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高收益理财双十一风光不再 互联网保险探新路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杨芮

  和去年“硝烟弥漫”、高收益产品占尽风头的保险“双十一”所不同的是,今年各家险企均在探索互联网保险发展的新路。

  略显低调的互联网保险在“双十一”也有几组破纪录的数据:众安保险在“双十一”盛宴中创下了当天保单量超过1.5亿、保费突破8000万的

纪录;平安保险在“双十一”当天总成交金额近2.12亿元……

  虽然不比10分钟破亿的理财产品看着给力,但由今年险企在“双十一”的表现亦能看出在互联网保险的探索上保险公司正在寻找新的出路。针对小额、海量、高频、碎片化的互联网保险特点所创新、根据保障需求结合互联网保险特点创新、根据保障和理财产品的相交属性创新等正成为大趋势。

  互联网保险的“长尾效应”

  互联网保险小额、海量、高频、碎片化的特征体现正让碎片化的需求聚集在一起形成“长尾效应”。众安保险总经理陈劲曾多次提到互联网的长尾效应,他分析:“互联网让更多长尾市场成为可能。互联网的长尾能够把碎片化的东西集中在一起,用较低的成本服务于传统金融所服务不到的领域。”

  “长尾效应”则以退运险为典型案例。从个人参与网购的角度,退货只是其中一个环节,运费又是退货环节其中的一个小问题,涉及到个人的资金从几元钱到十几元不等,是名副其实的碎片化需求。然而网购过程中,一旦解决了退货环节的运费问题,对于买卖双方都相当于解除了一大后顾之忧。

  因此如果可以通过互联网技术聚合起这些需求,无疑等于激活了所谓“潜力无限的长尾市场”。而退运险,正是将服务完全嵌入到淘宝退货环节,既不影响客户的购物体验,又以平均几毛钱的保费,保障退货风险,服务淘宝用户。

  作为开创退运险的华泰保险,其负责人曾在“双十一”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新产品的开发,一直在探索和淘宝一起开发更好的产品,也会考虑和其他电商探索针对类似淘宝运费险的思路。”

  对于新加入战队的众安保险而言,其提出的护航“双十一”提供的服务里嵌入物流、支付、消保等多个环节。其中包括:保障物流环节的退货运费险,保障消费者利益同时缓解卖家资金压力的参聚险,保障资金交易安全的支付宝账户安全险,还有保障借款人本息安全的招财宝变现借款保证险等等。

  在场景中发现需求、在场景中服务客户,场景化越发成为互联网保险产品创新设计的出发点,除退运险外,账户资金安全险、限时到货险、拒签险等均接踵而现。据一位保险电商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同质化的理财产品在被监管叫停后,如何设计符合互联网消费场景、适合互联网需求、碎片化和低门槛的进入成为互联网保险转型的方向。”

  而退运险中所体现出的低保费也正成为趋势。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正在向低保费这一方向进军,除之前诸多互联网保险方面的尝试外,传统险的转型亦在进行,如阳光保险正酝酿上线一款颠覆传统保险定价、低保费重保障的健康险类产品。

  保障类产品回归

  和高收益风光不再对应的还有,保障类产品的回归。据了解,今年“双十一”,用户可以购买到价格优惠的健康险、车险、财产险和其他创新险种,如天猫商家的限时到货险等。

  在淘宝保险“双十一”专场,多家保险公司亮出车险、健康险和财产险等产品,据记者了解,平安保险的官方旗舰店今年“双十一”热销的产品包括养老险产品、车险以及非机动车辆保障险三款,总成交额超过2亿元。

  而今年收益率较高的保险产品部分亦烙上了养老的烙印,比如中国平安推出了一款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的“双十一”特供款限量款产品,标注为一款养老保障管理产品,产品管理人为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本身为封闭非保本型,产品认购金额为1000元起,产品存续期为一年。

  健康险方面,值得关注的是天猫医药馆联合淘宝保险推出了“天猫医药险”。“天猫医药险”是国内第一款开辟全程在线医疗模式的新式保险。用户可以通过电话医生诊疗,根据诊疗建议去天猫医药馆购药,拿到药品后获得保险公司的全额购药费用理赔之外,还有重大疾病的保障。(实习生谈宁对此文已有贡献)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1113/n405991302.shtml report 2807 杨芮和去年“硝烟弥漫”、高收益产品占尽风头的保险“双十一”所不同的是,今年各家险企均在探索互联网保险发展的新路。略显低调的互联网保险在“双十一”也有几组破纪录的
(责任编辑:李爱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