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四大主流币种理财收益下滑 外币投资要换个节奏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中国基金报
今年来四大外币理财产品收益情况 (数据来源:Wind 方丽/制表)
今年来四大外币理财产品收益情况 (数据来源:Wind 方丽/制表)

  美国已经结束量化宽松政策,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很可能从低位反弹,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可能向上;而继续维持量化宽松政策国家的货币兑人民币汇率仍然维持在较低水平,相关外币理财产品收益也将持续走低。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银行推出的外币理财产品是打理外币资产的重要渠道。目前美元、港币、澳元和欧元是银行推出的外币理财产品中的主流品种,最近几个月的月度数据显示,这些币种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理财专家表示, 汇率、利率都可能影响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展望未来趋势,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下滑的可能性较小,甚至存在上行的可能,而澳元、欧元、英镑等币种的理财产品可能继续走低。

  持有外币理财产品的小伙伴不能偷懒,应该密切关注汇率、利率等要素的波动,随机应变,及时做出调整。

  现状:

  外币产品收益整体下滑

  今年以来,除了欧洲央行分别在6月和9月各降息10个基点外,美国、澳大利亚、英国等主要的外币发行国均维持利率不变,各国利率水平维持在低位决定了投资者持有的外币资产所能获得的收益率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

  普益财富在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从整体收益率来看,今年前3个季度,外币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从1月份的3.50%下滑至10月份的2.43%,降幅超过30%。

  而中国基金报记者从相关数据统计的外币银行理财产品看,美元、港币、澳元和欧元四大银行推出的外币理财产品中的主流品种收益率也出现了下滑。

  以目前收益率最高的澳元理财产品为例,今年以来发行的297只产品,一季度到四季度发行的产品,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分别为4.38%、4.36%、3.83%、3.84%,明显可见,三季度末开始收益率出现下滑。

  而欧元和美元下滑的速度也较快,尤其是美元理财品种,今年一季度时,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还在3.33%的较高水平,而进入四季度,即下滑到不足2%,仅有1.97%;二、三季度的平均收益分别为3.11%和2.46%,出现阶梯式下滑。而欧元品种上,一季度至四季度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分别为2.65%、2.86%、2.01%、1.49%,四季度的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要低于一季度1个百分点以上。

  相对来说,港币今年以来最高预期收益率水平变化幅度低于美元和欧元。数据显示,一季度至四季度的平均收益分别为2.95%、2.27%、2.05%、2.08%,主要是二季度和三季度下滑比较明显。

  探源:

  汇率利率影响收益

  为什么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出现下滑?这就要从影响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的因素中找原因。普益财富分析师叶林峰表示,人民币汇率、外币发行国利率以及国内人民币市场利率水平等因素都会成为影响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的因素。

  叶林峰分析,今年除欧洲央行降息外,其他国家维持利率不变,因此在外币利率水平基本持平的情况下,导致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下滑的因素就集中在人民币汇率和国内市场利率水平两个方面。从人民币兑主要外币汇率的走势来看,包括美元、澳元、欧元等在内的主要外币都呈现先扬后抑的走势,这使得美元、澳元以及欧元等外币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都出现短暂反弹,外币理财产品的整体平均预期收益率也从1月的3.50%上升至3月份的3.85%。从二季度开始,人民币兑主要外币品种利率逐渐趋稳,部分开始反弹,这使得银行在运作外币理财产品的过程中开始采用衍生工具锁定汇率风险增加的成本,从而令外币理财产品收益受限。

  “国内本币市场资金面的宽松使得人民币固定收益类资产的平均预期收益率逐步下滑,尤其是外币产品发行集中的6个月以上期限的市场资金价格从6月份开始转跌,进一步拖累了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叶林峰分析,6月份以后,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由盘整转为快速下行,这导致美元外币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跌势加剧,再加上美元外币理财产品在外币理财产品中的发行量占比接近六成,因而使得外币理财产品整体收益率持续走低。

  趋势:

  美元理财或走高

  人民币汇率、外币发行国利率、人民币市场利率水平是影响外币收益的因素,专家分析,未来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将极有可能止跌企稳。

  叶林峰分析,对于未来汇率的走势,由于美国已经结束量化宽松政策,美元兑人民币很可能从低位反弹,而继续维持量化宽松政策国家的货币兑人民币汇率仍然维持在较低水平;而在国内宏观政策方面,由于对央行进一步定向降准甚至全面降息的预期逐渐升温,因此人民币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收益率可能脱离之前基本持稳的状态而转向下行,两方面因素叠加影响,可能使得外币理财产品表现出现分化,澳元、欧元、英镑等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在这些国家基础利率不变的情况下,可能受到上述负面因素的影响而继续走低;而美元理财产品受到美元汇率反弹的影响,其下滑程度可能小于其他外币品种。

  格上理财分析师欧阳岚也表示,美国结束量化宽松政策,美元利率水平逐步走高,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有可能往上走。但外币理财产品各家银行差异很大,即使存续期相同的同一币种的不同产品也可能有较大的收益差,投资者可以多多比较选择。

  策略:

  莫将人民币兑成外币做理财

  数据显示,目前外币理财产品平均收益仅有3%左右,而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收益则超过5%。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小伙伴们如何选择外币理财产品呢?叶林峰建议,首先不要把人民币兑换成外币去买银行理财产品;其次,对于需要持有外币的投资者来说,可以选择投资相应币种的外币理财产品。

  欧阳岚则表示,普通投资者选择外币理财产品,首先应确定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保本保收益或者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然后要关注外币理财产品的挂钩标的、费率、流动性、期限、门槛等。

  数据显示,非结构性外币理财产品的发行主体全部是国内银行,这些外币理财产品有接近80%都是保本型(即保证收益和保本浮动收益型),因此在投向上以债券与货币市场工具为主。

  欧阳岚介绍,对于这类非结构化理财产品,投资者要关注四点。第一,外币理财产品的整体费用不高,有些银行甚至不收取某项费用,因而在同等收益率情况下,选择费率低的品种,是对收益的部分保障。第二,流动性方面,有的外币理财产品会有提前赎回权,有的没有,投资者还需观察提前终止的条件。一般而言,提前终止的产品,收益率会比较高,但期限短。若持有到期,则收益率会稍低,持有机会成本也大。第三,看准理财产品的投资期限,根据自己的使用需求进行搭配。第四,要注意门槛限制问题。外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要高于外币活期或者定期存款,不过其投资门槛比较高。有银行特别规定,申购金额大,获得收益率也较高。

  理财专家建议,由于银行外币理财产品的挂钩标的多为利率/汇率、外汇、指数、股票篮子、债券基金等,对此投资者需要充分了解,弄清楚产品盈利结构和盈利模式以及产品在各种市场条件下盈利或亏损的可能性和幅度。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41110/n405913832.shtml report 3775 今年来四大外币理财产品收益情况(数据来源:Wind方丽/制表)美国已经结束量化宽松政策,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很可能从低位反弹,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可能向上;而继续维持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