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货币市场流动性宽松 中长期理财产品成主流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随着收益率一路下行,近期银行理财市场上不断出现新变化。有关机构指出,目前货币市场宽松的流动性,加上监管层此前出台的一系列规范市场的政策,使得银行发行短期理财产品的动力渐失,未来中长期理财产品将占据更主流的地位。不少业内人士还表示,在利率市场化和货币宽松的大背景下,未来产品收益可能会下行,在不考虑流动性的前提下,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倾向于选择期限较长的产品来锁定收益。

  本报记者 陈思源

  1.

  理财期限有拉长趋势

  根据普益财富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近期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期限有拉长的趋势。统计显示,2013年,投资期限在3个月以上的理财产品占比长期维持在40%以下,而从今年年中开始,占比始终保持在40%以上,且连续3个月呈现上升的态势,与年初相比涨幅达10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就保本型固定收益类人民币理财产品来看,较去年相比,今年3个月以上期产品占比整体涨幅明显,且有持续上升的趋势。今年10月,投资期限在3个月以上的产品发行量占比34.75%,同比上升6.87个百分点。具体来看,10月,期限为3-4个月、4-6个月、6-12个月以及1年以上的产品发行量占比均较9月有所增加,其中,4-6个月产品发行量占比达14.16%,达近两年该类产品最大发行占比,与去年同期1.06%的负增长形成鲜明对比。不难发现,目前商业银行趋于拉长理财产品尤其是保本型固定收益类人民币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主要是流动性宽松导致货币市场资金收益率下滑,迫使银行发行较长期限产品来维持较高的预期收益率。”普益财富有关研究员分析指出。“银行货币市场间宽松的资金流动性降低了银行发行高收益理财产品的意愿,观察近期的银行间利率shibor走势可以发现,一个月shi-bor利率自10月以来始终稳定在4%以下。”上述研究员指出,然而,为了防止存款流失,银行发行长期理财产品,一方面能以长期产品的价格优势留住客户,另一方面可以增加客户的粘度。

  此外,2014年7月14日银监会发布的“35号文”为实现银行理财回归资产管理业务提出多项规定,其中明确指出“理财产品之间不得相互交易,不得相互调节收益”。在监管层的约束下,银行理财产品以资金池方式相互交易、调节收益,实现期限错配与资金错配的运作方式受到抑制。上述分析员表示,“银行难以通过滚动发行短期理财产品配置长期资产来实现期限错配溢价,因而部分转向发行长期产品。”

  2.

  年底前收益水平难有上涨

  另一方面,记者了解到,和银行理财产品一样,近半年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存续期也有变长趋势,2年期品种成为主流。一些信托公司为了增强流动性,为存续期长的产品设计了每年一个申购赎回开放日。

  数据显示,10月发行的信托产品平均期限为25.6个月,其中1年或1年以内的短期产品占比22.22%,1至2年的占14.07%,2年期和2年以上的占比分别为42.96%、20.74%,这意味着2年及以上期限产品占比超62%。

  对于银行理财产品,有专家表示,今年10月,央行为平滑市场资金流动性定向投放了数千亿资金,预测充裕的货币市场资金流动性将保持至年底,理财收益受此影响不会出现明显走高,因此,建议投资者选择投资期限较长的理财产品来锁定收益。“不过,投资者在选择银行理财产品时,要注意绝大部分产品不能提前赎回。”

  据了解,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的期限一般比较固定,以7天、14天、1个月、3个月、6个月和1年期居多。如果投资者3个月后和5个月后均需使用资金,可以采取“3个月+1个月+1个月”的模式购买理财产品。如果资金流动性要求高,则可选择开放式滚动型理财产品。

  “对于信托产品,具体选择产品上,稳健性投资者可以全面考察信托项目交易对手的财务状况、信用资质以及具体产品的还款来源、抵押质押担保情况,重点关注背景雄厚、实力强大、经验丰富的大中型信托公司旗下的1至1.5年中短期限产品。但是愿意承受一定风险的投资者,可以考虑‘固定+浮动’类收益结构的产品。”上述专家建议。

  上述专家分析,当前货币市场充裕的资金流动性很可能将持续到年底,而全面降息的概率也在上升,银行理财产品在年底前收益水平很可能不会明显高涨,未来还可能继续下行。这样一来,购买期限偏长一些的理财产品,投资者可以提前锁定未来一段时间的资金收益。“往年到了月底或是年底,银行都为了要拉存款推高理财产品数量和收益率,但是今年市场资金面比较宽松,银行不差钱,理财产品自然量价齐跌。”有国有银行人士提醒广大投资者,“投资者一定要牢记高收益伴随高风险,购买前要看清条款,谨慎参与。”

money.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1117/n406095071.shtml report 2166 随着收益率一路下行,近期银行理财市场上不断出现新变化。有关机构指出,目前货币市场宽松的流动性,加上监管层此前出台的一系列规范市场的政策,使得银行发行短期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