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个人资本账户试点将倒逼人民币自由兑换

来源:新京报
  一家之言

  堵不是上策,疏才是高明之举。顺应市场和投资者需求在人民币可自由兑换上迈出一步已经水到渠成。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近期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专访时说,“我们下一步的工作目标之一,就是在风险可控的条件下,以渐进、有序的方式,允许自贸区内合格的个人开设资本账户”。

  市场预测这项改革将会于2015年在上海自贸区内开始试验。这将是中国金融改革中一件大事,也是上海自贸区试验的一件喜事。

  上海自贸区试验一年多来取得了许多成就。唯一受到质疑的是金融改革比预期要慢。而金融改革中的重磅是外汇体制改革,特别是资本项目下可自由兑换改革。只要这项改革取得了实质性推进,才能使得汇率形成机制真正市场化,真正由市场化自由交易要素来决定汇率价格。

  实际上,中国资本项目下自由兑换改革已经到了较为成熟的地步。如果仍旧固步自封的话,只能造成外汇进出黑市交易泛滥。比如近年来,中国富人已成为海外房地产的大买家。但是,目前还没有官方认可的渠道让中国人为此将人民币兑换为外币,迫使许多人为了转移资金出国而依靠黑市外汇贩子。

  堵不是上策,疏才是高明之举。顺应市场和投资者需求在人民币可自由兑换上迈出一步已经水到渠成。

  稳妥起见,采取先在上海自贸区试验个人开设资本账户试点是周密之举。这样的话,个人投资者进入海外市场就有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机制、沪港通以及自贸区内试验合格个人开设资本账户,通过这一资本账户投资海外市场。这三条投资者投资海外市场通道,对人民币可自由兑换改革形成三大“包抄”之势。倒逼人民币资本项目改革必须加快步伐。

  当然,上海自贸区试点个人开设资本账户以及沪港通运行后,如何防止热钱把香港、自贸区作为桥头堡、中转站,绕道进入中国内地也考验监管能力。

  香港作为世界金融中心,是国际资本聚集的自由港。国外资本完全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借道香港将各种货币兑换成港币,再在离岸市场兑换成人民币;又或是通过“沪港通”以及将来完全放开后通过汇兑渠道直接进入到中国内地。这将给中国内地外汇进出管制增加异常难度,特别是对防止热钱进入中国大陆兴风作浪增加了空前难度。

  沪港通运行、放开香港居民兑换人民币、上海自贸区试点个人开设资本账户之后,既要防止热钱大举流入,又要防止中国内地资本过度流失海外市场,加剧热钱在内地市场投机炒作,酿造金融风险。

  余丰慧(财经评论人)
money.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11/18/content_546982.htm?div=-1 report 1221 一家之言堵不是上策,疏才是高明之举。顺应市场和投资者需求在人民币可自由兑换上迈出一步已经水到渠成。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近期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专访时说,“我们下一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个人资本账户试点将倒逼人民币自由兑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