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网销保险理财不搞噱头了 监管之下回归实用性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消费者在享受购物狂欢的同时,也让网上投保受到了极大关注。不过,和去年“硝烟弥漫”、高收益产品占尽风头的保险“双十一”所不同的是,今年各家险企均在探索互联网保险发展的新方向。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一年来的强化规范下,互联网保险正在经历创新转型,险企更注重通过产品场景化以适应特定投保需求,关注产品保障功能的实现。

  本报记者 陈思源

  现状:

  网销成重要销售渠道

  中国保险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人身险网销保费占比达1.33%,财产险网销保费占比5.6%。其中,截至2014年6月末,已有50家人身险公司开展了网销经营业务,比一季度的47家增加了3家;而人身险网销保费占比较一季度的增幅达151%。可以看到,近年来保险互联网渠道销售已然成为“新秀”。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险企通过网销推出优惠活动,也让这一领域成为险企“价格战”的新战场。在“双十一”前夕,某车险推出“每满1100元立减100元”、“商业险买贵返差价”的产品优惠;大地车险则“满1000元返100元”;而另有险企则打出,每满1000元送110元,上不封顶的口号。

  “如果没有互联网,不可能有这么低的价格。”上述某险企负责人表示,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点对点造就核保方便,根据不同人不同费率可设计个性化的产品。“可以说,正是因为有了互联网,廉价保险产品才得以面世。”

  “纵观互联网金融和金融互联网、保险互联网和互联网保险,其核心精神都是用户体验、降低成本、减少或者消除中介,让保险金融销售成本大大降低。”业内人士表示,换句话说就是将互联网经常讲的廉价化、免费化、碎片化运用到保险金融中去。

  红线:噱头性产品集中整顿

  尽管网销已经成为险企的重要发展渠道,尤其是在过去两年的“双11”中,“投资门槛一千元”、“预期收益率6%”、“保本7%”等字眼抢占了淘宝保险各个重要位置,并且预期收益率屡创新高、投资门槛却越来越低。然而,记者了解到,在新的监管导向下,上述热闹情况在今年没有出现。

  记者在网上搜索“保险”时发现,曾经打出“预期收益率6%”、“保本7%”等口号的高收益理财型保险产品纷纷下架,取而代之的是各类健康险、意外险和车险产品。

  此外,淘宝的理财保险也仅剩几家在售,某险企推出的“存乐长期护理保险 (万能型)”预期收益率为6%。前海人寿的“聚富二号”预期收益率也有5.3%。还有险企推出的“稳得利两全保险分红险理财保险”五年累计预期收益率为25%。

  “保监会此前曾集中对高收益率保险产品和噱头性质的保险产品进行集中整顿,但监管层的态度尚不明朗,因此许多险企都持观望态度。”某专家分析,今年电商平台并没有针对理财型保险的促销活动,这是险企缺席“双十一”的原因。

  除了监管层对网销高收益保险产品的整顿外,上述专家还分析,互联网理财产品的猛烈冲击也是理财型保险下架的原因之一。“事实上,理财型保险因期限短、保障少、拼收益等特征,和保险产品的实质相去甚远。”

  另外,有险企工作人员认为,多数投资理财型险种在互联网上被下架的主要原因在于,一些保险公司利用互联网渠道销售理财保险产品时过分强调收益,而忽略了保险的保障作用,在营销过程中存在着过分宣传预期投资收益率、万能险产品销售误导、未充分提示投资风险及其他问题等诸多问题。“这显然与保险的本质背道而驰。”

  创新:开发网购、信息安全等产品

  记者看到,今年以来,由于监管层对互联网保险产品进行了规范。同时,众多保险公司不断创新,意外险、健康险等一些更为实用的保险产品成为网销的主角。

  据统计,平安保险的官方旗舰店今年“双十一”热销的产品包括养老险产品、车险以及非机动车辆保障险三款,总成交额超过2亿元。

  而众安保险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双十一”期间,该公司的保险服务覆盖了消费、支付、物流等多个环节,包括:保障物流环节的退货运费险,保障消费者利益同时缓解卖家资金压力的众乐宝、参聚险,保障资金交易安全的支付宝账户安全险,还有保障借款人本息安全的招财宝变现借款保证险等等。

  除此之外,近期有险企推出了超短期的定期寿险保障,每天0.6元保30万元;不仅如此,消费者还可以选择7.2元保障1000元。同时,还有专门针对乘坐公共汽车的意外保险,一分钱保障10万元,为期一个月。此外,还有包含各类出行交通综合意外保障的意外险,20元保费可以保障涵盖飞机、火车、公路交通工具及其他意外身故伤残和医疗费用补偿。

  在淘宝上的保险专场中,记者看到天猫医药馆联合淘宝保险推出了“天猫医药险”,成为试水全程在线医疗模式的保险产品。“这类保险产品体现互联网保险借助场景化坐实保障的发展方向,围绕网购、健康医疗、电子产品、信息安全等开发的保险产品,成为目前创新焦点。”上述业内人士表示。“网销保险类产品回归保障类有利于恢复消费者对于保险本身的关注,消费者在选择网销产品时,应将保障功能放在第一位,同时需仔细阅读合同条款,弄清隐性费用。”有行业人士提醒广大消费者,网购保障虽然便捷,但也存在一定风险。

  作者:陈思源
money.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https://www.stocknews.sc.cn/shtml/jrtzb/20141126/56461.shtml report 2355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消费者在享受购物狂欢的同时,也让网上投保受到了极大关注。不过,和去年“硝烟弥漫”、高收益产品占尽风头的保险“双十一”所不同的是,今年各家险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网销保险理财不搞噱头了监管之下回归实用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