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下一个资金蓝海:伊斯兰债券市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迪拜作为中东和北非,乃至整个阿拉伯世界的门户,在伊斯兰债券市场上有天然的优势 ]

  “我们非常乐见中国牵头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下称"AIIB")以及丝路基金,正处丝绸之路上的迪拜无疑将极大受益;同时我们也希望AIIB能够发行伊斯兰债券(SUKUK),一方面 能够调集伊斯兰国家的资本用于基础设施投资;另一方面,伊斯兰债券周期长、无固定票息,融资成本比较低。”迪拜金融服务局监管部门负责人Bryan Stirewalt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该官员的想法并非特例,本报记者在拜访迪拜金融机构时,包括国际金融中心的官员、商业机构的负责人也都纷纷表示,AIIB的成立可以成为启动穆斯林大量沉淀资金的契机。

  从现状来看,全球最大的伊斯兰债券市场在马来西亚,但新加坡和中国香港依靠其发达的金融技术和经济优势正在极力地争取开发这片尚待开发的蓝海;与中国香港和新加坡相比,尽管迪拜作为中东北非的门户和经济中心,理应成为伊斯兰金融的中心,但一直囿于发行规模有限。

  “如果AIIB、国家开发银行以及一些商业银行能够到迪拜发行伊斯兰债券,一方面极大地促进迪拜伊斯兰债券市场的快速扩容;另一方面,也能够启动这里庞大的沉淀资金用于区内基础设施建设。”迪拜国际金融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纳萨尔·萨伊迪在迪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未开发的蓝海

  根据伊斯兰金融信息服务中心(Islamic Finance Information Serivices-IFIS)的统计数据,截止到2014年11月16日的数据,全球的伊斯兰债券存量规模总计3247亿美元,尽管比去年有明显增长,但相比全球庞大的传统债券市场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迪拜金融服务局的Bryan Stirewalt向本报记者透露的一组数据显示,目前在迪拜NASDAQ交易市场上挂牌的伊斯兰债券有31只、总发行规模为220亿美元。

  “31只存量债券中有17只是2014年发行的,这17只债券的规模为130亿美元,增长迅速。”Bryan Stirewalt所在的金融服务局和迪拜国际金融中心一直在着力发展这个市场。

  Bryan Stirewalt认为迪拜作为中东和北非,乃至整个阿拉伯世界的门户,在伊斯兰债券市场上有天然的优势。

  “我们希望迪拜成为中东和北非,甚至是全球最主要的伊斯兰债券发行市场,充分利用伊斯兰债券这个未开发的蓝海促进迪拜的金融市场发展。”Bryan Stirewalt对本报记者表示。

  伊斯兰债券市场的确是一个未开发的蓝海,2010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伊斯兰银行业规模约1万亿美元。

  “伊斯兰世界沉淀了大量的资金,伊斯兰债券市场的开发和进一步发展是调动这部分沉淀资金,并且进一步深化伊斯兰金融市场的良好渠道。”Bryan Stirewalt对本报记者表示。

  Bryan Stirewalt同时告诉记者,鉴于巴塞尔Ⅲ协议对流动性资产要求的提高,伊斯兰债券作为一种流动性较强、风险系数较低的资产,正在受到全球银行业的追捧。

  借助中国力量

  在深化迪拜的伊斯兰债券市场方面,Bryan Stirewalt与一些迪拜领域的金融专业人士认为中国将发挥极重要的作用。

  “我们希望AIIB以及目前正在倡导的丝路基金能够发行伊斯兰债券,这将是双赢的措施:一方面能够调集伊斯兰国家的资本用于基础设施投资;另一方面,伊斯兰债券周期长、无固定票息,融资成本比较低。”Bryan Stirewalt表示。

  Bryan Stirewalt也欢迎中国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及商业银行到迪拜发行伊斯兰债券融资。

  目前在迪拜发行伊斯兰债券的只有中国农业银行一家,2014年9月22日,农行发行的10亿元3年期人民币(约合1.6亿美元)债券在迪拜的NASDAQ市场发行,票面利率3.5%,低于当时国际的平均融资成本。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伊斯兰债券的发行与普通债券发行有所区别,这也成为蓝海尚待发觉的原因。

  受伊斯兰教法规定,金融业务不得从事以收取利息为基础的融资放贷活动,并倡导道德投资且和合资伙伴公平分配利润和亏损。

  伊斯兰债券在发行之前需要经过两个委员会的批准,一个是发行主体(政府或企业)本身的董事委员会,另外一个是向宗教组织Shariah委员会提交申请,获得批准后方可发行。

  Bryan Stirewalt向本报记者补充,“目前伊斯兰国家正在简化发行程序,包括迪拜国际金融中心也在考虑一些特殊的简化程序,进而推动海外发行主体在迪拜NASDAQ市场挂牌发行。”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伊斯兰债券受制于相关制度,不可以像普通债券那样直接收取、发放利息,于是转而采用金融租赁的租金模式;也就是说,这种债券名义上并不支付利息,但是给投资者支付该债券基础资产的“收益权”,而所谓收益权就是把利息租金化的过程。

  举例来讲,如果一家房地产公司要发行伊斯兰债券,相当于转让该公司土地或其他资产给债券持有者,而持有者反过来将这些资产租给公司使用,而投资者的收益就相当于这家公司支付的租金;而同时公司按一定的利润合约向债券投资人支付一定的红利。这两部分收益构成伊斯兰债券持有者的投资回报;而一旦违约,投资者和公司共担风险。

  作者:覃荪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12/01/content_227403.htm?div=-1 report 3244 [迪拜作为中东和北非,乃至整个阿拉伯世界的门户,在伊斯兰债券市场上有天然的优势]“我们非常乐见中国牵头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下称"AIIB")以及丝路基金,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下一个资金蓝海:伊斯兰债券市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