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存款偏离度之考 兴业银行三季末存款环比减41亿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钟辉
本报记者 钟辉 深圳报道
本报记者 钟辉 深圳报道

  10月28日晚间,兴业银行(601166.SH)发布前三季度业绩报告。

  截至三季度末,兴业银行总资产为3.996万亿,较年初增加8.65%;归属母公司股东权益2339.9亿,较年初增加17.13%;前三季度,兴业银行实现净利润383.04亿,同比增长15.72%,增幅从

去年的25%左右开始回落;总资产收益率和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01%和 17.54%。

  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近日撰文称,随着中国经济增速区间的下移,中国金融业过去十多年“跑马圈地、高歌猛进”的时代已经结束,增速回落将是金融的一个“新常态”。金融机构对其未来发展速度的预期也要更为现实、理性。

  李仁杰认为,商业银行业务模式亟待转型,银行传统的盈利空间受到“两头挤压”。一方面银行的各项收益受阻,而包括资本成本、资金成本、合规成本等在内的各类经营成本持续上升;另一方面,新型金融服务模式与组织的不断涌现也对传统银行的业务领域提出挑战。

  存款环比下降

  商业银行业务模式转型,源自规模和利润快速增长的放缓的压力,这种压力首先表现在负债业务上。

  截至三季度末,兴业银行存款余额为2.21万亿,较年初仅增加1.61%,较6月末的2.25万亿甚至还环比下降41.19亿。

  央行、银监会、财政部9月份要求商业银行设置不低于3%的存款偏离度的考核要求。28日下午,兴业银行针对券商分析师召开了业绩会。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家券商获悉,兴业银行管理层在业绩会上证实了存款偏离度考核对存款有影响。

  兴业银行管理层表示,存款偏离度针对一些商业银行和经营机构过度的冲时点现象。主观上来看,兴业银行十多年前都是用日均存款来考核的,仅在少数情况下受监管压力采取“冲时点”措施;针对关于存款偏离度的相关要求,兴业银行积极落实。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大部分银行受存款偏离度影响都较大,招行、平安、中信等股份制银行尤甚。近日披露业绩的建设银行,三季度末存款也是略微增加。一些银行认为,监管对存款偏离度的考核政策可能有客观上的挑战,特别是针对一些在时点的客观性存款,比如财政性存款,已经有机构向央行反馈意见。

  受存款增速下降和市场信贷风险上升的影响,贷款增速也乏力。截至三季度末,兴业银行贷款余额为1.49万亿,较年初增长9.95%,增加2629.56亿;事实上,兴业银行上半年末贷款余额就达到1.43万亿,也就是说,第三季度新增存款仅611.47亿。

  前三季度,兴业银行生息资产日均规模平稳增长,息差企稳回升,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10.84%;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增长17.34%。

  兴业银行管理层表示,资本回报在利率市场化大趋势下保持较高水平,净息差同比略有提高。一季度开始以来,净息差保持稳定增长,环比持续提高,二季度环比提升20多个BP,三季度环比提升10个BP;预计未来净息差保持平稳或略有下降,下降幅度不会过大。兴业银行的策略是做低风险低利率业务的做一些错配,低风险的业务从资本消耗的角度看是可以的。

  加大拨备力度

  2014年以来,市场信贷风险上升,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压力骤增。

  截至三季度末,兴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47.74亿,较年初增加44.43亿;不良贷款率为0.99%,较年初上升0.23个百分点,较二季度末上升0.02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余额为249.26亿,较年初增加162.37亿;关注类贷款占比为1.67%,较年初上升1.03个百分点。相对而言,兴业银行逾期贷款和关注类贷款增加较为明显。

  兴业银行管理层表示,关注类贷款增幅较大,一方面是严格认定关注类贷款,基本只要逾期马上下调为关注类;另一方面,处置有滞后性,关注类增加得更快。在区域上,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东南沿海地区;在行业上,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个人贷款、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有向钢贸、铜贸、煤贸等大宗商品贸易以及内陆蔓延的趋势。

  事实上,经历前期股改和不良资产剥离后,我国商业银行不良率一直维持在1%以下的低位,发达国家商业银行不良率的常态基本在2%-3%。在宏观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上升已是必然趋势,下一阶段将进入不良率上升的经营周期。

  兴业银行管理层表示,当前的策略是根据真实情况制定风险偏好;风险该暴露的暴露,该处置的及早处置,该转让的转让,该出售的出售。在整体财务良好的条件下,加大拨备方面的投入。

  经过2013年大量集体拨备后,兴业银行去年年末拨备覆盖率达到352.10%,截至2014年6月末,拨贷比达到2.96%,超过银监会2.5%的监管要求。兴业银行三季度业绩未披露拨备情况。

  国务院近期下发“43号文”,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制。兴业银行表示,将会继续按照政府相关规定的要求,对原来的存量业务和未来的流量业务重新管理。

  针对存量,由于政府融资业务在银行业务中占有一定比例,会开展风险排查,进一步明确该文件及后续补充政策对业务安全性的影响。对于政府承担偿还责任的,要求尽早上交相关证明材料;对于不承担直接偿还责任的,要求承办机构和融资平台和当地政府协商,纳入政府担保和救助责任中;对不承担责任、纯商业化运作的,增加第一还款来源和第二保障来源。

  针对增量,由于未来业务主要为发债和PPP,兴业银行将会完善指标体系,对相应的融资主体进行偿还能力指标测算。

  据兴业银行相关人士此前透露,银监会2010年统一摸底时,该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为1590亿,省级、市级、区县级占比分别为21%、58%、21%,现金流无法覆盖贷款本息的部分占3%,约47亿。但兴业银行最新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数据近期未披露。

  兴业银行管理层曾在2013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当时该行政府融资平台业务没有不良。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0/29/content_114489.htm?div=-1 report 4089 本报记者钟辉深圳报道10月28日晚间,兴业银行(601166.SH)发布前三季度业绩报告。截至三季度末,兴业银行总资产为3.996万亿,较年初增加8.65%;归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