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另类信托创新层出不穷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格上理财研究中心

  在构成金融市场体系的众多主体中,信托业的创新可谓层出不穷。然而在信托业创新形式的过程中,除了主流的结构化、基金化、证券化、资产收益权等信托创新产品外,还有一系列“另类”信托:一部分是曾经红极一时现在销声匿迹的信托,他们的未来不确 定,却对其所在行业起着良好的启示作用;另一部分是近两年成立过几只,却未成规模的信托,它们在不断探索,抑或成为未来的趋势。

  影视信托

  说到影视信托,最热的莫过于百度“百发有戏”。“百发有戏”通过中信信托设立互联网消费权益信托,其投资作品为电影《黄金时代》。具体的运作方式为消费者通过团购+预售的方式获得消费权益,然后这种零散的消费权益被集中起来注入百度消费权益信托项目,并由中信信托进行集中管理。“百发有戏”的最低起购门槛为10元,认购者不仅可以享受到“百发有戏”提供的影片相关各种消费特权,还有望获得8%至16%的权益回报。即产品收益与《黄金时代》的票房挂钩,票房低于2亿元时,收益率为8%,其后每增加1亿元票房,收益率提高一个百分点;若票房超过6亿元,收益率为16%。

  然而数据显示,《黄金时代》上映10天票房仅为4310万元,远低于此前百度大数据对其2亿至2.3亿元票房的预测。电影《黄金时代》遭遇票房滑铁卢,让投资者对国内首单“消费众筹+电影+信托”模式的互联网消费信托能否成为互联网金融的新范本产生质疑。

  其实,涉足影视投资的信托产品在两年前就已出现。据统计,外贸信托的“一壹影视(一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五矿信托的“影视艺术品投资基金结构化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中海信托的“国影投资单一资金信托计划”都曾掀起一股信托业影视热,但是都没能延续这股热流。究其原因,主要是风险控制问题,文化产品本身难以定性,无论是电影还是电视剧都无法保证其适销的人群。拿电影来说,大制作、大明星、大团队均不是高票房的保证,一旦票房失势,必然无法保证相应的收益。

  但从另一方面看,即便诸如以上的百度“百发有戏”失利,也开启了互联网、金融、文化产业三方跨界融合的可行样本,是信托业当前不断谋求业务转型的一次有益尝试,甚至为信托业将来与汽车、餐饮等领域的合作提供想像空间。

  保险金信托

  今年5月4日,由中信信托和信诚人寿合作的信保结合的定制化产品保险金信托面世,信保在消费端产品层面的合作终现突破。所谓保险金信托,是指投保人在签订保险合同的同时,将其在保险合同下的权益设立信托。在发生理赔之前,项目是以财产权信托的方式托管在信托公司,一旦发生理赔,财产权信托会转换成为资金信托,信托公司将根据当初签订的信托协议,履行受托义务。根据客户意愿,这笔信托资金用途是为客户量身定制,比如用子女的教育、购房、购车等。

  因而该款信托被看做是家族信托的延伸,因为在功能上,都能实现财富的管理与传承。不同的是,目前国内家族信托主要以现金的资产形式成立,且根据客户的资产情况而定,门槛很高,保险金信托则大大降低了专享财富管理的门槛,一个客户两三百万元就可以购买理赔金800万元以上的此类信托。

  信诚人寿和中信信托的合作模式是信保合作的新模式,属于国内首创,此前信保合作的模式多为险资投资信托计划以及险企、信托双向入股两种模式。不论是何种方式,信保合作一直在努力前进的路上,尽管保监会日前下发的《关于保险资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亦再次预警了险资投资集合信托风险,但长期而言,信保合作空间很大,保险金信托或成为信保合作的新潮流。

  艺术品信托

  一个农民拉着成千上万车的土豆也换不来毕加索画的两个土豆,这便是艺术的价值。曾经,有人无视艺术,之后,开始推动艺术,再后来,艺术被打包到了基金池,甚至被份额化……艺术,在资金所能触及到的领域慢慢翻滚。于是,越来越多迷惑的人开始领悟到其中奥妙,艺术品信托也应运而生。

  艺术品信托在2011年达到顶峰,一是由于艺术品行业的大发展,2008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总额不足200亿元。而到2010年中国艺术品拍卖总额超过500亿元,占全球艺术品拍卖额的33%。到2011年上半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中219家拍卖公司实现总成交额428.42亿元,同比2010年上半年上涨112.71%。二是我国政府大力支持通过民间资本保护文物精品,回购流失文物,因而形成一股保护民族历史文化和文物艺术珍品的强大力量。

  但自2012年起,艺术品信托市场的参与度和整体规模就开始呈现下降趋势。2013年艺术品信托市场更是持续低迷,2013年只有4家信托公司新发行了13款艺术品信托产品,仅有7款艺术品信托产品公开了相关发行信息,今年以来更是只发行了2只。艺术品市场发行遇冷,原因在于,一是艺术品信托高度依赖市场活跃度,当艺术品市场出现调整,形式不好时,艺术品信托的火爆便难以延续;二是艺术品投资需要很强的专业性,包括艺术品的鉴定、估值及流动性都是信托公司做此类产品的软肋;三是艺术品与信托在期限设计上不匹配,艺术品信托一般以两三年作为运作周期,但艺术品却是具有长期持有增值属性,持有期越长,其收益率区间越稳定。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epaper.cs.com.cn/html/2014-11/24/nw.D110000zgzqb_20141124_4-J03.htm?div=-1 report 3009 格上理财研究中心在构成金融市场体系的众多主体中,信托业的创新可谓层出不穷。然而在信托业创新形式的过程中,除了主流的结构化、基金化、证券化、资产收益权等信托创新产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