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一年期存款利率可上浮 上浮后就跟降息前一样

来源:厦门网-厦门晚报

  央行降息

  存款降0.25个百分点

  贷款降0.4个百分点

  时隔两年多,央行再次降息(上一次宣布降息是2012年7月6日)。昨晚,央行宣布自今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 2.75%。业内认为,尽管存款基准利率下降,但各银行为拉储蓄,可能把存款利率上调到上限,按2.75%上浮1.2倍的上限计算,一年期存款利率可能仍能达到目前的上限3.3%。

  记者 张诗 张海军整理报道

  记者对比发现,此次贷款利率调整是自2008年11月27日(下调1.08个百分点)以来最大的一次降幅,而调整后的存款利率则回到2010年底的水平。

  央行表示,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并对基准利率期限档次作适当简并。这意味着,一年期存款利率,银行最高可以上浮到3.3%,而目前不少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上浮后也是3.3%。

  我市某国有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央行此次降息并不属于大规模刺激,他更愿将其理解为在整体经济下滑、通胀率很低状态下货币政策进行的适应性调整。他认为,降息或导致一般性存款加速分流理财,促进市场资金的流动性,刺激民生消费。当前,各大商业银行贷款的不良率呈上升趋势,正说明了企业融资难,欠债的人增多,降息很大程度上意味着银行“割肉”给企业,减轻企业负担。

  该负责人认为,在此次降息的背景下,各家银行为获得存款,极可能会把存款利率浮到最上限。
  记者今天上午了解到,目前厦门农商银行已对一年期存款利率2.75%实施上浮1.2倍,即上浮至3.3%,和降息前的上浮利率一样。
一年期存款利率可上浮 上浮后就跟降息前一样

  存贷款利息都降了,将从哪些方面影响我们的经济生活呢?

  股市

  降息后股市多上涨 未来利好有望更多

  国信证券湖滨北路营业部投资顾问林东明说,降息超出了市场预期,对股市而言,未来也有更多的利好预期。

  回顾历史,2012年7月6日,在央行宣布降息降准之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沪指上涨1.01%,深指大涨2.95%。

  林东明则认为,降息将利好股市,下周地产、水泥等高负债行业有望走强。对银行股则有利有弊,一方面,银行息差空间确实会缩小,影响业绩,另一方面,降息会降低经济运行的成本,对整个经济是利好,也会增加银行的客户。但总的来看,下周大盘或上演先涨后跌的走势,建议投资者逢高减仓。

  楼市

  一线城市房价或止跌 三四线城市难以回暖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降息利好楼市,降低房企的融资成本,楼市促销动力减弱,一二线城市房价或可止跌。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货币宽松,第一利好行业,便是房地产。非对称降息,贷款利率降幅更大,利好个人房贷,房贷成本全线下降,购房需求加速释放。整个信贷成本下滑,开发贷受益,开发商融资成本降,房价促销动力减小。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预测,房价难以再跌,量价齐涨的可能性非常大。一二线城市,楼市资金面将明显好转,房价再跌的可能性接近于零。然而,三四线因为库存绝对值过高,出现全面回暖的可能性不大。

  房贷

  20年期百万房贷 月供将省234元

  根据央行决定,金融机构五年期贷款利率为6%,五年以上为6.15%。若购房者贷款100万元、银行房贷利率采用基准利率不上浮来估算:

  20年分期贷款,月供将减少234元,总利息将减少56179元;30年分期贷款,月供将减少262元,总利息将减少94074元,一辆普通家用汽车的钱就这样出来了。

  理财

  理财产品收益率 或大面积跌破5%

  由于降息,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滑也成了不可阻挡的趋势了。我市某银行人士表示,对于银行理财产品而言,投资端收益的下行,将传导至银行理财产品,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水平也将进一步下行,预计将跌破5%的水平。

  该人士表示,降息周期启动,市民最好趁现在还不是最低的时候,购买一年期以上品种,趁早锁定当前的高收益。

  热点解答

  降息解决融资难问题

  问:为何选择这个时候降息?

  答:为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央行昨日称,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就是要发挥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有针对性地引导市场利率和社会融资成本下行,促进实际利率逐步回归合理水平,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这一突出问题。

  不对称降息为维护存款人收益

  问:为何采取不对称降息,大幅下调贷款基准利率?

  答:将直接降低贷款定价基准。

  央行昨日称,此次较大幅度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将直接降低贷款定价基准,并带动债券等其他金融产品定价下调。

  从存款利率角度看,存款基准利率的小幅下调与利率浮动区间的扩大相结合,这有利于把正利率保持在适当的水平上,维护存款人合理的实际收益,扩大居民消费,提振内需。

  专家观点

  存款利率市场化再迈步

  招商证券首席分析师谢亚轩:此次采取“不对称降息”,贷款基准利率降幅大于存款,这有助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另外,“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扩大至基准利率的1.2倍,存款利率市场化进程又往前迈出一步”。

  标志着降息周期的开启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此次降息标志着降息周期的开启,降息降低融资成本。当银行风险偏好下降,央行释放基础货币无法传导至实体,只能希望通过降息,降低银行负债成本,进而降低实体融资成本。无风险利率下降有利于风险资产(股市和房地产),降息也直接利好于债市,但考虑到市场预期充分,效果不会太明显。

  信号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知名财经评论员时寒冰:对实体经济而言,降息的信号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其一,贷款利率虽然下调了,但可操作性有限,民营企业依然难以享受到贷款;其二,实体经济已经步入衰退轨道,打抗生素作用有限;其三,不对称降息降低银行的利润,银行的日子逐渐变得煎熬;其四,存款基准利率将使得银行更难拉到存款,如果存款有限,就会影响到贷款,商业银行为了拉存款只能变相提高存款利率,这当然会推高贷款利率。换句话说,存贷款利率都很难真正降下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厦门网-厦门晚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1123/n406288225.shtml report 4390 央行降息存款降0.25个百分点贷款降0.4个百分点时隔两年多,央行再次降息(上一次宣布降息是2012年7月6日)。昨晚,央行宣布自今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
(责任编辑:李爱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