判,但都没能成功。安邦收购成功的可能性也不会太大。”

  与此同时,收购事件似乎并没有辐射到天津信托的股东方。天津信托的控股股东天津海泰控股集团相关人士给予了记者否定答案,表示没有此事。

  另一方,知情的安邦保险集团子公司一位高层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这个项目由集团投资部门运作,现在还处于接洽的过程中,落地之前不能透露相关信息。

  对于接洽信托公司最终是收购还是参股,安邦保险方面则没有给出明确答复。

  一位华北地区信托公司高层人士表示:“收购要看时机和双方的意愿,2010年之后,信托公司的发展速度加快,近几年的收购案例并不多,出现控股股东变更的信托公司大多数是对过去有历史遗留问题的公司的重组。”

  据记者了解,曾经等待重组的信托公司中目前只剩港澳信托和海南信托两家。

  近年来,信托牌照拿之不易。理财周报整理近年数据发现,除安邦此次意向收购天津信托外,2010年以来险企入资信托多为参股角色,出现控股股东变更的11家信托公司中,包括3例收购、8例重组,但均无险资身影。

  类似银保,信保之间亦有明显的联动效应。

  一位券商非银分析师表示:“险资向来为信托公司所追逐,其为信托提供廉价大额资金,同时信托能弥补险企在资产管理方面的不足。”

  保监会统计,截至2014年二季度末,保险公司信托计划累计投资余额已达280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4.5%。

  目前资产管理规模排名超过安邦集团的三家信托公司手中也都握有信托牌照:平安集团控股平安信托,人保集团控股中诚信托,国寿投资今年通过收购股权成为重庆信托第二大股东。

  “一般来讲,收购者都会同时与几家公司接触,以安邦的投资风格来看,答案不久后就有可能揭晓。”上述人士表示。

  安邦野心:民生银行和金融街的两块肉

  “拟于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民生银行)。”

  12月2日,民生银行发布《关于股东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显示,截至11月28日,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四只保险资金账户买入民生银行A股共计约17.02亿股,占总股本的5%。

  安邦保险集团为安邦财险及和谐健康保险的主要股东,三者为一致行动人,由此,“安邦系”持有民生银行5%的股份,也是首次达到民生银行总股本的5%。

  三季报显示,民生银行A股第一大股东新希望投资持股数量约为16亿股,安邦集团的总持股比例已经超过新希望。

  民生银行方面表示,该增持事项未导致第一大股东发生变化。

  但安邦保险在《简式权益变动公告书》明确表示,“拟于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并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民生银行的发展及其股票价格情况等因素,决定何时增持民生银行的股份及具体增持比例。

  紧接着安邦保险再次举牌金融街。

  12月4日,金融街发布《关于股东持股达到15%的提示性公告》称,收到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增持股份的通知,截至12月3日,两家公司分别持有金融街12.56%和2.44%股份。

  安邦保险集团又是和谐健康保险和安邦人寿的绝对控股股东,两家公司构成一致行动人,“安邦系”合计持有金融街股份比例超过15%,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董事会之觊

  此次安邦保险举牌民生银行超市场预期,“此时增持,可能给成功进入董事会增添筹码。”

  虽然持股均为安邦保险管理的保险资产,但安邦保险对入股上市公司均非简单的财务投资。

  上市公司公告透露,在此次举牌前,安邦保险已经进驻金融街董事会。

  今年8月金融街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对董事会进行改选,新一届董事会的6位成员中,5位均由上一届沿袭,新进入者只有上官清一位。

  上官清的背景也与其余五人不同,其现任和谐健康保险董事长,2006年加入安邦保险集团,曾先后任职于安邦财险、安邦人寿。

  地产领域,“安邦系”还通过安邦人寿、安邦财险持有金地集团合计18.83%股份,位列金地集团第二大股东。

  今年4月,姚大锋代表安邦保险入选金地集团通过选举的新一届董事会成员中亦有安邦保险的身影。

  资料显示,董事之一的姚大锋2011年7月至今担任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且2010年7月至今担任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董事长。并曾于2004年9月至2011年7月担任安邦财险总经理。

  而随后姚大锋或将进入民生银行董事会。

  在举牌民生银行之前,安邦保险已经向民生银行提出进入董事会的要求。在民生银行关于12月23日将召开的股东大会通知中,普通决议案最后一项即为关于增补姚大锋先生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的议案。

