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新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新任欧委会主席第一把火:3000亿欧元投资计划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摄影记者/高育文
摄影记者/高育文

  眼看欧洲经济几乎陷入停滞,在欧洲央行(ECB)不断暗示要为实体经济注入更多资本之际,新上任的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已经抢先一步公布了3000亿欧元投资计划,以期刺激经济重现活力。

  北京时间11月26日下午,容克在斯特拉斯堡(Strasbourg)欧洲议会上对3000亿欧元的投资计划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据悉,这项计划被称为欧洲战略投资资金(EFSI),最早将于2015年中期开始运转。该项目大部分由私营机构参与,以担保和小额资金的形式让欧洲投资银行(EIB)能够投资更多的计划,这可以在不增加公共部门债务的情况下增加欧盟内部的投资。

  EIB将提供50亿欧元的初创资金,以及160亿欧元的欧盟担保,共计210亿欧元,按照欧盟设想,这只基金有望在未来3年内产生15倍规模的影响,即3150亿欧元的投资。

  容克将该计划喻为恢复欧洲经济增长的“第三条腿”战略,其实他早在7月份上任前就曾承诺要进行投资计划。“欧洲需要经济刺激,今天欧盟委员会将迈出第一步。”容克说道。

  此外,他强调,欧盟的成员国有必要继续推进经济结构改革,降低债务规模以及缩减金融危机以来持续扩大的财政赤字。

  “欧洲正在经历"投资陷阱",虽然坐拥大量资金,但是欧洲的私营部门在向实体经济提供资金方面仍然很犹豫,而这些资金部分来自欧洲央行,目的是对抗日益加剧的通货紧缩风险,”容克说道,“通过向关键项目提供最初的投资风险担保可以提高欧洲的基础设施水平,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私人投资进入欧洲。按照估算,如果所有的资金都被募集并且投资出去,这个计划可使欧盟28国未来三年每年都有额外0.7%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

  但是,容克大力推行的这一投资计划因为没有对于公共部门的投资而遭到部分专业人士的批评。部分欧盟官员指出,该计划虽然要求设立由EIB管理的一只规模210亿欧元的专项投资基金,但是欧盟只拨款80亿欧元资金。在欧洲央行暗示为实体经济注入更多资本的情况下,欧盟如此有限的投资可能会令投资者失望。

  分析人士指出,欧盟委员会的投资计划其实受到成员国财政状况的限制。在经济政策上,欧盟内部目前依然没法达成共识,德国主张继续实施严厉的紧缩政策,解决成员国财政赤字问题,防止债务危机重演,而法国、意大利等则主张结束紧缩政策,通过扩大支出恢复经济增长。

  对此,容克表示,3150亿欧元并不是这项规模庞大的欧洲战略投资基金的上限,欧盟成员国政府和其他机构也可以向该基金注资。容克承诺,他们的出资不会因为欧盟预算向欧洲战略投资基金注资而遭受损失,甚至可以从该基金未来有可能获得的更多注资中受益。

  同日,EIB总裁维尔纳·霍伊尔(Werner Hoyer)也公开表示:“欧洲投资银行将在获得这些资金后随时展开快速的运作。”他认为该项目不是解决欧洲经济困境的“灵丹妙药”,但这是欧盟做出的有效战略的一部分。

  11月3日,卢森堡前首相容克正式出任欧盟委员会主席一职,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欧盟委员会大楼上挂起了巨幅海报,上面印有本届容克和27名委员的头像,同时印有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宣言:欧洲的新开端。

  上任当天容克说道:“我们需要面对非常艰难的地缘政治挑战,巩固经济复苏的局面,建设一个团结的欧洲,为欧盟公民带来福祉。但我相信,我有一个正确的团队,来履行职责。”

  不过,欧洲议会似乎对本届欧盟委员会的组成并非十分满意。在欧洲议会10月22日对“容克班底”进行投票时,有423名议员赞成、209人反对。因此,3000亿欧元的投资计划作为容克上任以来的“第一把火”,备受关注,同时效果仍有待观察。

  作者:薛皎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11/27/content_227197.htm?div=-1 report 2147 摄影记者/高育文眼看欧洲经济几乎陷入停滞,在欧洲央行(ECB)不断暗示要为实体经济注入更多资本之际,新上任的欧盟委员会(EuropeanCommission)主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新任欧委会主席“第一把火”:(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