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全球央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日本央行再喊口号:内部意见分歧逐渐加大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在10月31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日本央行(BOJ)意外宣布扩大质化及量化宽松(QQE)政策,如今新的宽松政策已如期实施,但日本央行内部的意见分歧却有逐渐加大之势。

  11月25日,日本央行公布了10月31日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在此次会议上,日本央行最终以4票反对,5票支持通过了将此前目标为60万亿~70万亿日元的购债规模扩大至8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2亿元)的决定。

  同时,黑田东彦在新闻发布会上再次强调,“日本央行将继续执行QQE政策直到实现2%通胀目标,但是如果有必要,日本央行将毫不犹豫做出政策调整。”这句口号几乎已经变成他在每月货币政策会议上的“例行公事”。

  值得注意的是,在赞成派与反对派双方打成4比4平手时,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投下了赞成的一票,才使得新计划勉强得以顺利实施,可见黑田东彦大力推行的宽松政策至少在日本央行内部已经失去了一半的人心。

  在黑田东彦的带领下,日本央行于2013年4月启动国内史无前例的超级QQE,旨在解决困扰日本多年的通缩难题,但截至今年9月,日本的核心CPI通胀率仅有1%,远低于日本央行预定明年实现的2%通胀目标,这已引起日本国内从经济学家到议员的多方指责。

  分析人士指出,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暂缓上调消费税和日本央行扩大QQE双管齐下的举动下,如果日本经济仍然难有起色的话,黑田东彦料将面临日本央行内部和市场的双重质疑。

  会议纪要显示,反对进一步扩大QQE规模的多名政策委员认为“加码效果无法抵消将要付出的成本以及因此带来的副作用”,这也给本就备受争议的“安倍经济学”再添疑云。

  “既然利率已是历史最低水平,继续扩大宽松对经济和物价的推高效果也不会很大。”反对派委员说道。

  由于日元持续贬值,日本央行委员担忧“这会给支撑经济复苏的内需型中小企业带来严重后果,同时财政金融的风险也会进一步增加”。

  截至目前,日元对美元汇率已经跌破118,创下7年来新低。高盛预计称,2015年底日元将继续贬值到1美元兑130日元。

  此外,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跌也让反对派委员预期日本通胀面临的下行压力将延续至2015财年上半年。

  但赞成派委员则认为加大宽松政策能推动复苏,对企业收益以及就业、工资方面带来明显积极作用。“日本通胀率将在1%附近持续一段时间,日本央行应在通胀稳定地达到2%之前继续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赞成派委员说道。

  尽管反对的声音屡见不鲜,但黑田东彦似乎并没有表现出任何调整当前政策的迹象。

  黑田东彦认为,日本正从通缩的惯性思维中逐渐发生转变,不应让这种转变停止,因此将“坚定地致力于以最快的速度实现2%的通胀目标,预计核心通胀率或将在2015财年达到2%的目标”。他还表示,考虑到政府已经两次延迟消费税上调,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可能在明年1月或4月调整经济增长和消费者物价指数预期。

  同日,日本央行副行长中曾宏(Hiroshi Nakaso)也指出:“扩大QQE意在表明日本央行实现通胀目标的坚定承诺,目前日本央行的宽松政策已显现预期效果。”

  长期以来,困扰日本近20年的通缩问题一直受到日本央行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副教授魏全平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解释道:“日本长达20年的通货紧缩给当地企业带来了沉重打击,企业利润下降限制了投资,从而抑制其进一步的发展。同时,日本作为出口主导型经济体,近年来出口并不太景气,导致企业大多选择消极投资,并倾向于缩减公司规模以求自保。因此,安倍陆续射出所谓的QQE、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及结构性改革这"三支箭"都是围绕如何提高通胀率从而振兴产业为出发点。”

  作者:薛皎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11/26/content_226961.htm?div=-1 report 1822 在10月31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日本央行(BOJ)意外宣布扩大质化及量化宽松(QQE)政策,如今新的宽松政策已如期实施,但日本央行内部的意见分歧却有逐渐加大之势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日本央行再喊口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