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收藏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刘益谦“任性”3.48亿港元买明代唐卡(组图)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明代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
明代斗彩鸡缸杯

  本报记者 卢建波

  11月26日,在香港佳士得2014秋拍最后一天,一件拍前预估价为8000万港元的,最终以3.48亿元港元“天价”成交,创下了中国艺术品在所有国际拍卖行的最高拍卖纪录。据香港佳士得透露,此件拍品的买家是今年初从香港苏富比春拍以2.81亿港元拍下明代鸡缸杯的内地藏家刘益谦。

  唐卡王:3.48亿港元创世界纪录

  11月26日,在香港佳士得以3.48亿港元成交的“”历经600多年后仍保持了上佳品相。目前“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已知的存世量只有两件,均藏在西藏拉萨的大昭寺,而此次拍卖的“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是目前仅知的流传于收藏界的唯一一件,因此这件唐卡被喻为“唐卡王”。

  近年来,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上,上海超级藏家刘益谦就会因为其豪掷千金而成为整个收藏界的新闻人物。像今年春拍,刘益谦以2.81亿港元拍下,并刷新了中国瓷器的世界拍卖纪录,很快刘益谦就让整个收藏界为之沸沸扬扬,随后一股关于斗彩瓷器的热潮随之在收藏界掀起。而就在事件刚刚平息之后,这位国内收藏界的新闻人物又在近日的香港佳士得秋季拍卖会上,再掏3.48亿港元从拍卖场上竞得了“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

  据香港佳士得公开的消息显示,此次以3.48亿港元成交的“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做工精巧绝伦,幅面甚大,高逾三公尺,阔两公尺(335.3×213.4厘米),通体以金线和五彩丝线绣成,正中是显愤怒相的红夜摩,右上落有“大明永乐年施”款,最为重要的是,此件唐卡历经600多年后仍保持了上佳品相。据了解,目前“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已知的存世量只有两件,均藏在西藏拉萨的大昭寺,而此次拍卖的“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是目前仅知的流传于收藏界的唯一一件,因此这件唐卡被喻为“唐卡王”。

  资料显示,明永乐皇帝醉心藏传佛学,对噶玛噶举派第五世噶玛巴的法力更是心悦诚服,并多次御赐各种珍贵器物予噶玛巴,本唐卡亦被认为是此批皇家赠器之一。可惜到了今天,这件官款唐卡是哪位或哪几位艺人的精心制作已无法考证,而且早期传承也未见详考,只知道上世纪40年代,锡金札西南嘉法王将此唐卡馈赠予英国友人,从那以后,此唐卡流入西方。来自香港佳士得的资料显示,此次拍出3.48亿港元的“唐卡王”,曾于1977年11月16日首次出现于伦敦佳士得的拍卖会中,当时的成交价为7500英镑,其买家是一位来自印度的收藏家。在1994年6月2日,当“唐卡王”第二次出现在纽约佳士得,被一位美国藏家以101.45万美买下进行珍藏。2002年4月29日,“唐卡王”第三次出现在香港佳士得时,则以3087.41万港元被一位藏家买下,并从此留在了中国香港。

  2014年11月26日,当“唐卡王”第四次出现在香港佳士得的拍卖场上时,以8000万港元起拍,历时22分钟的竞拍角逐后,最终上海藏家刘益谦通过电话委托以3.1亿港元落槌,加上佣金最终的成交价达3.48亿港元,一举创下了中国艺术品在所有国际拍卖行的最高拍卖纪录。

  刘益谦:从老外手上夺爱好辛苦

  在“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以3.48亿元成交后,刘益谦便第一时间在微信朋友圈分享了自己竞得过程:“香港佳士得苦战,竞得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硬从老外手上夺爱,3.1亿港元落槌,好辛苦。任性!”刘益谦说,当时准备购买这件唐卡时,还是瞒着太太的,生怕她抢资金用。据刘益谦透露,此件唐卡将放置于他与妻子王薇共同创建的龙美术馆。

  “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以3.48亿元成交后,刘益谦便第一时间在微信朋友圈分享了自己竞得过程:“香港佳士得苦战,竞得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硬从老外手上夺爱,3.1亿港元落槌,好辛苦。任性!”据了解,刘益谦这次竞得天价唐卡后,他也成了众多人口中的“任性哥”。

  12月1日,刘益谦作为主讲嘉宾出席北京匡时2014秋拍推出的艺术体验季活动时,也在第一时间揭秘了竞拍“唐卡王”的过程。刘益谦称,在自己20多年的收藏经历中,这次是他首次收藏唐卡。“我买了20多年的艺术品,没有一件东西让我这样心动的。我觉得在唐卡面前,我很渺小。”刘益谦说,“当时准备购买这件唐卡时,还是瞒着太太的,生怕她抢资金用。”

  对于整个竞买过程,刘益谦说起来也是津津有味道。在拍卖前,他曾找到佳士得的老总打了个悲情牌。“说经济形势不好,能否少点,他们被我讲动了,就去跟委托方说,委托方也感觉市场不好,同意以8000万港的底价起拍,不过先决条件是这件东西我必须要。”

  刘益谦说:拍卖一开始,他就遇到了强劲对手,包括他在内大约有四个人竞拍,拍到1.5亿港元时就只有三个人竞拍了,到了1.6亿港元之后,又退出了一个人。在拍卖过程中,一个老外仗势欺人,每次老外加价500万港元,而刘益谦本想只加200万港元,但这个老外不同意,没有办法只好一路跟着。“一直举到2.5亿港元的时候,老外加了200万港元,我本想说加200万港元不行的,但毕竟想到这个钱是自己的,后来我说加价到100万港元,这也是为什么最后会是3.1亿港元落槌,算算自己最后还省了500万港元,而整个竞拍过程也历时22分钟。”

  据了解,由于在竞拍过程中刘益谦遇到了强劲对手,导致3.48亿港元的成交价远远超过了此前对“唐卡王”的价格判断。“我只知道东西好,没有想到一个外国人跟我抢这件东西。但脑子里闪过一个念想:王中军花三亿多跟老外竞争买西方艺术品,但也有老外跟我抢中国艺术品,不过感觉自己还是有点冲动,这也是我在拍卖后第一时间写下了"任性"两个字。”刘益谦表示:现在他非常自豪能将这件具有极高历史和艺术价值的唐卡带回中国,并且打算将这件唐卡放置于他与妻子王薇共同创建的私立美术馆龙美术馆。

  作者:卢建波
money.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https://www.stocknews.sc.cn/shtml/jrtzb/20141203/56982.shtml report 3266 本报记者卢建波11月26日,在香港佳士得2014秋拍最后一天,一件拍前预估价为8000万港元的,最终以3.48亿元港元“天价”成交,创下了中国艺术品在所有国际拍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刘益谦“任性”3.48亿港元买明代唐卡(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