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明年全球债市需求缺口达4000亿美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投资级债券的收益正接近历史新低,在市场广泛预期利率会提升的情况下,只有经济萧条、通缩或是经济大灾难可以使这些债券变为有收获的投资。” ]

  欧洲、日本央行的货币宽松政策不断加码,全球笼罩在通缩的阴影下,经济基本面无显著改善等原因助推全球债券市场今年一直处于牛市当中,社会各方对债券市场的重视程度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11月25日,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公布统计资料显示,在过去7年中债券的需求量已经超过发行量的5倍。

  摩根大通预计,鉴于日本和欧洲央行都有扩大购买债券的准备,债券市场供不应求的情况将持续到2015年,潜在的债券投资人明年预计将净买入超过2.4万亿美元的债券,而债券发行人预计发行2万亿美元的债券。因此,造成全球的债券市场供需缺口将达到4000亿美元。目前,全球债市规模已经达到100万亿美元。

  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全球经济增长趋缓,将对美国的经济复苏带来不利影响,此外,而且发达国家的通胀不见回升迹象。在这种情况下,债券供给不足或将缓和投资者对于2015年收益率上升的期待。

  需求暴增拉低债券收益率

  今年10月份,全球债券的收益率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下跌近一半至纪录低点的1.51%,而造成债券收益率下降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投资者对于债券需求量的增多推升了债券价格,从而使收益率出现下滑。

  “这会压低全球债券收益率,”FTN Financial驻纽约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洛(Chris Low)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债券的需求的增加反映出全球经济增长令人失望,市场持续围绕这个主题运行。”

  “投资级债券的收益正接近历史新低,在市场广泛预期利率会提升的情况下,只有经济萧条、通缩或是经济大灾难可以使这些债券变为有收获的投资。非投资级债券的价差充足,从而相关表现预计良好。私人债券较公共债券更具吸引力,前提是投资者要承受其低流动性的特点。”橡树资本联席董事长兼联合创始人霍华德·马克斯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眼下,纵观全球债券市场,在美国经济显示出强大复苏动力的同时,日本、欧洲仍难见起色,因此美债市场对于海外投资者来说仍具有较大吸引力。

  虽然近期曾出现在连续6周里各大外国央行减持美国国债的情况,但11月份以来,外国央行的美国国债持有量出现回升,同时外国央行持有的美国机构债也出现小幅增长,截至11月5日,已有超过280亿美元的投资级别公司债新债进场,带动了强劲的需求。

  有分析师指出,此前外国央行减持美债主要为了试图阻止本币兑美元的贬值。而近期由于欧洲和日本经济受阻导致其国债收益率低于美债,海外投资人被美债和美国其他债券的较高收益所吸引。

  “在相对的基础上,美债市场的吸引力在全球最高,这会提振美国国债。”USAA Investments共同基金投资组合部门副总裁阿恩·埃斯佩(Arne Espe)说道。

  美国财政部在10月份发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中指出,中国依然是美债的最大外国持有方,目前共持有1.27万亿美元;日本为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持有国,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显示8月份日本持有美国国债与7月相比,激增111亿美元,目前总规模为1.23万亿美元,创其历史新高。排名第三的比利时,在8月份美债持有量也大增73亿美元达3599亿美元。俄罗斯8月也增持了36亿美元美债。

  中国债市颇具吸引力

  除美国外,中国作为世界第四大债券市场,在美国加息预期上升借贷成本提高时,也被市场普遍预期未来将有不俗的表现。

  近日,摩根大通驻伦敦新兴市场债券部门负责人皮埃尔(Pierre-Yves Bareau)表示:“由于中国经济减速,中国以及印度的投资效益都极具吸引力。印度总理莫迪的经济政策和高收益率在通胀放缓期间能有效吸引投资者。”

  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债券市场余额达到32.2万亿元,位列美国、欧盟、日本之后的全球第四,其中公司信用债余额超过10万亿元,位列全球第三。

  此外,根据评级机构标准普尔6月份的数据,中国企业债规模约1.5万亿美元,为国债规模的一半。

  目前,中国企业债券的市场规模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市场预计或在未来5年内占据全球企业债需求的三分之一。中国企业债收益较高,从高等级主权债到垃圾债,品种齐全,此外由于中国还处于基建高峰期,在全球市场发行铁道债、城市债,具有广阔的市场。

  “要进一步推动我国债券市场的发展,应把握以场外市场为主体、面向机构投资者的债券市场发展方向,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厦门大学金融系教授郑振龙说道。

  作者:薛皎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11/26/content_226962.htm?div=-1 report 2176 [“投资级债券的收益正接近历史新低,在市场广泛预期利率会提升的情况下,只有经济萧条、通缩或是经济大灾难可以使这些债券变为有收获的投资。”]欧洲、日本央行的货币宽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明年全球债市需求缺口达4000亿美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