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疫病带来期市短期冲击 无法改变长期趋势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姣

  “这是一个结果难以预料的事件,但毫无疑问,它将增加市场的不确定性。”从SARS到禽流感,再到最近的埃博拉,每一次大疫情的出现和扩散,都裹携着大量的不确定性和恐惧因子,进而导致金融市场暗流涌动,危机四伏。

  不过历史经验也告诉我们,许多病毒都只在短时间内对市场造成很大的冲击,而随着时间推移,最坏的结果并没有发生,恐慌退潮,金融市场重归平静。

  回溯过去,从20世纪以来,人类历史上爆发过多次大的疾病,对全球经济产生了或大或小的冲击。如12世纪时出现的黑死病,当时号称世界头号烈性传染病;1918年西班牙爆发了大流感,在1年内蔓延全球,保守估计有5000万左右的人死亡;1957年亚洲爆发大规模流感,全球200万人死亡;1969年香港流感大爆发,大致3.4万人死亡;最近的记忆则是2003年的SARS、近两年的禽流感、今年爆发的埃博拉等。

  南华期货研究所高级总监曹扬慧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从近代史的情况来看,这些疫情对于金融市场肯定会有冲击,但是通常都是急剧而短暂的,持续蔓延或造成金融市场重创的较少,即便是2003年的SARS,上证指数也并没有一蹶不振,反而依旧起起伏伏,一些航空公司股价也是在短暂下跌后就企稳。

  平安证券分析师日前在研报中详细分析了SARS对资本市场的影响:首先,在疫情爆发的初期市场调整显著,首个月内所有行业都有所下行;其次,在疫情爆发的初期以及疫情最严重的阶段医药行业能够跑赢大盘;第三,在整个疫情爆发期内酒店、旅游、航空运输都经历了较为明显的调整;最后,在受到疫情的初期影响之后,大多数行业受疫情影响显著减弱。

  该分析师进一步表示,历史经验证明,疫情往往是医药板块行情的催化剂,但由于疫情本身并不具有持续性,因此,对相关个股往往是交易性机会。不过,目前市场对于埃博拉异常关注,假设埃博拉真正袭来,考虑到其病死率远高于SARS、甲流等传染病,埃博拉对于国内的影响大概率上也将强于SARS、甲流等。

  “从最近三次的全球性疾病来看,并没有导致很严重的黑天鹅事件,随着科学的进步,人类在对抗各类大型传染病方面的技术和经验都在进步,因此这些疾病对全球经济的破坏也只是短时的,2003年SARS疫情持续时间只有两个月,当时包括中国股市和美国股市都在上涨,稍后包括非典疫情和禽流感疫情都得到很好的控制,因此在做好风险管理的同时,只要不是金融市场系统性风险,那么典型的黑天鹅事件就难以出现。”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

  光大期货分析师孙永刚进一步表示,从历史的情况来看,疫情对经济和资本市场只有短期影响,无法改变长期趋势。而疫情所引发的恐慌情绪是资本市场影响的关键,在现阶段的媒体传播条件之下,对于市场的影响也将是快速的。
money.sohu.com fals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epaper.cs.com.cn/html/2014-11/24/nw.D110000zgzqb_20141124_5-A06.htm?div=-1 report 1392 本报记者王姣“这是一个结果难以预料的事件,但毫无疑问,它将增加市场的不确定性。”从SARS到禽流感,再到最近的埃博拉,每一次大疫情的出现和扩散,都裹携着大量的不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