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债券基金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杠杆高波动大抢反弹 转债杠杆基金哪家强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刘明

  不到一个月,先涨74%,再跌27%,又反弹15%,涨停跌停再涨停,不仅是基金交易价跌宕起伏,恐怕投资者的小心脏也被绑上过山车。

  适逢上周末央行宣布降息,各类投资者更加群情激奋,牛市的呼声不断高涨。如果你是一名风险偏好高的投资者,想

在股市走牛的过程中搏一把,除了股票杠杆基金,你可能没想到还有一类债券基金也能让你如愿以偿。

  但这类债券基金,却也是文章开头提及的暴涨暴跌,冲击你小心脏的转债杠杆基金。这些个基金,堪称一把把利刃,可以让你攫取高利润回报,但一不小心也能让你损失惨重。所以,你必须得好好了解它们。

  分析人士称,综合跟踪投资标的、杠杆倍数、条款设计、折溢价率、流动性等情况,转债进取是目前进行转债杠杆投资的最佳标的。不过,随着折溢价率、杠杆倍数发生变化,也可密切关注转债B级和可转债B可能的投资机会。

  转债杠杆债基

  过山车行情引关注

  10月底以来,蓝筹股掀起又一波行情,催生转债市场雄起。正股以蓝筹股为主、拥有高杠杆的转债杠杆基金乘势崛起,行情出现大幅波动引起市场关注,同时也为高风险投资者提供了搏击风浪攫取高收益的好机会。

  目前市场上转债杠杆基金共有3只,分别是招商可转债分级基金的杠杆份额转债进取、银华中证转债指数增强分级基金的杠杆份额转债B和东吴中证可转债债券指数分级基金的的杠杆份额可转债B。

  11月22日,上证指数上涨1.39%,沪深300指数上涨1.83%,3只转债杠杆基金大幅上涨。转债进取冲击涨停,涨幅为9.97%,转债B级和可转债B分别上涨8.55%、6.8%,涨幅在杠杆基金中遥遥领先。

  实际上,自10月底开始,转债杠杆基金就开始上演惊艳行情,以成交额较大的转债进取和转债B级为例,10月28日至11月13日,两只基金分别上涨73.97%、72.15%;11月14日至11月19日,两只基金分别下跌26.93%、28.84%;而最近两个交易日,两只基金又分别大涨14.87%、12.99%。可转债B虽然交投比较清淡,但也在同一时间段重复着同样的行情。

  以转债进取来看,该基金10月28日微涨0.91%,收盘价仅为1.105元,但飙升行情已开始启动,此后4个交易日连续飙升2.62%、5.64%、8.1%、10.04%,经过几天调整后,连续几日上涨,至11月13日最高价达1.999元。此后开始回落跌至1.392元,然而到11月20日、21日再度连续大涨4.45%、9.97%,净值已经涨到1.599元。不到一个月,交易价做了一轮过山车。

  由于行情的波动大,3只转债杠杆基金也引起市场人士的关注。深圳一位私募投资人士就表示,转债杠杆基金近期的市场表现,非常令人关注。大的波动为资金博取高收益提供了良好的机会,也让这些小众产品受到更多投资者关注,交投活跃度增加不少。

  高杠杆是抢反弹利器

  由于转债兼具股性,价格波动较普通债券高。因而与普通的债券杠杆基金相比,转债杠杆基金自然也有着更大的价格弹性。而与股票型杠杆基金相比,转债杠杆基金的产品设计使它们天生就带了更高的杠杆。—由于转债杠杆基金的初始杠杆是依照债券型产品设计,而债券型分级基金的杠杆设计倍数可以比股票型分级基金高不少。因而3只转债杠杆基金的初始杠杆都比普通股票型杠杆基金高。

  而杠杆倍数的高低,往往是吸引投资者购买甚至炒作的重要因素。3只转债杠杆基金的初始设计A∶B两类份额的配比均为7:3,初始杠杆都是3.33倍,相比之下,股票杠杆基金的初始杠杆通常仅有2倍或1.67倍。