  回溯此前,安邦保险通过资本市场投资进入银行董事会之路并不及在地产领域走得顺利。

  去年底,安邦保险以高于市价10.7%的价格增持招商银行11.33亿股,占其总股本4.5%,成交金额高达136.78亿元。

  招商银行公告显示,购买方为安邦财产保险-传统产品。增持后,安邦财产保险持有招商银行12.61亿股A股股份,占集团总股本的5%。

  增持前,安邦保险曾有意进入招商银行董事会。

  同据公告,招商银行第八届董事会第四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第九届董事会候选人名单,安邦保险集团副董事长、副总裁兼安邦人寿董事长朱艺位列10名股东候选董事之一。但最后在股东大会表决中因58.9473%反对票落选。

  《公司法》规定,持股3%以上股东有权在股东大会召开前提交董事候选人提案,董事会将对候选人资格作初步审核,如果候选人没有资质明显不够的情况,直接交由股东大会表决。

  某上市公司董秘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进入董事会议案被否与持股比例有一定关系。”提名招商银行董事之时,安邦持有招行的股份比例为2.76%。

  国泰君安分析师邱冠华则认为,此次安邦保险举牌民生银行超市场预期,打开巨大想象空间,股权想象空间包括安邦谋求招商银行董事会席位未如愿。

  “此时增持,可能给成功进入董事会增添筹码。”上述董秘称。

  值得注意的是,与招商银行由招商局集团实际控制不同,民生银行本身并无真正控股股东。

  银保双赢联动,金控再下一城

  作为一家总资产达到7000亿元的保险集团,安邦保险可能对民生银行贡献相当可观的存款。除此以外,业务联动、业务创新亦有望产生良好示范效应。

  在增持招商银行、民生银行时,安邦保险均表示此举是出于对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信保之间可以产生双赢的联动作用,银行往往能通过交叉销售提升保险产品销售量,同时保险也能在存款等方面支持银行。

  邱冠华表示,以存款为例,参照平安保险对平安银行直接和间接的存款拉动,作为一家总资产达到7000亿元的保险集团,安邦保险可能对民生银行贡献相当可观的存款。除此以外,业务联动、业务创新亦有望产生良好示范效应。

  根据平安银行2014年半年报数据,代理人渠道通过交叉销售实现新增保费115.37亿元,新增金融资产814.22亿元;平安银行新发行信用卡中的38%、新增零售存款中的27.8%来自交叉销售渠道。

  经过近两年的快速扩张,安邦保险的总资产规模排名连续上升,目前已居行业第四位,仅次于中国平安的3.8万亿元、中国人寿的2.12万亿元和中国人保集团的8103.6亿元。而中国人寿持有广发银行、中国人保持有兴业银行的股份比例也均达到5%。

  持股上市银行之余,安邦保险本身还拥有另一张银行牌照—成都农商行。

  该牌照于2011年安邦保险斥资56亿元收购成都农商行35%股权获得,收购完成后安邦保险在成都农商行中拥有控股股东地位。

  与上述交叉销售效应不同,安邦保险控股农商行意图开拓西南市场,包括县域及三线城市保险市场。而发展中小企业信用保险、小额贷款保险也是安邦的战略目标之一,农商行恰可以助力目标达成。

  而后成都农商行帮助安邦保险获得业内首张保险金融租赁牌照,金控再下一城。

  邦银租赁于去年9月获批,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由成都农商行控股,其出资5.1亿元,持股比例51%;另外安邦人寿出资4.9亿元,持股比例49%。

  2014年接近尾声,安邦保险的金控版图也初见图形。

  官网显示,目前安邦集团控股8家保险领域公司,成为拥有全牌照经营的综合保险集团。并成立两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安邦资产管理、安邦资产管理(香港)。

  除上述的银行及租赁牌照外,今年安邦保险还低调以约17亿元价格收购世纪证券91.65%股份。根据世纪证券公开信息,原安邦保险高管姜昧军和马达已分别接任公司总裁和董秘。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1208/n406750355.shtml report 7220 安邦的这张信托“牌”可能并不好拿。一位接近双方的人士对理财周报称:“天津信托是国有资产控股,之前也有过收购意向的谈判,但都没能成功。安邦收购成功的可能性也不会太
(责任编辑:李爱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