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中国人寿回应市场份额下滑:减少趸缴是内因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年一季度,中国人寿的趸缴保费将维持在400亿元-700亿元之间

  11月26日,在宁波举行的“2014年中国人寿全球开放日”活动现场,中国人寿总裁林岱仁表示,中国人寿市场份额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对业务结构进行了调整,减少趸缴产品保费。

  此外,中小公司银行保 险发展迅猛,也给公司争夺市场份额造成了压力。

  中小保险公司

  同比增速66.8%

  林岱仁提到,今年整个行业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在银保的拉动下,行业高速发展,到今年9月底,行业实现总保费10312亿元,同比增长19.7%。其中,银行保险业务同比增长31%。行业保费增速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主要原因是一季度绝大多数保险公司利用传统费改的高现金价值产品,完成了今年全年的规模保费预算。二季度保费开始平稳增长,主要原因是二季度不少险企的规模保费已基本完成,并开始了业务调整。

  林岱仁认为,今年的市场集中度开始下降,中小险企的发展推动整个保险行业的发展。从市场集中度来看,去年前三季度国内前七大保险公司保费集中度占整个行业的81%,今年七大保险公司同期保费集中度下降到73%。相反,保费集中度同比上升8个百分点。从保费增速来看,今年1-9月七大公司保费同比增速仅为8.7%,而的同比增速高达66.8%,其中银保业务占规模保费的69%。

  对于业界关心的国寿市场份额下降,林岱仁表示,“和去年相比,我们的市场份额下降了4个百分点,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国寿调整了业务结构,减少趸缴产品的销售,加大期缴产品销售比例,并调整各类期缴产品结构。”

  数据显示,经过业务的调整,期缴业务发展较快,中国人寿的趸缴保费占比进一步降低。1-9月份,期缴业务同比增长达到17%,其中3年期期缴下降31%,5-9年期期缴业务同比增长46%,10年期期缴业务同比增长27%。其中,以首年期缴保费来看,与去年同期1-9月相比,中国人寿3年期期缴由去年的24%下降到今年的15.4%,5-9年期缴由24.9%同比增长到30.9%,10年期期缴由50.5%增长到54.6%。

  林岱仁指出,从目前来看,中国人寿的市场主导地位受到绝对冲击的可能性不大,“我们现在下降到26%,但市场份额在第二位的公司仍与我们相差10个百分点左右,国寿的市场主导地位还很牢固”。他提到,截至今年9月份,大型保险公司的市场份额全部呈现下降态势,只不过下降的幅度没有国寿大,出现这种情况,与大型险企都在加大业务调整力度、不断的降低趸缴业务不无关系。

  2015年一季度

  国寿主推5年期期缴

  林岱仁表示,国寿下一阶段的发展面临四个挑战。一是中小公司银行保险发展迅猛,给公司市场份额造成压力;二是受金融理财产品竞争影响,银保产品退保增加;三是无风险利率趋势下行,新增投资配置难度增大;四是新“国十条”提出全面深化寿险费率市场化改革。

  对于2015年保险行业的发展态势,他认为市场将会呈现以下几大特点:一是经济“新常态”下保险业将保持较快增长,寿险公司转型力度加大;二是市场主体经营理念有望趋向理性,但市场竞争的压力有增无减;三是养老健康将成为竞争的主要领域,产业链延伸将大大提速;四是政府购买商业保险的服务需求将继续快速增长,对保险公司的专业服务和管理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2015年的“开门红”,林岱仁表示,国寿将在明年第一季度侧重5年期期缴业务的发展,趸缴保费维持在400亿元左右,不超过700亿元。

  同时,公司将加大产品创新,以养老、健康为产品开发主要方向,采取产品组合策略,满足客户多方位的保险保障需求。在个险渠道积极开发保障型产品,优化长期储蓄型产品,重点拓展健康和养老领域,提高市场反应速度,不断细分客户群体,推出系列有针对性的产品。银保渠道大力推动产品结构调整,强化期缴业务,大力推动健康险、意外险等保障型产品的研发,加强产品组合开发力度,完善产品的保障功能。此外,还将开发针对特定人群的医疗保险,从而进一步细分意外险市场。

  作者:苏向杲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411/27/t20141127_3991031.shtml report 2642 2015年一季度,中国人寿的趸缴保费将维持在400亿元-700亿元之间11月26日,在宁波举行的“2014年中国人寿全球开放日”活动现场,中国人寿总裁林岱仁表示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中国人寿回应市场份额下滑:减少趸缴是内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