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人民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张庭宾:降息加大人民币贬值压力(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张庭宾
张庭宾

  中国央行在上周五宣布非对称降息之后,本周一效果初显。受此利好刺激,周一A股强劲走高。在地产、券商股的带领下,沪深两市全线飘红。

  此次降息是非对称的: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考虑到当前揽储的难度,这相当于没有对存款降息,而是单独大幅降低了贷款利息。

  因此A股中的房地产板块上涨3.51%,超过大盘涨幅,就不难理解了。巧合的是,24日,央行宣布降息后的首个工作日,广州便产生“地王”—规划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的白云区某地块以约64.5亿元的总价成交,折合楼面地价1.4万元/平方米。同时有媒体报道,部分房企又在酝酿涨价了。

  与股市和房地产业的亢奋相比,银行业反应较为冷淡。本周一,中国部分银行将贷款基础利率削减20个基点,低于央行降息的40个基点。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一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周一下降20个基点,至5.56%。这显示,即便对于最优质的客户,银行也并不愿意按央行计划下调贷款利率。

  之所以出现这种股票热银行冷的现象,跟实体经济特别是传统行业严重不景气相关。银行不是缺钱,而是担心缺乏安全可靠可持续盈利的企业,怕放贷收不回,因此宁肯惜贷。此前,据业内人士透露,约30%的存款是各银行相互存的,而不愿意对工商企业放贷。因此,降息能否传导到工商企业层面,使它们真的降低财务负担,不容乐观。

  另外一个难以避免的影响是,由于中国降息、美国即将进入加息周期,中美间利差开始缩小,国际热钱可能加速外流,给人民币贬值造成更大的压力。

  自2001年前后启动的中国本轮经济繁荣周期,根本上是货币行为。是由央行货币增发在背后支撑的。从2001年6月到2014年3月,中国基础货币由1.54万亿元人民币增加到了27.5万亿元;外汇占款由1.54万亿元增长到29.39万亿元。

  中国外汇占款对基础货币的比值,在2010年9月达到了顶峰的133%,绝对值差额达到了5.23万亿元人民币。但到了2014年9月末,比值下降到了103.6%,绝对值差额减少到1.03万亿元。

  这意味着什么呢?即从2010年9月至2014年3月,国内流动性净减少基础货币4.2万亿元人民币,按照这期间的平均汇率6.4计算,可理解为净流出了6560亿美元。

  这还是在人民币继续升值、中美间利差较大的情况下。外汇储备在2014年三季度减少了1000亿美元,而此次人民币大幅降息,中美间利差将大幅收缩,恐怕热钱更将加速外流。

  此时,央行将面临两难选择。如果顺应市场,人民币会加速贬值。如果维持人民币不贬值,则可能蒙受较大的汇率损失。

  这就要求宏观调控者在刺激经济、人民币汇率政策和避免外汇损失三者间进行更富挑战的平衡。(作者系本报特约主笔)

  作者:张庭宾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11/25/content_226820.htm?div=-1 report 1886 张庭宾中国央行在上周五宣布非对称降息之后,本周一效果初显。受此利好刺激,周一A股强劲走高。在地产、券商股的带领下,沪深两市全线飘红。此次降息是非对称的:金融机构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降息加大人民币贬值压力(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