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历时三个月整改网销保险解禁 将重新上架天猫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三个月前,保监会一纸整改令,天猫上的网销保险“大户”——国华人寿、珠江人寿和弘康人寿集体“闭馆”,除此三家大户外,包括其他未在整改范围内的保险公司网销保险产品也纷纷下架。

  历时三个月整改后,保监会发出“解禁令”,国华人寿和珠江人寿已收到解禁通知。据记者了解,网销保险产品将“改头换面”,重新亮相天猫。其中,国华人寿天猫旗舰店将首推几款保障类产品,凸显保险保障功能;珠江人寿则可能是“理财型+保障型”两类产品并举,而在理财型保险产品上打出的“预期收益率”或将低于过往。

  ⊙记者 黄蕾 ○编辑 剑鸣

  8月下旬,保监会一纸整改令,天猫上的网销保险“大户”——国华人寿、珠江人寿和弘康人寿集体“闭馆”。监管威慑之下,其他未在整改范围内的保险公司,也纷纷将高现金价值保险产品下架。彼时何其热闹的网销保险大战,顿时鸦雀无声。

  不过,就在整顿整三个月后,上海证券报从相关渠道获悉,保监会昨日傍晚发出“解禁令”。那么,此次历时三个月的整改,监管意欲何为?效果是否显现?

  新上架产品将“改头换面”

  8月26日晚,就在一夜之间,天猫网销保险“大户”——国华人寿、珠江人寿和弘康人寿纷纷关店整改。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这三家保险公司高管被保监会叫去谈话,目的并非针对所售产品,而是对销售术语(信息披露、风险提示)存有异议,并提出整改要求。

  事实上,被叫去谈话的仅限于上述三家保险公司。但或许受到了震慑,其他保险公司也主动将过去主打的高预期收益产品,相继从天猫旗舰店上撤架。彼时竞争激烈的网销理财保险产品,顿时没了踪影。

  不过,就在整改三个月之际,知情人士透露称,保监会昨日晚间发出了“解禁令”,其中,国华人寿和珠江人寿收到了解禁通知,这也意味着他们的电子商务业务开始恢复运营。目前,尚无法证实弘康人寿是否收到解禁通知。

  据记者了解,重新亮相的网销保险产品将“改头换面”。其中,国华人寿天猫旗舰店将首推几款保障类产品,突显保险保障功能,同时对系统及服务进行升级与优化,以实现互联网多个服务平台的互联互通,并加强信息披露和风险提示;珠江人寿则可能是“理财型+保障型”两类产品并举,而在理财型保险产品上打出的“预期收益率”或将低于过往。

  从上述两家保险公司迎合监管思路的转型姿态来看,监管此番整改,似乎效果已初显。值得一提的是,在一段时间整改后立即恢复,这也说明监管部门对互联网保险抱以“包容创新与加强监管兼容”的监管理念。

  业内人士预计,随着上述保险公司电子商务业务的恢复运营,预计其他保险公司也将陆续全面恢复天猫旗舰店的正常销售。

  拼收益竞争格局不具持久性

  对于此番整改,业内有两种不同声音。

  有观点认为,这一年多来,这三家保险公司在高现金价值保险产品销售上“高举高打”,手段过于激进。虽然能在短时间内圈到大量保费,但有悖于监管部门一直倡导的保险保障理念。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前期多家保险公司在网销模式上大拼产品收益,是中小保险公司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的一种另辟蹊径,可在一段时间内迅速借此扩大品牌效应。这些中小保险公司也深知:这一模式只适用于发展初期,在规模做大之后,回归价值乃大势所趋。

  实际上,最先在电商保险上打头炮的国华人寿,早就明确了此乃短期之策。按照其内部规划,早在到期兑现预期收益率之前的半年,便开始研究开发适合网销的保障型险种,以待时机成熟时进行险种切换。只是没想到会引来一批中小保险公司跟风,导致网销理财型保险产品的拼收益之战愈演愈烈。

  诚然,互联网保险是保险业销售渠道的革新,但绝不只是一个渠道的转换,拼收益的单一竞争格局并不具备持久性。一来,在“偿二代”监管体系下,保险公司的资本实力无法持续支撑高预期收益保险产品的发售;二来,随着纲领性文件《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的即将出炉,各主体在互联网保险领域的“厮杀”势必会更加多元化,互联网保险市场的规模与突破,前景可期。


money.sohu.com tru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1128/n406462345.shtml report 2094 三个月前,保监会一纸整改令,天猫上的网销保险“大户”——国华人寿、珠江人寿和弘康人寿集体“闭馆”,除此三家大户外,包括其他未在整改范围内的保险公司网销保险产品也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