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新光大"金控版图股权架构出水 十一年重组收官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冀欣 北京报道

  历时长达十一年的光大集团重组,历经跌宕终于收官。

  光大银行11月11日发布公告称,收到光大总公司通知,光大总公司(即光大集团)将由国有独资企业改制为股份制公司,并更名为“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下称“光大股份”),由财政

部和汇金公司发起设立,其中,汇金公司持股55.67%,为光大股份第一大股东。

  一个股权结构清晰的“光大系”金控版图由此浮出水面,并首度明晰了各方的持股比例。至此,财政部、汇金公司、光大集团、光大银行股权关系终被全面梳理清晰,三十年来光大集团北京、香港两个总部无法并表的问题也就此解决。

  11日,光大银行A股收盘涨3.7%,报3.08元,盘中一度涨幅近6%。

  光大股份持光大银行约26%

  光大银行称,于11月10日收到集团通知,财政部与汇金公司于11月6日签署了《关于发起设立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的发起人协议书》。

  就出资方式而言,财政部以光大集团100%权益、光大香港 100%股权及其对光大集团的贷款及利息出资;汇金公司则以持有的 90 亿股光大银行股权、光大实业 100%股权及承接的央行再贷款本息出资。

  根据公告,改制后,财政部及中央汇金公司分别持有光大股份44.33%和55.67%股权,换言之,汇金公司将成为光大股份的第一大股东。

  光大系金控版图的股权架构也就此被理清,汇金公司由控股光大银行转而控股未来的光大股份,再由光大股份控股光大银行,而光大股份控股光大银行、光大证券等子公司,较此前变化很大。

  拿光大银行来说,重组完成前,光大银行的第一大股东为汇金公司,直接持股比例41.24%。而在光大银行的其他股东名单中,第七大股东中国再保险是汇金公司的控股子公司;第六大股东中国人寿再保险又是中国再保险的全资控股子公司;汇金全资控股光大实业,后者的全资子公司光大投资,也是光大银行股东。也就是说,汇金还通过这几家公司间接持有光大银行。

  重组完成后,因汇金公司已拿出其持有的 90 亿股光大银行出资光大股份(截至公告日,相当于光大银行约19.28%的股份),手中剩余光大银行股份约为102.5亿股,占比降至21.96%。另外,汇金公司通过控制中国再保险、中国人寿再保险间接持有光大银行(后两家公司分别持有光大银行2.05%和2.23%)未发生变化,而以往通过光大实业和光大投资间接持有的光大银行股权部分则已被转移。

  重组带来的一项重大变化就是,未来的光大股份持有光大银行比例大幅提升。

  此前,光大集团对光大银行的持股比例为4.73%。重组完成后,因汇金公司以其 90 亿股光大银行股权(占比约19.28%)出资,因此未来的光大股份及其附属公司,将合计持有光大银行 112亿 股 A 股,约占发行总股本的 24.01%。

  而除此之外,因光大香港、光大实业全部注入光大股份,未来的光大股份还将通过光大香港、光大国际、光大控股、光大实业及光大投资进一步持有光大银行,整体持股比例超过26%。

  通过全资子公司光大香港,光大股份持有光大控股 49.74%股份,持有光大国际 41.39%股份。

  而光大国际持有光大银行比例为0.10%,换言之,光大香港通过光大国际持有光大银行约0.04%;光大控股及其附属公司合计持有光大银行3.51%,换言之,光大香港通过光大控股持有光大银行股权约1.75%。

  另外,光大香港还直接及间接(除通过控制光大国际、光大控股及其附属公司外)持有光大银行 1.48亿股A股(约占0.32%)及8363万股H股(约占 0.18%)。至于光大实业的部分,光大实业全资控股的光大投资持有光大银行0.10%股权。

  相比光大银行,“光大系”的另一重要金融子公司光大证券的股权结构则显得简单。不过经过此番重组,光大证券的股权架构也发生了重大调整,重组及改制前,光大集团持有光大证券33.92%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改制后的光大股份除了承接上述股份,还将通过即将并入的光大香港间接控股公司进一步持有光大证券股权。

  拉直股权后:上市可期

  这场阵仗浩大的光大改制盛宴看起来眼花缭乱,实际核心的目的,就是拉直股权。其意义十分明显,一是厘清了财政部、汇金公司、光大集团、光大银行等的股权关系;二是解决了30年来光大集团北京、香港两个总部无法并表的问题。

  在旗下子公司层面,也将因为随之而来的股权结构调整,进一步理顺管理关系。拿光大银行来说,最大的变化就是第一大股东从汇金公司变成了新的光大股份。

  因为汇金“投资公司”的特性,以及“保持光大集团完整性”的要求和历史沿革等因素,虽然此前汇金是光大银行的第一大股东,但光大银行的实际管理权一直在光大集团。

  按照改革重组细化方案,拉直股权后,也结束了这种管理与股权关系上的历史遗留问题。

  光大集团复杂的股权关系实际始于2007年,那年光大银行重组启动,方案获国务院批准后,汇金公司200亿元人民币等值美元的大手笔注资,在光大银行预备登陆资本市场的关键时刻,发挥了实质性的推动作用。此后2008年光大银行A股上市,更是直接带动了其资产规模和盈利水平直线提升。

  增长的背后,留下一个管理关系层面的问题:光大银行谁说了算?是汇金还是光大集团?正因为股权关系的复杂性,“光大金控”挂牌多年悬而未决。

  2012年12月,光大重组进程出现新动向,此后便祭出了如今看到的改制方案。

  整合完成后,光大将一改之前子公司股权分散的局面,形成集中化的金控平台,也能使旗下光大银行、光大证券、光大永明人寿、光大保德信基金、光大期货等进一步发挥协同优势。

  今年以来,光大集团在收揽金融牌照方面也不断攻城略地,先是入主甘肃信托持有51%股份,后更名为光大兴陇信托;接着又联合组建光大幸福国际租赁。

  市场人士预计,改制为股份公司后,光大集团有望适时引进战略投资者,条件成熟时整体上市。

  增长的背后,留下一个管理关系层面的问题:光大银行谁说了算?是汇金还是光大集团?正因为股权关系的复杂性,“光大金控”挂牌多年悬而未决。

  2012年12月,光大重组进程出现新动向,此后便祭出了如今看到的改制方案。

  整合完成后,光大将一改之前子公司股权分散的局面,形成集中化的金控平台,也能使旗下光大银行、光大证券、光大永明人寿、光大保德信基金、光大期货等进一步发挥协同优势。

  今年以来,光大集团在收揽金融牌照方面也不断攻城略地,先是入主甘肃信托持有51%股份,后更名为光大兴陇信托;接着又联合组建光大幸福国际租赁。

  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今年9月曾在《金融时报》撰文透露,光大集团重组改革的目标是建设一流金融控股集团,集团下一步发展的总体目标是择机实现整体上市。(编辑 付玉)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41112/n405961529.shtml report 4472 本报记者冀欣北京报道历时长达十一年的光大集团重组,历经跌宕终于收官。光大银行11月11日发布公告称,收到光大总公司通知,光大总公司(即光大集团)将由国有独资企业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