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傻傻分不清 银行利息的算法真的很坑爹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好规划网

  觉不觉得自从有了互联网,自己变傻了?天天用键盘打字,结果连自己名字都不会写了;天天用计算器,结果最简单的加减法都无法口算,还得用计算器再确认一下;

  言归正传,为了帮大家掌握在面对任何理财产品时都可以分分钟算清楚账的“酷炫技能”,好规划君为大家推出了《理财数学课》系列文章!

  聪明的读者们请自觉收藏。从此再巧妙包装的理财产品都蒙蔽不了你啦。

  年收益率,年化收益率,傻傻分不清

  在具体讲解理财产品收益前,有两个收益上的概念需要我们明晰!

  (1)年收益率:就是投资一年后可以获得的实际收益率。

  (2)年化收益率:就是把当前的收益,比如日收益率、周收益率、月收益率,换算成年收益率来计算,是一种理论收益,并非投资者能真正取得的。

  那么,问题来了!某产品只告诉月收益率怎样最快速度转换成年收益率呢?

  恩,不必问蓝翔。年收益率=月收益率*12

  重要知识点:

  (1)储蓄存款利息计算的基本公式为:利息=本金×利率×存款时间

  (2)一般银行给出的利率是年收益率!

  利息到底如何算,举个例子更明白

  例1:10000元存3个月定期,利息如何计算?

  (1)找到3个月央行基准利率为2.6%(这里要注意不同银行的实际利率会与基准利率有所区别,具体利率请咨询存款银行)

  (2)套用基本公式“利息=本金×利率×存款时间”

  3个月后能获得利息10000×2.6%×(3÷12)=65(元)

  定存提前取,很坑爹的!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让数据说话。

  例子2:10000元原本存了3年期定存,到期能拿到多少利息?

  (1)回到上面的表格,找到3年定期商业银行的利率为4.25%;

  (2)套用基本公式“利息=本金×利率×存款时间”

  3年后能获得利息10000×4.25%×3=1275(元)

  好规划点评:学理财我们必须懂得收益计算“单利”和“复利”的区别,要记住复利比单利好,因为它让钱可以利滚利。不过从例子中,我们可以很明显看出,银行定存是单利。

  例子3:10000元原本存了3年期定存,但当存到2年6个月时急需用钱,如果提前支取,能拿到多少利息?

  (1)确定适用利率:值得注意的是,定存提前支取,即使还有1天就到期了,之前的存款都不算数了,只能按活期利率给你计息。

  所以本例子中的10000元3年定存,虽然利率是4.25%,但是我们只能按照活期利率0.35%算。

  (2)套用基本公式“利息=本金×利率×存款时间”

  2年6个月后能获得利息10000×0.35%×2.5=87.5(元)

  好规划点评:知道为什么坑爹了吧?时间相差只有半年,收益竟然有1000多的差别。提前支取的结果竟然是只有100元不到的收益,真真儿是比羊毛都难薅啊。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41031/n405635668.shtml report 1505 觉不觉得自从有了互联网,自己变傻了?天天用键盘打字,结果连自己名字都不会写了;天天用计算器,结果最简单的加减法都无法口算,还得用计算器再确认一下;言归正传,为了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