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社会保险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评:国人储蓄高因担心医疗养老 政府需有所作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用消费托起经济的升级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促进经济提质增效等。会议指出,消费是经济增长重要“引擎”,是我国发展巨大潜力所在。要瞄准群众多样化需求,改革创新,调动市场力量增加有效供给,促进消费扩大和升级,带动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推动发展向中高端水平迈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一直被各国政府视为重中之重,但是拉动消费又往往难上加难。去年我国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4%,消费的贡献率只有50%,而且这一数据连续多年在40%左右。从发达国家来看,其消费率一般都在60%以上,美国甚至达到80%左右,这种消费率也支撑着经济的健康发展。

  近年我国的消费率已有所提升,不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还在放缓。尤其是在中国经济承受下行压力之时,消费增长乏力既是下行的原因,也是下行的结果。9月以来,中国出口的情况有所好转,此前国务院在投融资方面也不断加大改革和创新的力度,如今重点刺激消费可谓一场及时雨。

  上述会议要求重点推进六大领域消费。一是扩大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消费;二是促进绿色消费;三是稳定住房消费;四是升级旅游休闲消费;五是提升教育文体消费;六是鼓励养老健康家政消费。毋庸置疑,拉动这些领域的消费能够一举多得,不仅可以提升老百姓生活消费水平,也能推动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还能给整个经济带来活力。

  会议要求从三个方面入手刺激消费:一是要增加收入,让群众“能”消费;二是要健全社保体系,让群众“敢”消费;三是要改善消费环境,让群众“愿”消费。当然,消费的最终拉动并不是政府发个文件就能实现的,还需系列的配套措施,要让公众动心消费、放心消费和开心消费。

  动心消费就是消费的内容和形式能够吸引公众自掏腰包。如今社会需求多元化,消费也形成了众多细分市场,如果只是沿袭过去的产品和服务模式,这样的消费没有太大的提升空间,这就要求市场必须不断创新供给,为消费者提供丰富多彩的选择。我国正处在消费结构升级的关键阶段,这就意味着发展型、享受型消费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只要这些领域的创意层出不穷,其增长的后劲就源源不断。

  放心消费就是让老百姓在消费过程中得到安全与质量的保障。比如在食品和旅游等增长潜力巨大的消费领域,如果频频出现食品安全事件,旅行体验不佳和投诉剧增,这些消费明显就会受到抑制,没有人会傻到花钱买罪受。要实现放心消费,政府部门可以大有作为,整顿市场秩序、严惩黑心贪心商贩,还消费市场一片晴朗的天空。这样,消费才会进入良性循环。

  开心消费就是老百姓在消费过程中能够快乐地享受生活。尽管没有人可以完全无忧无虑,让消费少一些后顾之忧是完全有可能的。传统观念上,国人并不太习惯负债消费、超前消费,保持在全球来说相当高的储蓄率,关键就是对未来有太多不确定性的,包括子女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忧虑。这些领域政府可以有所作为,大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还可能实现投入一块钱撬动几块钱的乘数效应。少了后顾之忧,公众就会从未来风险“准备金”中拿出更大比例投入当下的消费。

  总之,要想通过消费来支撑经济增长,则需要政府部门先有所作为,让群众敢于消费、乐于消费、安于消费,这才是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石。

money.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1030/n405600404.shtml report 1488 用消费托起经济的升级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促进经济提质增效等。会议指出,消费是经济增长重要“引擎”,是我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