  正是由于高杠杆的存在,在近期市场反弹过程中,转债杠杆基金受到资金的追捧,高杠杆加上市场炒作,市价大幅波动。数据显示,10月28日,转债进取的收盘市价为1.105元,单位净值为1.077元;到11月13日,收盘市价为1.905元,单位净值为1.533元。净值的涨幅为42.34%,而市价的涨幅达72.4%,高杠杆带动净值大涨的同时,资金参与炒作的痕迹十分明显。

  市场的炒作,着实带动了市场对几只转债杠杆基金的关注。10月28日之后,几只转债杠杆基金的成交额不断放大,最新日成交额达百万元甚至千万元。而在此之前,几只产品的日均成交额仅为几十万甚至几万元。

  条款细节仔细看

  要投资受到市场关注的转债杠杆基金,首先要了解它们所投资的标的转债市场。据统计,目前市场上有30只可转债,主要集中在金融、石化、能源、电力等蓝筹行业。转债跟踪的标的契合了近期市场的蓝筹行情。

  从上周五成交额排前十的品种来看,有中行转债、平安转债、石化转债、国金转债、工行转债、民生转债、浙能转债、国电转债、南山转债(,资料)、重工转债,这些都是市场上主力的转债品种。

  转债进取、转债B级、可转债B分别是今年8月底、去年8月底、今年6月初挂牌上市。从目前的交易情况来看,最后上市的转债进取反倒最受市场欢迎。不过,投资还是要对具体情况进行分析。

  对比转债进取、转债B级、可转债B这3只杠杆转债基金,可从投资组合、杠杆倍数、折算条款、折溢价率、流动性等方面来看。

  从投资标的看,转债进取的母基金是主动型的转债基金,而转债B级、可转债B的母基金均为转债指数基金。这意味着转债进取的管理人具有更大主动性,转债B级、可转债B跟踪指数效果更好。而从最近三个月母基金的净值表现来看,转债进取优于转债B级,转债B级优于可转债B。

  杠杆倍数方面,3只产品初始杠杆倍数均为3.33倍。但由于价格和净值的变化,杠杆也在发生变化。最新的价格杠杆方面,转债进取、转债B级、可转债B分别为2.393倍、2.354倍和2.144倍。不过,场内份额的整体溢价率,转债进取高于转债B级,但低于可转债B。转债进取明显占优。

  折算条款方面,3只基金均为每年进行一次定期折算。不定期折算方面,下折条款均为B类份额净值跌至0.45元;上折方面,转债进取、可转债B均为母基金净值达1.4元上折,转债B级则为1.5元。转债进取和可转债B优于转债B级。

  从最近一个月的日均成交额来看,转债进取、转债B级、可转债B分别为535.9万元、117.73万元以及20.73万元。转债进取交投活跃度明显高于其他两只产品。

  上海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目前转债进取是进行转债杠杆投资的最佳投资标的,但投资者仍可密切关注其他两只产品。如果3只产品出现大的折溢价的差别,或是杠杆的不同,可以在不同投资品种当中进行转换。

  专家视点

  转债基金受机构热捧

  三季度,基金普遍增持可转债,基金持有的可转债仓位总体上有明显提升,大多数可转债得到基金增持,久立、齐翔、泰尔、徐工等股性较强的可转债特别明显,曾出现华天转债的95%、重工转债的76%均被基金所持有的情形,相比之下,大盘转债持有比例并不高,基金持有深机、银行转债比例不足10%。而一些股性高的转债,基金持有比例较低。随着三季度股市大幅反弹,转债期权价值明显增加,转债也被基金等机构热捧。

  三季度表现前十的债基中,转债基金占据8席,各家基金持有转债的比例均较高,表现前10的基金中,有7只持有可转债市值占基金净值的比例超过100%(即基金加杠杆持有可转债)。

  转债不断触发赎回,稀缺性增加,估值有提升的需求,一方面,转债退市(重工、华天等)和价格上涨导致可选标的逐渐减少,新发债券的节奏目前有所加快,但不足以满足新增需求。(民生证券)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money.sohu.com/20141124/n406321026.shtml report 5020 中国基金报记者刘明不到一个月,先涨74%,再跌27%,又反弹15%,涨停、跌停再涨停,不仅是基金交易价跌宕起伏,恐怕投资者的小心脏也被绑上过山车。适逢上周末央行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