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家庭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央行两年内首度降息 老百姓还有哪些发财机会?

来源:搜狐理财
第1页 :降息之后还有哪些发财机会?

  降息之后还有哪些发财机会?

  来源:路财神

  昨日(编者注:2014年11月21日)下班之后,央行突然宣布非对称降息。

  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

  我们只关心:上哪儿发财去?

  一、存款

  存款基准利率下行,对于习惯把所有钱都放在定存里,尤其是长期定存里的大妈们,无疑是个噩耗。

  但是也别着急,央妈还有一句话: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

  所以,在不同银行间会发生分化,存款基础好的大银行,会下调利率。对存款渴求度高的中小银行,可能会一浮到顶,比降息前,可能还略高些。

  甚至同一银行,对不同期限的存款,也会给出不同的上浮力度。

  比如,北京银行最新发布的存款利率表(见下表),就很值得玩味。

  北京银行对于活期到一年期以内的短期存款,一律一浮到顶,上浮了20%。对于二年期存款则只上浮10%。三年期普通存款,干脆只执行基准。但对于5万以上的三年期存款,则又上浮10%,

  更神奇的是,央行的新基准利率取消了五年期这一档,意味着各个银行在这个档上是可以自主定价!

  从北京银行的表述看,五年期是在三年期基准利率之上上浮12.5%。对于20万以上的五年期存款,4.95%的利率则相当于在三年期基准利率上浮到23.75%!

  所以,一句话:存款这事儿,也越来越得货比三家了。

  二、银行理财

  银行理财(主要指非结构性的)因为过往几乎完全刚性兑付的记录,基本被当成了存款的升级版了。所以,很多人认为,在中国,存款利率不代表无风险利率,银行理财利率才代表,也有点道理哦。

  随着基准利率下调,银行理财收益率平均下降的趋势可能也不可避免。所以,过去一段时间,很多“什么理财值得买”的读者小伙伴儿问俺:差不多收益率的理财产品,应该买期限长的还是期限短的。

  我当时的统一回答是:从趋势看,还是买期限长的,锁定一个较长期限的较高收益率为好。

  现在看来,买了的小伙伴儿应该还挺开心的。

  当然,与存款类似,银行理财的收益率也会在大小不同的银行间出现分化。中小银行的理财收益率不一定会普遍下降。

  我们每周二和四都在系统整理所有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挑出其中收益率最高的品种,在这个银行间分化的大背景下,相信对小伙伴儿们会更加有用滴。

  三、债券市场

  过去的大半年,对于债券市场来说都是牛市,相应的债券基金也表现优异。

  今年以来,收益率达到20%以上的债券基金也并不鲜见。

  按照一般的规律,降息对债券市场也会有直接的刺激作用。但是,我总感觉过去几个月的债券牛市已经透支了预期,总体来说,对债券和债券基金是个好消息,但会继续大牛,我觉得也不至于了。

  另外,如果股市在刺激下有起色,对债市还是有一定分流作用的。

  四、股市

  降息无疑对股市是正面刺激。今年以来,虽然股市兜兜转转,大的趋势还不错。降息的短期刺激作用非常明显。

  很早以前就有高人说过,在中国,对股市唯一的可确切的领先指标只有货币发行量。

  基于这个判断,对牛市的预期开始成为越来越主流的意见。某大佬券商的首席宏观分析师,昨天激动之下,甚至喊出了“党给我智慧给我胆,千难万难只等闲”的红卫兵式口号,着实让路财神惊叹了一把。

  牛市是否马上到来,很难说,但是逐渐加大一些对股市的资金配置错不到哪儿去。可以考虑选择一些老牌稳健的股票基金。

  五、房地产市场

  降息对房地产市场有直接的刺激作用。立竿见影的影响是房贷负担下降,一次降息相当于让房贷利率又打了94折。每100万的20年期贷款,平均的总利息数节省在3-4万左右。

  对于开发商来说,获得低息银行融资的能力在加大,也会缓解资金压力,降低降价走量的动力。

  对于本身供需情况就并不恶劣,甚至一定程度仍是供不应求的一二线城市,基本确定短期楼市下跌风险趋零。

  三四线城市,由于普遍的供大于求并未缓解,放贷负担减轻的刺激作用仍需要观察。但毕竟是正面刺激因素。

  但是我还是想重申我的看法:本次降息并不能预期为货币政策转向和后续一连串降息降准行为的发令枪。

  即使在一二线城市,并不代表进入了又一个楼市长期向好的高增长时代。纯粹以长期投资为目的的买房,并无必要。

  自己要住的房子,有钱就就抓紧买吧。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41124/n406292564.shtml report 35014 降息之后还有哪些发财机会?降息之后还有哪些发财机会?来源:路财神昨日(编者注:2014年11月21日)下班之后,央行突然宣布非对称降息。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