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 建立存保制度(组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胡晓炼
胡晓炼
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 建立存保制度

  11月27日,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在出席“《财经》年会:2015预测与战略”时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尽快出台和实施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方案,建立存款保险制度。

  今年3月底,央行相关人士曾透露:“存款保险条例已由人民银行起草完毕,相关程序都已走完,在适当的时候,将会推出存款保险制度。”而胡晓炼上述发言则说明,近日有关存款保险制度即将推出的传闻,并非无中生有。

  继1993年《国务院关于金融体制改革的决定》中首次提出“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基金”以来,存款保险制度的推进工作已走过21个年头。

  此外,胡晓炼昨日还回顾了2014年金融领域改革的六大成果。

  一是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新的步伐。“11月21日,在调整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水平的同时,推出利率市场化的重要举措,将人民币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由基准利率的1.1倍扩大至1.2倍。”胡晓炼说,“同时,还简化了存贷款基准利率的期限档次,扩大了利率市场化定价的空间,健全了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和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稳步扩大同业存单发行交易等。”

  据悉,2014年1月至10月,同业存单发行总规模超过5800亿元,而2013年全年为340亿元。胡晓炼表示,这对进一步健全市场利率形成机制、提高金融机构自主定价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直接融资迅速发展。胡晓炼介绍道,2014年1月至10月,企业债券净融资合计2.1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1%。同时,截至2014年10月末,金融机构共发行77单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累计3030亿元,是去年同期的3倍。

  2014年前10个月,直接融资在社会融资规模中的比重已经提高到18%左右,较去年同期上升了5个多百分点。

  三是深化金融对外开放。“截至2014年10月末,共有16家境内金融机构赴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1055亿元,推动境外企业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5亿元。”胡晓炼表示,“特别是沪港通机制的顺利实施,有利于促进内地资本市场与全球资本市场的融合,对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的创新发展、资本项目可兑换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此外,胡晓炼认为,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的先行先试,在自由贸易账户体系、投融资汇兑便利、人民币跨境使用、利率市场化、外汇管理改革等5个方面积累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开放和风险监管经验。

  四是人民币国际化加快。据悉,今年前10个月跨境人民币结算规模近8万亿元,人民币跨境收支占全部本外币跨境收支的比重约24%,货物贸易进出口的人民币结算比重为15.7%,和我国发生跨境人民币收付的国家达到174个。

  截至目前,已有28个中央银行与我国签订双边本币互换,总金额超过3万亿元人民币。“今年与英国、德国、法国、韩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卢森堡、卡塔尔等8国央行签订了清算安排。”胡晓炼说。

  截至今年10月份,我国先后与12个国家或地区的中央银行签订了人民币清算安排;已有169家境外机构进入我国银行间市场投资;超过30家的央行和货币当局已将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至此,人民币货币合作延伸到了欧洲主要经济金融中心,拓展到美洲、大洋洲、中东地区。

  五是宏观调控手段创新。胡晓炼所说的宏观手段创新为两点:一是实施两次“定向降准”,二是创新货币供给工具。前者是分别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2个和0.5个百分点,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后者则是创设了中期借贷便利(MLF)。

  “总体上看,这种定向式的投放工具,能够较好地兼顾货币总量调控和结构调整,合理引导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胡晓炼如是说。

  六是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的问题。“除要求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管理、清理不合理的收费、规范影子银行业务、遏制筹资成本不合理上升外,更重要的是进一步提出了深化金融体制机制改革的任务,包括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发展民营银行等中小金融机构。”胡晓炼表示,“这些改革的推进,将有助于从根本上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的突出问题。”摄影记者/高育文 吴军

  作者:林洁琛 李潇雄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11/28/content_227307.htm?div=-1 report 2575 胡晓炼11月27日,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在出席“《财经》年会:2015预测与战略”时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尽快出台和实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 建立存保制度(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