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财富故事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一个成功散户的真实神话 13个月从4.8万到40万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兼谈本周经济与股市 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教授

  有一年年初,我突然收到一封从广州来的信,打开一看,原来是青年投资者石开寄来的。里面那厚厚的一叠交割单告诉了我关于一个中国散户的真实神话;一年多时间从4.8万元升值到40万元。我一页页翻着,极感兴趣,也极感慨,遂立即回电让他去找报社。希望报刊媒体能重视此事。不久,石开的故事就在报上炸开了;又是几年过去了,他又有了很多新故事。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几千万中小散户奋斗不息的身影。

  一、13个月时间从4.8万到40万

  石开是股市中一个地地道道的散户,从年头做到年末:牛市在做,熊市也做;一下子满仓吃进,一下子又满仓杀出。结果一年下来,成交量竟超过了1400多万元,为国家交税l0 万元;他的资金也从年初的48356元增值到同年5月19日的8万元,再到同年6月30日的15万元多一点,到第二年年2月的40万元。从4.8万元到40万元仅用了13个月的时间,这不能不说是股市中的一个神话。据了解,相当多股民中的中小散户不亏的只有15%,而石开第一年的收益率则竟是原始资本的8倍。这在牛短熊长的中国股市中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二、石开的风格:稳、准、狠、短、平、快

  石开是他的笔名,写文章时用上了,又被众多散户传开来,他自己觉得这个名字也很好。慢慢地,人们也就把他真名给忘了。

  石开九十年代毕业于湖南大学化工专业,到广东某研究所干了两年,然后辞职。他先是在台湾人办的公司做过进出口生意,后来又帮朋友推销过化工机械。直到1999年初他才决定全职炒股,因为他觉得自己性格不圆滑,不适宜做生意,同时他又希望能多赚点钱,以后全家移民新西兰。渐渐地,石开形成了自己的操作风格:稳、准、狠、短、平、快。

  三、石开的七点“秘诀”

  石开在炒股的过程中,不断地探索、学习、总结经验,最终抓住了市场跳动的脉搏,并总结出了七条操作策略。

  策略一,石开制定了“短,平,快”的投资战术。几乎每个交易日都有成交,资金快进快出,以快周转率换取资金规模扩张,追求资金效率的极限。一年下来,交易对账单居然有厚厚一摞,达二十页之多。

  策略二:把握板块轮涨节奏,紧跟强庄股。因为强庄股里是活钱,而这些钱最有进攻性。

  策略三:紧密跟盘,时刻关注个股异动,设立l0%的止损、止盈点。当他发现有些个股价量突然发生变化,庄家出逃迹象显现时,都会及时斩仓,避免被套牢。他一天在开盘的4个小时里精神高度集中。别人在弱市里往往心不在焉,打打扑克牌,织织毛衣,他却能在弱市里一边体会市况、总结经验,一边主动出击,结果反而赚的比牛市时候还多。

  策略四:利用技术分析结合个股的基本面,再用自己的一套方式分析、整合、筛选有价值的信息,以此判别股票的质地是否优良。石开认为在选新股时,只看招股说明书是不够的,因为有些股票的上市包装是为了高定位而作的形象宣传,不足为信,所以还应观察它的新股定位、流通盘大小、有没有题材、上市第一天前半个小时的换手率、有无主力收集迹象,再与同一板块其他股票类比,综合起来选择。换手率在5%~20%的股票要重点关注。

  策略五:关注资金流向,挖掘成交量背后的秘密。石开认为必须密切留意资金的流向,尤其是要关心热钱,因为热钱是市场里最有活力的、投机的、敏锐的资金。

  策略六:实践“高效市场理论”。石开认为股价会及时反映公司变化,市场会揭示问题的实质。许多个股在利好、利空消息传出来之前,股价早就开始攀升或下跌,市场已经反映出即将公开的消息。石开提醒一般投资者,最好不要碰问题股,像那些ST的、惹官司的,他认为,散户很难搞清楚里面的奥秘。作为散户,信息获取一般是慢半拍的,可以依靠的东西很少。

  策略七,运用β、系数来判断个股投资风险大小,是否具有投资价值。β系数是个股与大盘的背离程度,在弱市和调整市中比较有用,但在牛市中却不大适用。

money.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1127/n406400338.shtml report 2119 —兼谈本周经济与股市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教授有一年年初,我突然收到一封从广州来的信,打开一看,原来是青年投资者石开寄来的。里面那厚厚的一叠交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