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要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外贸企业受困汇率 外汇期货方案上报证监会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宋沅

  中国经济网12月5日讯 (记者 宋沅) 继12月3日传出国泰君安拿下首块外汇牌照的消息后,国内外汇市场开放又有了新进程。据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已将外汇期货上市的相关方案上报证监会,争取明年先推出交叉汇率期货,再进一步推出人民币汇率期货。

  近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剧,尤其在今年上半年人民币汇率一轮贬值的背景下,部分企业出现了大量的汇兑损失,经营正面对更大的风险和不确定因素,不得不承担换算、交易和营运等风险。企业套期保值规避汇率风险的需求让国内推出外汇期货的呼声越来越高,同时外汇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品的上市将为发展滞后的中国金融期货业务打开创新的突破口。

  外贸企业受困汇率剧烈波动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过去国内涉贸企业习惯了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低波动率的状态,在人民币利率较高的情况下,借用外币负债在财务上较有吸引力,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以后,就不一定是稳赚不赔的交易。尤其在人民币汇率波动剧烈时,企业不仅可能因汇率的不利变动而遭受损失,还严重制约企业的产能扩张。

  为避免汇兑损失,企业通常会选择缩短订单的时间。但一般情况下企业从投资到产出周期较长,汇率无法确定导致企业无法决定是否增加资本性开支,从而制约了产能的进一步扩张,影响外贸的长期稳定增长。

  为此,一些外贸企业绕道境外选择外汇期货产品进行套期保值,或者把赚取的外汇先存放到境外市场,以一篮子货币存放的方式对冲汇率风险,但这样操作在程序上会比较繁琐,比如境内企业到境外市场去交易就可能需要经过繁琐的外汇审批和审核,额度也有限制。

  交叉汇率期货先行

  与西方发达经济体和其他“金砖国家”相比,中国金融期货发展滞后。2013年美国期货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全球84家交易所的外汇期货期权衍生品已成为仅次于利率衍生品的全球第四大类场内交易品种。巴西、俄罗斯和印度等新兴经济体也相继推出外汇期货。

  目前中国金融期货仅有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两个品种,不过在10月,中金所已启动欧元兑美元和澳元兑美元的交叉汇率期货仿真交易。业内人士认为,相比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交叉汇率波动更为剧烈,美元、澳元都是与贸易进口紧密联系的全球前两大交易结算货币,国内企业有很大的交叉汇率风险对冲需求,而先推交叉汇率期货再推进人民币汇率期货,将有利于规避目前中国外汇管制和外汇方面的政策。

  华东师大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黄泽民认为大约三分之一的企业有交叉汇率风险对冲需求,交叉汇率期货不涉及人民币汇率,对我国汇率市场化改革的影响较小。先以交叉汇率期货作为试点,可以最大限度的将风险最小化,循序渐进,为境内开展人民币外汇期货交易打下坚实基础。

  外汇期货需现货市场配合

  不得不提的是,市场中不支持外汇期货上市的声音也未间断过。主要因为国内汇率市场没有全面放开,金融市场不够发达,市场化程度不高,外汇期货市场可能具有风险,目前正式推出的时机和路径选择方面尚存争议。然而经过7年汇改,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机制初步形成,已具备迈出外汇期货这一步的条件。

  事实上目前外汇现货市场自身的定价机制、流通机制仍不够健全,对外汇期货发挥作用有一定的障碍制约,但可以观察到中国正加快开放金融市场,而外汇期货市场的发展也明显需要现货市场的配合。据路透消息称,中国主要券商国泰君安证券公司已获外管局批准,可开展即期结售汇业务和人民币与外汇衍生产品业务,这是中国首家券商机构获准经营结售汇业务,无疑中国金融市场的一大进步。

  路透援引市场人士称,让更多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参与外汇交易,有利于丰富市场交易主体和客户背景,改变当前人民币外汇市场相对单一的供求结构和交易风格,进而改善外汇市场流动性状况。

money.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money.sohu.com/20141205/n406676837.shtml report 1891 中国经济网12月5日讯(记者宋沅)继12月3日传出国泰君安拿下首块外汇牌照的消息后,国内外汇市场开放又有了新进程。据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